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恩阳工业园管理委员会2021年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15 16:14 作者:黄子容 浏览量: 【字体: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说明项目主管部门(单位)在该项目管理中的职能。

我委作为项目主管部门,在该项目管理中主要负责督促施工进度、现场安全等相关事宜,对接施工、设计、监理等单位协调相关事宜,推进项目按计划进行。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川省工作方案的通知》(川府发﹝2015﹞59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修订四川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和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的通知》(川办函﹝2018﹞103号)和《四川省落实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川委﹝2018﹞223号)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快我区工业园区工业废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经二届区人民政府底71次常务会议研究确定建设该项目。

3.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情况,资金支持具体项目的条件、范围与支持方式概况。

资金的使用原则一是突出重点,优先支持符合区委、区政府导向,成长性好、市场前景广阔,对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园区和优势产业等。二是引导带动。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有效调动企业、金融机构和社会等各方面投入园区及产业活动的积极性,促进资源整合。三是注重绩效。资金安排根据项目重要性、成熟度等依序安排,严格执行项目评审、绩效评价等制度,强化评价结果运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资金支持范围为重点支持市、区政府确定的重点园区的配套设施建设。

资金支持方式为专项补助。

4.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

一是明确资金重点投向。界定资金使用的规模、范围,细化项目预算,优先保障基础设施、民生工程、产业发展等项目建设资金需求。二是夯实资金整合基础。规范项目申报、评审程序,有重点、有步骤、有层次地筛选、包装、储备项目,避免重复申报、重复立项。三是强化资金绩效评价。全面开展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绩效评价,加强项目资金使用的监督,重点加强对资金拨付、工程变更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监管,确保项目资金安全。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日处理污水10000立方米污水处理池、厂房设施、设备及污水管网建设、绿化等配套附属设施。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包括目标的量化、细化情况以及项目实施进度计划等。

数量指标:日处理污水≥10000立方米

质量指标:竣工验收合格率≥95%

时效指标:项目按计划完工率≥95%

社会效益指标:设施正常运转率≥90%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受益群体满意度≥95%

3.分析评价申报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是否合理可行。

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符合恩阳区产业发展实际,与工业增量化的要求一致。申报的项目目标符合恩阳区实际,合理可行。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项目申报程序规范。柳林食品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资金申报后经财政部门评审,批复年度预算1700万元。

资金拨付过程中,原于2021年7-8月拨付2200万元用于柳林食品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基础设施建设两个项目,后根据恩财建第23号文件,区委财经委员会第17次会议、二届区政府第154次常务会会议纪要于2021年11月进行支出调账,将该笔资金划分为1700万元用于支付巴中市恩阳区(柳林食品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500万元用于支付巴中市恩阳区(柳林食品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巴中市恩阳区柳林食品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期(一期工程)(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EPC)项目资金。

根据2021年8月《巴中金汇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关于拨付巴中市恩阳区(柳林食品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巴中市恩阳区柳林食品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期(一期工程)EPC工程款的请示》(巴金汇﹝2021﹞93号)文件,我委拨付金巴中金汇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汇公司”)2200万元,其中约503万元用于巴中市恩阳区(柳林食品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约1697万元用于巴中市恩阳区柳林食品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期(一期工程)(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EPC)。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可用表格形式反映)

1.资金计划。

项目计划总投资5507万元,资金来源为上级专项资金和地方自筹资金,其中计划贷款(债券)3300万元,争取专项补助500万元,企业自筹1707万元。

2.资金到位。

截止评价时点,到位资金共计6376.18万元,其中贷款(债券)3300万元,工业发展专项资金补助330万元,本级财政资金503万元,企业自筹2243.18万元。

3.资金使用。

截止评价时点,柳林食品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支付资金6376.18万元,其中支出建安工程费5127.37万元。项目资金严格按照实施方案预算科目计划进行,资金使用程序合规合法,财政资金拨付手续齐全,自筹资金投入到位。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项目经费采取大平台直接支付形式,由我委根据巴中金汇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汇公司”)提供的资料进行计划申请、支付,再由金汇公司根据项目实际情况支付使用,及时、规范对支出进行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由巴中市恩阳工业园管理管委会作为项目的主管部门,巴中金汇发展有限公司作为该项目的业主单位,负责项目实施的组织协调和管理工作。

