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恩阳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巴中市恩阳区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暨安全生产专项集中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25 16:09 浏览量: 【字体:  

各镇(中心)卫生院(分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级卫生健康单位,社会办医疗机构:

现将《巴中市恩阳区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暨安全生产专项集中治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巴中市恩阳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4月25日


巴中市恩阳区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暨安全生产专项集中治理工作方案

 

为强化安全生产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逐项厘清职能职责,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细化具体工作措施,进一步抓实抓好“防汛抗旱、地灾防治、森林防灭火、扫黑除恶治乱、信访维稳、防范电信诈骗、既有建筑、用电、燃气、消防、交通、实验室生物、信息、反恐防暴、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医废处置、危险化学品管理与使用、麻精药品管理与使用、国家安全”等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措施”落地落实,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关于印发〈四川省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卫办便函〔2022〕35号)《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医院重点领域安全风险排查整改工作的通知》(川卫办医政便函〔2022〕78号)《关于深化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宣传工作的通知》(巴扫黑组〔2022〕2号)《巴中市恩阳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恩区安委〔2020〕6号)《巴中市恩阳区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恩区安委〔2022〕1号)《关于印发《2022年巴中市恩阳区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恩区安委〔2022〕4号)《关于印发《巴中市恩阳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恩区安委〔2022〕5号)《关于印发《巴中市恩阳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实施方案》的通知》(恩区安委〔2022〕6号)《关于印发2022年森林防灭火工作要点的通知》(恩区森防指〔2022〕2号)等精神,筑牢夯实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确保我区卫生健康系统安全有序、和谐稳定,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

二、工作时间

2022年4月25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三、领导小组

成立以区卫生健康局局长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系统各卫生健康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地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设于区卫生健康局办公室,负责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统筹协调,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四、工作方式及步骤

按照“业务相邻、工作相近”的方式,结合工作实际,各单位认真自查排查,各股室严格检查督查,各分管领导深入调查“回头看”,确保将安全问题隐患实现动态清零。

(一)自查排查阶段(2022年4月25日至2022年4月30日)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安全生产大检查暨安全生产专项集中治理”工作方案,明确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责任、细化措施,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岗位,全面辨识安全风险、排查隐患,制定落实安全隐患防控措施,坚决整改消除风险。

(二)督查检查阶段(2022年5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

对各单位自查自纠情况、整治情况进行检查督查,重点检查是否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整治机制,风险辨识是否全面,管控措施是否落实、风险是否可控受控,是否每日开展隐患排查、隐患是否动态清零,是否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提升应急能力等。坚持标本兼治,认真梳理总结,以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为重点,固化经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

(三)调查“回头看”阶段(2022年7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安全生产大检查暨安全生产专项集中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开展综合督查,由副组长带队,各股室负责人参与,对风险辨识管控、隐患排查整治、责任落实、长效机制建立等情况开展“回头看”,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确保集中整治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

五、工作重点

防汛抗旱及地灾防治:密切监测预警,加强值班值守,严密防范汛期安全隐患风险,遇到大型山洪水灾地灾,及时组织干部职工转移到安全地带;加强单位周边地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地质安全隐患第一时间上报辖区政府和主管部门,及时制定具体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做好卫生应急队伍能力提升,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确保突发公共事件能及时有效地开展医疗救治和应急处置工作。

森林防灭火:把握夏季天干风大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系统干部职工宣传教育,切实做到“进山不带火、带火不进山”,以身作则,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亲属及朋友提升森林防灭火意识。

扫黑除恶治乱及信访维稳:加强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对扫黑除恶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宣传好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开展警示宣传和防范知识宣传,提高干部职工自我管理、自我防范意识,特别是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切实治理行业乱象,规范诊疗活动,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及时处置信访事件,坚持从苗头处置、从根源处置,将矛盾问题第一时间化解,做到不发酵、不上访。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全面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鼓励全体干部职工通过个人朋友圈、微信群、QQ群等转发、传播反诈知识和案例,积极向身边亲朋好友开展面对面宣讲、传播反诈知识,提高干部职工及亲朋好友防范意识和识诈防骗能力;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会议上认真学习典型案例资料、分析作案手法、注意防范要点,督促系统干部职工全覆盖安装“国家反诈中心”等反诈APP,切实提升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要健全并严格落实各项财务审核审批和资金账户管理制度,加强财务人员的防诈教育和提醒,保障单位财产安全。

