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巴中市恩阳区工商业联合会2021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日期:2021-06-15 15:44信息来源:区工商业联合会 浏览量: 【字体:  

根据巴中市恩阳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恩财监绩〔2021〕4号)文件精神,我单位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了绩效管理自评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机关内设3个股室,分别是办公室、会员股、经济联络股。

(二)机构职能:参与全区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的政治协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积极参政议政;团结、服务、引导、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培养拥护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队伍;指导本会直属商会工作,认真履行社会团体业务主管单位职责,协助有关部门指导私营企业协会、个体劳动者协会和以非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社团组织;反映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利益诉求,维护其合法权益;配合有关部门开展非公有制会员企业党建工作;积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及其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承担社会责任,大力支持慈善公益事业发展,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和扶贫济困工作,建立核心价值理念,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完成区委和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人员概况

截止2020年底,我单位核定人员编制6人,公务员编制4人,事业编制2人;实有在职人员6人,其中:公务员4人,事业人员2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工商联收入决算总额91.87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91.87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工商联支出决算总额91.7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3.3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8.2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05万元。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制度建设情况

2020年,为规范我单位内部运转,形成相对分离又相互协作的运行机制,结合工作实际,修改完善《巴中市恩阳区工商业联合会工作规则》,工作规则涉及了工作制度、纪律制度、财务制度、内控制度等,它为财政资金支出提供了制度保障,通过工作规则的有效执行,保证了财政资金的高效运行。

(二)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我单位在预算编制方面,严格遵循合法性、真实性、完整性、重点性、绩效性,实行零基预算,按照标准编制部门预算。在绩效目标填报方面,按规定时间、格式申报相关资料,做到绩效目标针对项目特点清晰明确且细化,有量化的绩效指标且能清晰反映绩效实现程度,绩效目标依据充分。在绩效目标过程监控方面,建立监控制度,定期采集绩效运行的信息并进行汇总分析, 按要求报送报告。及时纠正或调整偏离绩效的项目,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在绩效评价方面,严格按照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用完整科学的指标体系充分反映整体和项目的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三)综合管理情况

政府性债务管理:2020年我单位未发生政府性债务。

政府采购实施计划:2020年我单位未发生政府采购。

三公经费使用情况:2020年我单位无因公出国(境)经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020年我单位公务接待费支出0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机关厉行节约。

资产管理情况:机关资产录入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每项资产建立了资产卡片,实行动态管理,总体执行较好。

信息公开情况:我单位2021年预算信息和2019年决算信息,均按照相关制度的要求,在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政府网站上公示。

依法接受审计、财政监督情况:遵守财经法规,严格财经纪律,依法接受财政、审计、巡察监督。

(四)综合绩效情况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我单位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圆满完成部署的各项工作,现将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2020年,恩阳区工商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及省市区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方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思想政治引领有新成效、强化经济服务有新成效、建言献策有新成效、强化责任担当有新成效、加强组织建设有新成效。

1.思想政治引领有新成效。(1)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组织非公经济人士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深入贯彻省市区委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政治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结合恩阳实际,认真抓好区委全会精神学习贯彻,把思想政治建设落实到恩阳高质量发展中去。(2)深化理想信念教育。进商会和民营企业开展《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宣传宣讲,及时把中央方针政策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传递给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等系列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7月27日到31日,委托大巴山干部学院,采取“课堂+体验+访谈+情景+社会实践”的教学方式,组织30余名非公经济人士“走出去”,到南充、广安、达州等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参观考察经济社会发展。(3)是加强商会党建工作。配合农民工服务中心依托北京恩阳商会、成都恩阳商会和重庆恩阳商会成立农民工服务管理支部,增强了商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2.强化经济服务有新成效。(1)“点对点”落实解困措施。深入开展“进百企解千难”活动,不断完善区级领导挂联帮扶机制,将全区25家重点企业纳入区级领导挂联帮扶,每季度召开重点企业座谈会,听取企业困难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协调解决好彩头项目二期权证办理、百顺药业按期投产增效、胡婆婆融资贷款1500万元和招聘技术工人30余人等问题事项15个,支持天果农业等12家骨干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2)“一对一”开展政银企对接。5月28日,我区举行政银企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市内金融机构授信100亿元信贷支持恩阳经济社会发展。8月26日,组织好彩头、胡婆婆等11家会员企业与民生银行巴中分行召开了银企座谈会,为企业增加信贷供给和授信额度,协调融资贷款5000万元。(3)“实打实”优化营商环境。与恩阳区检察院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共同推动纠纷调解工作,协调做好“四川省友好医院工程款支付纠纷案”“恩阳区某水业公司维护合法权益案”的调解工作;扎实推进全区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理清偿工作,8月27日,召开了全区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专题会。截至目前,累计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569.93万元,已偿还232.74万元,偿还率达40.8 %。

