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关于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01 16:11 浏览量: 【字体:  

    2020年以来,我局根据中央、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会议精神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紧扣卫生健康行业主题,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公示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尊法守法意识  

全面落实推进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制度,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任务亲自督办,带头尊法守法。一是及时调整区卫生健康局法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区卫生健康局政法与综合监督股,具体负责领导小组日常事务。二是完善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在贯彻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基础上,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方式,加强对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及其他相关领域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干部职工法律意识、依法行政意识,提升卫生健康工作行政执法水平,确保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有序推进。

二、强化普法教育,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认真贯彻法治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将普法学法纳入法治建设内容,制定卫生健康系统2020年普法学法实施方案、法律“七进”活动实施方案、推进依法治区工作宣传方案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效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贯彻实施的意见》的方案,务实开展会前学法活动、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法制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将民法典普法宣传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采用多层次、全方位组织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培训教育,狠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建立健全集中学法工作制度,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核心和重点,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用法水平和守法意识,加强机关工作人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办事的能力,建立并实施以案释法、法律顾问制度,完善“两法衔接”工作,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充分发挥法制部门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组织、协调和指导作用,强化法制机构及其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法制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各单位将民法典列入普法清单,并作为“十四五”普法工作重点,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加快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全覆盖,创新普法宣传教育方式,增强医疗卫生健康机构普法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全区群众卫生健康意识。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常态开展以案说法、现身说法,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我系统通过“网上网下一体、线上线下联动”,利用春节、“3.15”消费者权益日、“5.29”计生协会日等重大节日,及时安排部署法治宣传活动,全系统组织开展“卫生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卫生下乡”等主题宣传活动129余场次,全系统参与本次宣传活动达1200余人次,受众近350000人次,受到群众好评。局党组会开展会前学法,2020年度局机关开展会前学法学习20场次,参与人数412人次。

三、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审批制度改革

动态调整我局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及运行流程图。全面落实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确保一体政务服务能力达标,积极开展行政审批线上“全程网办”、线下“异地代收代办”服务,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跨省通办窗口,探索开展点对点“跨省通办”“川渝通办”。持续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就近办,我单位组织三名干部职工加入“恩阳跑团”帮办、代办、领办和指导企业群众网上办、掌上办等相关事务。积极探索推行行政许可权相对集中行使,建立“一网运行、一窗进出、一次踏勘、一体监督”的并联审批运行机制,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2019年优化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继续落实减证便民、优化服务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最多跑一次率达到100%,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压缩率81%、即办率69.84%,可网办率100%,双向快递率100%,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建立健全我局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动态调整我局权力清单,优化完善责任清单,实现权责对应,同步更新,确保权责清单目录、编码、运行流程、自由裁量、监查规则相统一。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强化日常监管和平台公示,充分发挥行权平台监察系统的作用,将所有“双随机”抽查结果录入行权运行平台并进行过程公示、结果公示,监管工作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监管,建立行政权力线下线上运行督查协调机制,强化行政处罚和行政检查事项的监管力度,确保行权事项网上运行率、办件质量和办件数量明显提升;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双公示”,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等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举措,及时向社会公布抽查事项清单和抽查结果,切实杜绝执法工作中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发生。我局按市、县要求对当月行政处罚、行政许可信息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并纳入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和公共场所、供水单位经营单位相对人信用档案。对未按登记许可信息开展经营行为的,纳入失信名单,增加监督检查频次。截至目前止行政审批860件,公共服务事项1237件,九大行权事项540件,行政处罚19条。

四、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的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省、市、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对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主动担当履行指挥部办公室职责,承办领导小组会议8次,指挥部会议30次,指挥部办公室会商会议39次,发布指挥部通告25次,发布督查通报5期,结合本地实际出台防控文件119份,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联防联控机制;统筹整合医疗资源,构建“1+2+N”布局(即1家定点医疗机构,2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区级医院规范设置发热门诊),紧急设置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3个共70张床位,设置后备救治医院1家,开展医疗机构培训9轮1.6万人次,培训卫生员3400余人,紧急采购、调配、募集储备应急物资价值1000余万元,2500余名医务人员全员参与,其中抗疫一线56人,组建8支应急医疗队伍,2支流行病学调查队伍;加强核酸能力建设,开展核酸检测标本采样培训,培训人数2000余人次,紧急建设核酸检测实验室3个,检测能力达到单人样本检测1000人份/天、5:1混检检测5000人份/天,10:1混检检测10000人份/天;积极做好1名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健康服务工作,截止12月3日,累计追踪(协查)密切接触者共计63人,排查境外来(返)恩人员69人,均进行集中(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无异常,排查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恩人员828余人,均核酸检测阴性无异常,落实健康管理服务;采取“社会捐赠、紧急采购”等方式,加强医疗物资保障,累计收到社会捐助资金物资100余万元,筹集口罩共有3万余个、红外线测温仪2000支,消毒液(酒精)758件(瓶)、护目镜600支,防护服1000件,有效的保障了医务人员、一线排查人员生命安全,未发生一例院感及医务人员感染事件,阻断了疫情的蔓延和传播;积极开展防控知识宣传,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转载、播报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多渠道发放疫情防控应知应会知识40余万份,提高全民防控意识;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及时回应关切,引导干部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切实营造全社会共同抗击疫情的浓厚氛围。2020年11月,巴中市恩阳区卫生健康局被评为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五、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

继续落实重大卫生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和卫生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制度,按照重大行政强制行政处罚事项清单,规范卫生行政处罚行为,提高卫生行政处罚案件质量,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加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机构和队伍建设,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围绕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和重点监督执法领域开展执法稽查。建立并实施综合监督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双公示”。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等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举措,及时向社会公布抽查事项清单和抽查结果,切实杜绝执法工作中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发生。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能力建设,加强卫生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切实抓好医疗卫生、学校卫生、饮用水卫生、公共场所卫生、职业卫生、传染病防治监督等卫生综合监督执法工作,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3012人次,监督检查1077家次,出具监督意见书942份;开展国家双随机监督检查99次,行政处罚52家,立案57件(其中已结案53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1件);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767家次,出具监督意见书2637份;进一步强化与公安、市场监管、医疗保障、生态环境等多部门执法联动,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形成打击整治合力;加强对民营医院管理监督力度,促进社会办医守法诚信经营、规范发展;依法做好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及时做好局机关及区卫生计生执法监督人员执法资格的管理工作,组织新进人员、执法证过期人员参加四川省《行政执法证》网上考试,确保全部执法人员持证上岗。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二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三是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履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法定程序,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四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五是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建立领导集体学法和干部法律培训长效机制;六是继续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为,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七是加强法制机构队伍建设,加强法制机构人员配备,提高法律专业人员比例,为法制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中共巴中市恩阳区卫生健康局党组

2021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