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区商务局:2021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1-06-16 17:02 浏览量: 【字体: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月,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8.01亿元,同比增长19.4%,低全市(20.1%)0.7个百分点,列全市三县两区第3位。

(二)服务业增加值。一季度末,在库规上服务业企业16家,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11家。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48.1%,居全市第一。

(三)“批零住餐”四大行业增速。批发业销售额增速为29.1%;零售业销售额增速为12.3%;住宿业营业额增速为26.8%;餐饮业营业增速为77.7%,实现稳步增长。

二、主要工作推进情况

(一)深入开展“四省五问”作风整治活动。半年来,全局干部职工严格按照区委、政府的要求,扎实开展“四省五问”作风整治,在思想认识、政治站位、责任担当意识等方面都有所提升,工作激情、工作纪律、工作作风都有极大的好转。

(二)培育培优市场主体。一是组织区内企业商户参加“重庆专题推荐活动”“西洽会”“农洽会”促展活动;二是针对汇金广场、义阳府第等城市商业综合体闲置进行摸底,多次与业主对接,商议业态布局;三是做好政务办理,指导483家商贸企业(个体)完成“一网通办”能力提升“法人注册”工作。四是制定我区“限、规上”企业培育培优清单,现拟有3家限上企业、1家规上企业营业执照新增纳入统计名录库。

(三)促进市场消费逐步回升。以重大节假日为契机,开展不同形式的展销活动,有力地激活本地消费市场,其中在五一“七开”活动,共吸引游客20万余人次,累计销售500余万元。

(四)扎实推动项目建设。加快鲜农都项目建设进度,截至目前,项目已平整场地近50亩,开挖、回填土石方40万方,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已经相关部门初审,正在根据初审情况完善。现拟选址城区合适地段已建成的商业设施,规划为农超、商超,目前已形成初步方案,正在进一步落实。

(五)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了学习任务和目标,积极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红色教育实践等活动。同时,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督导、“爱国卫生运动”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市管理提升行动。

三、存在的问题

(一)释放市场消费难度大。一是受新冠疫情影响,费人口较去年严重流失;二是商贸企业统计规范化基础差,经济数据缺乏高速增长的支撑依据;三是新增市场主体难度大,招引区外企业难,区内新登记企业数量少、规模小,财务不健全,与入库标准差距较大。

(二)项目推进进度稍缓。一是巴中鲜农都农商产业综合体项目土地尚未按程序出让;概念设计方案仍在完善,尚未报规土委会审议。二是城区农贸市场,拟选择建成商业规划农超、商超,初步方案虽已形成,但仍未落实落地。

(三)招商引资难度较大。商贸流通项目主要通过招商引资吸引社会资本为主,恩阳新区成立晚、常住人口基数小、规模以上市场主体不多、支撑不足,加之地方财力薄弱,相对优势不凸显,优质项目落地困难,招商难度较大。

四、下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促进消费增长。组织商贸企业利用重大节假日、黄金周、重要节庆时段,积极开展系列促销活动;组织区内农特产品参加市场拓展“三大活动”,扩大企业知名度;努力完成“批、零、住、餐”四大行业年度目标。

(二)加强限规企业培育。落实区级领导挂联帮扶制度,从实际出发“下深水”,用好“一企一策”精准帮扶政策帮助企业入限升规;协助统计部门指导已入库企业规范统计制度,提高企业申报质量。

(三)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工作。督促鲜农都业主加快完善设计方案,尽快送审,推进项目用地按流程出让,尽快开工;进一步对接,做好农贸市场前期工作,完善农贸市场建设方案。  

(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城区已建成商业、地块推介恩阳,持续做好招商引资在谈企业后续跟进工作;做好米仓老味道文化食坊业态布局和招商运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