既有建筑:重点排查违法违规建设、改建(扩建)、超过涉及使用年限仍在继续使用建筑、老旧危房,擅自变更建筑用途和使用功能、改变承重结构或重塑空间形态、违规装饰装修、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搭建等房屋,地基基础或主体结构出现沉降、裂缝、变形、损坏、腐蚀等异常情况,外墙保温层开裂损坏、建筑内外装饰机构松动、受洪涝或地址灾害威胁严重的房屋建筑。各单位要建立排查整治台账,准确掌握房屋建筑使用情况,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要立行立改,在危险解除以前,必须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对暂时不便拆除但危及周边安全的,立即停止使用,合理增加风险标识标牌,采取有效管控措施;对需整体拆除的危险建筑,应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拆除;要建立健全房屋安全管理机制,强化动态监管和档案更新,确保房屋建筑使用安全。

用电安全:及时检修、更新电路线路,规范使用电器,不私拉乱接,防止因线路老化、功率过载等问题引起电路故障,损坏仪器仪表及其他医学设备,进而引发火灾或触电事故。

燃气安全:禁止违规使用燃气烤火炉等燃气器具取暖,严格按照新《国家安全法》的要求,落实安装燃气报警器、用波纹管代替软管等安全措施,切实消除燃气管道占压、穿越密闭空间和擅自改造、使用不合格燃气灶具等隐患,加强食堂等重点区域的通风情况、管道老化情况的排查整改,确保不发生安全问题。

消防安全: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整治活动,重点排查整治用火用电、消防设施、疏散通道、消防通道、人员聚集场所、防疫场所等存在的安全隐患,保障医疗机构消防安全,加强消防演练,提升消防意识和能力。

交通安全:加强干部职工宣传教育,出行遵守交通规则,切实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不疲劳、超速等危险驾驶,不开“脾气车”,确保系统内干部职工交通出行零事故。

实验室生物安全:定期组织我区实验室生物安全排查整治,不定期进行自查自纠,严格按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规范管理、规范操作,切实将风险隐患清零。

信息安全:开展信息系统风险排查,对存在的漏洞、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尤其是患者诊疗信息、医疗服务数据等个人数据要规范管理,坚决杜绝擅自向他人或其他机构提供患者诊疗信息情况。

反恐防暴安全:组织制定反恐防暴防范措施,做好涉恐涉暴情报信息搜集研判、关注群体摸排管控、反恐防暴应急处置等安全维稳工作。

建筑施工安全:有在建项目的单位要督促建设方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脚手架搭设、施工用电、塔吊和施工电梯、施工机械以及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措施的监督检查。

特种设备安全:组织开展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等设备设施的安全检查,重点排查是否缺少安全装置,或者安全装置失灵等,是否超期未检或者经检验不合格,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等。

医废处置安全:建立健全医疗废物管理责任制,完善医疗废物交接台账,严格规范落实医疗废物分类收集、运送与暂时贮存,建立健全发生医疗废物流失、泄漏、扩散和意外事故的应急方案及补救措施。

危险化学品管理与使用安全:紧盯危险化学品采购、存储、使用和废弃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消除隐患、堵塞漏洞。

麻精药品管理与使用安全:明确麻精药品管理部门和各岗位人员的职责,全面加强采购、储存、调配、使用以及安全管理,用好登记台账,切实做到物账相符,防止麻精药品从医疗机构流入非法渠道。

国家安全:深入开展“4.15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活动,张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标识,常态化开展总体国家安全教育,切实增强总体国家安全意识。

六、工作要求

根据“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坚持“碰真逗硬、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暨安全生产专项集中治理工作。

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安排专人落实安全风险问题隐患自查自纠;各挂联股室结合工作实际,督查检查安全风险问题隐患排查整治是否到位;各挂联领导指导督促各单位完成困难问题整改,深入调查“回头看”,确保风险动态清零。

附件:巴中市恩阳区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暨安全生产专项集中治理督查检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