1.项目的设计、供货、施工安装等履行单位应与项目执行单位履行必要的法律手续,违约责任应按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执行。

2.项目执行单位应与项目履行单位协商制定项目实施计划表并在履行前通知有关各方。

3.项目执行单位应与履行单位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项目履行单位应服从项目执行单位的指挥和调度。

(二)项目管理情况。

该项目通过必选程序确定招标代理机构,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招标确定施工单位,全过程公平、公开、公正。

(三)项目监管情况。

项目资金局由计划财务股具体管理,按项目投资计划,制定管理制度,对项目资金按项目单独核算实行“专款专用、专人管理”,强化监督,不得挤占挪用项目资金。

四、目标及绩效完成情况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1.目标任务量完成情况。计划总投资5507万元,实际完成投资6376.18万元,占计划投资115.78%。

2.目标质量完成情况。该项目验收合格,达到目标质量。

3.目标进度完成情况。计划总工期730日历天(其中勘察30日历天,设计30日历天,施工670日历天),实际总工期为293日历天,超计划完成任务。

(二)项目效益情况

1.经济效益。该项目属于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可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市政基础设施水平不但是经济发展水平的标志,还是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与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市政基础实施水平不但制约着地方经济的发展,而且制约着地方群众生活水平的稳步提高,甚至影响社会稳定的大局。

2.社会效益。巴中市恩阳工业园(柳林食品工业园)市政基础设施的完善程度将成为吸引外来投资的先决条件。现代城镇建设要求合理安排城镇建设,达到保护和改善城镇生态环境,优化人居环境,促进城镇可持续发展的目的。城镇化基础设施,是城镇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改善生活环境和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公益事业。

3.生态效益。通过本项目建设,将改善柳林食品工业园生态环境,改善辜家河水质。同时,为该园区一期污水彻底治理提供保障。也为二期、三期招商引资提高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跟企业入驻门槛,降低企业初期投资成本及运营成本。

4.可持续效益。有效改善城乡生活生态投资环境,改善城市形象,拓展城乡发展空间,增强巴中市恩阳工业园(柳林食品工业园)的环境承载能力,提供更为完善的公共产品及公共服务体系。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是形成产业链的基础条件,满足基础设施建设有助于实现巴中市恩阳工业园(柳林食品工业园)发展规划目标。

5.服务对象满意度。可以降低企业的污水排放投资成本,满足园区企业对生产环境的需求。

五、评价结论

(一)项目决策评价

项目下达、执行围绕恩阳区工业增量化发展的实际,聚焦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决策符合实际情况,决策及时、正确。

(二)项目管理评价

项目实施过程中,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主管部门责任明确,从项目申报、招投标、项目建设、监督管理、资金管理、项目验收等各个环节加强监管,尤其在预算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健全、财务监控、信息公开方面严格执行相关要求。项目实施过程中,为帮助企业完成建设、运营目标,分别聘请了项目管理单位和项目指导单位,加强了实施单位业务指导,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完成。

(三)项目绩效评价

项目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设定的内容,完成了预定的目标,项目经济、社会、生态、可持续效益明显,服务对象满意度较好,工业园区配套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改善园区生态环境、服务园区企业污水处理,为恩阳区工业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因该项目进行业主变更,项目实施过程相关资料原件均保存于金汇公司,我委作为项目主管单位仅存前期立项、财政资金支付相关资料。

(二)相关建议

完善相关项目实施资料,并形成专卷。

七、2022年绩效评价中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存在问题

1.单位绩效评价相关制度建设不健全,缺少与实际相结合并具有指导意义的绩效管理工作机制和流程。

2.绩效评价开展中资料依据有限,内容粗浅。

(二)整改情况

建立健全单位绩效评价相关制度体系,加强项目过程绩效评价管理,充实项目绩效评价资料。


2022年区级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