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冬季烤火取暖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17 18:16信息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量: 【字体:  

关于进一步做好冬季烤火取暖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一、高度警醒,拧紧安全责任链条

各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吸取历年冬季烤火取暖安全事故教训,更加清醒认识到冬季烤火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思想,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把烤火取暖安全纳入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内容,明确区级部门包镇(街道)、镇(街道)干部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户的三级包保责任,坚持“责任制+网格化”工作法,开展网格化管理,层层将压力传导到村(社区)和有关企事业单位,采取有效工作方法,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坚决杜绝烤火取暖中毒和火灾事故发生。

二、积极行动,强化烤火安全意识

各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采取通俗易懂的方式大力开展烤火安全宣教工作,推动冬季取暖安全知识入脑入心。一是区级包保部门要组织力量深入包保镇(街道),督促指导镇(街道)开展冬季烤火取暖宣传教育以及镇(街道)责任落实情况等工作。二是各镇(街道)要有针对性的利用广播、LED显示屏、安全告知书等传统媒介,以及镇(街道)、村(社区)、组、亲友QQ群和微信群等新兴平台广泛宣传“烤火必开窗、关窗先灭火”安全取暖常识和自救急救方法。三是各镇(街道)挂包领导、挂包网格员和驻村干部要通力合作,挨家挨户与户主签订一式两份《巴中市恩阳区冬季烤火取暖安全防范责任书》(附件3),一份统一张贴到门上显眼位置,一份留镇(街道)存档备查,签字过程要留影留像。四是各学校要持续推行“小手拉大手、安全知识带回家”签字背书制度,真正让安全常识家喻户晓,入脑入心,形成浓厚的安全宣传氛围,切实增强群众烤火安全意识。五是各镇(街道)、村(社区)要建立烤火取暖安全防范工作巡逻队伍,晚间时段加强巡逻,及时提醒村(居)民在家使用木炭、煤炭烤火取暖时注意开窗通风,入睡前要将火盆熄灭或放至屋外,严禁烤火入睡。

三、督导检查,严格事故追责问责

根据《巴中市恩阳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恩阳区2021年今冬明春安全生产综合督查方案>的通知》(恩区安委办〔2021〕59号)要求,区安委办将采取“四不两直”、突击检查、明察暗访的方式开展综合督查,重点看冬春防火、森林防灭火、冬季烤火防范中毒等工作开展情况,将督查结果纳入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督查情况在全区通报。区安委办对责任未压实、宣传不到位、工作不落实的有关单位和人员,将移交区纪委监委按照有关规定从严追责问责,坚决防止冬季烤火取暖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