3.建言献策有新成效。(1)做好政治安排。充分发挥工商联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政治和社会事务中的主渠道作用,今年推荐6名会员增补为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组织参政议政。通过“两会”,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工商联执委会,情况通报会、座谈会等各种平台和多种方式,积极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写提案、提意见、献良策。共提交提案建议、大会发言、社情民意等27件次。(3)开展调查研究。突出围绕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文旅康养产业、本土企业的支持力度、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主题,组织会员撰写《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中小企业发展》的调研报告,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并转化为实际决策成果。

4.强化责任担当有新成效。(1)倾尽全力参与防疫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会员企业向往科技有限公司仅用4天时间恢复停产10年的口罩生产线,2个月生产口罩20万余只,有力缓解全区防疫物资紧缺现状。组织辖区企业、异地恩阳商会会员等广大非公经济人士捐款捐物,累计达500多万元。通过成都恩阳商会帮助百顺药业采购到口罩生产设备及原料。与经信、卫健等部门协作,为120余家中小微企业发放口罩16000只、消毒液5吨,落实一季度电费补贴19.97万元。通过深入企业走访调研,精准掌握特殊时期的企业复工复产复业情况,与企业共商解决方案,形成建议意见,上报区委区政府,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稳住企业发展。(2)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以光彩事业行和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为载体,引导全区民营企业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截至目前,共动员引导180家工商联会员企业重点与120个贫困村结成精准帮扶对子,帮扶企业累计直接投入产业帮扶资金近10亿元,公益捐赠资金近1000万元,解决就业3000多户,带动7000多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做好挂联兴隆镇双石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对25户贫困户进行常态持续帮扶,巩固脱贫成果。(3)努力扩大开放合作。4月,积极会同投促、商务、农业、芦笋办等部门赴山东、西安、成渝等地招商引资考察项目。推荐恩阳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智勇参加四川省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项目推介活动(重庆站),作现场项目演示推介。邀请北上广、成渝等地商协会代表20余家80多位知名客商参加恩阳区开放引领大会。

5.加强组织建设有新成效。(1)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持续巩固全省“五好”县级工商联成果,积极争创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努力营造干事创业、务实担当的机关形象。(2)加强班子队伍建设。重点吸收规模民营企业、区域有影响的企业入会,目前会员总数已达3165名(家)。与区投促局、民营办共享民营经济代表人士数据库和人才库。(3)推进行业、基层商会建设。对家具、装饰、农业产业等行业和乡镇街道的非公经济人士进行摸底调查,走访重点企业,小范围召开筹备会议,酝酿筹建家具、装饰、农业产业等行业商会,柳林镇商会,不断完善商会网络。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综合以上各项指标,财务管理健全规范,没有发生违法违规现象,我单位2020年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我评价自评结果:总评分90分(优秀)。我单位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控制各项经费的开支,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率。

(二)存在问题

我单位在日常财务工作中存在着一定程度的“重分配、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的情况,造成该问题的主要原因是预算绩效观念不深入,单位绩效目标编制仍有缺失,需要进一步加强对资金绩效管理的重视程度;预算绩效规范管理有盲点。财务人员面对当前绩效管理工作缺乏专业性很强的技能储备,只能是边工作、边学习、边积累,短期内对部分工作没有做到管理科学。

(三)改进建议

1、进一步增强绩效管理理念。在管理和使用预算资金的过程中,更加突出资金使用绩效,做到“花钱必问效”。按照绩效评价原则,开展资金安全性、规范性的监督,确保专项资金的使用符合绩效管理要求。

2、进一步严格财务管理制度。严格遵守国家、省、市、区财务管理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内部控制规范,确保资金使用、管理、监督等各个环节有章可循,从制度上管好用好每笔资金。

3、进一步加强财务素养和专业技能培训。针对预算资金绩效管理和相关法律法规,对财务人员开展培训,学习预算绩效管理的法律法规、规范要求,让绩效理念深入人心、让绩效管理人员熟知政策、知行合一。

 

 

巴中市恩阳区工商业联合会

2021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