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恩阳区科学技术协会关于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15 17:29 浏览量: 【字体: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理念,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巴中市恩阳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恩财监绩〔2022〕5号)要求,我会对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了绩效管理自评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巴中市恩阳区科学技术协会是隶属于恩阳区人民政府的一级预算单位,内设机构办公室、学会部、普及部3个部门。

(二)机构职能

1.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科学和经济发展。

2.普及科学知识,捍卫科学尊严,传播科学思想和方法,组织技术培训,推广先进技术,开展青少年科学技术教育活动,抓好继续教育,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

3.反映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合法权益。组织科学技术工作者参与恩阳区科学技术政策、法规实施办法的制定和重大事务的政治协商、科学决策、民主监督。

4.指导乡镇科技场所的建设与管理,建立并巩固农村科普网络,组织和扶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研究会),开展科普技术培训活动,推广普及农业先进实用技术,发挥其在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中的作用。

5.审批民间科技团体,加强对其指导和管理。

6.表彰奖励优秀学术论文、优秀科学技术工作者,举荐科技人才。

7.开展学术论证、咨询服务,提出政策建议,促进科学技术成果的转化,接受委托承担项目评估、成果鉴定、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等工作。

8.开展民间科学技术交流活动,发展同外地的科学技术团体和科学技术工作者友好交往。

9.对区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厂矿科协进行业务指导和管理。对乡镇科协和基层科协组织进行业务指导。

10.兴办和管理符合恩阳区科协章程的企事业。

11.承担区委、区政府和上级科协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人员情况

巴中市恩阳区科协于2013年成立,是2013年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的一级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单位共有参公编制数6人,2021年底实有在职人员7人,其中2人调入,1人调出,1人退休。公益性岗位2名,天府科技云购买服务2人,截至目前为止实际在职人员11名。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1年区科协收入决算总额为254.27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194.95万元,事业收入0元,上年结转收入59.32万元,相应收入254.27万元。其中:科学技术收入175.7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收入8.04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收入5.47万元,住房保障收入5.74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1年支出159.23万元,其中:科普行政支出139.94万元,农林水支出0.03元,社会保障退休费支出8.04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47元,住房保障支出5.74元,年末结转结余95.04万元。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制度建设情况

1.工作制度。一是财务管理各项经费收支均实行“统收统支,遵守纪律,厉行节约,保证工作”的理财方针,经费支出一律实施审核,审批制度,分管财务领导“一支笔”签批,对一定标准的支出应事先召开有关会议研究同意后方可办理。二是切实做到专款专用,每笔经费和款项均应保证专款专用。三是严格遵守支出管理流程,所有支出款项均应按规章制度实行支付,所有票据资料需保证真实全面。

2.纪律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禁私设小金库,财务人员严格按照内控监督制度要求,保证无公款私存,私自侵吞的现象,如有此类现象发生将严格按照相应法律法规处理。

3.财务制度。一是明确审批范围,除工资、水、电、气、暖、邮电、差旅费等有定额标准切相对固定的经常性支出外,其他经费支出均应按制度管理审批。二是规范支出流程,严格按照事前审批,统一组织,财务审核,签批报账的规范流程进行。三是落实支出报账规定,对零星采购、分散采购、大额支出、重要事项、集中采购等项目报账,需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严格落实。

4.现金、银行存款和印章管理制度。一是现金管理制度,

严格审核、手续齐备,当面点清、坚持复核,加盖番戳记、编迁入账,账账核对、日清日结,查核限额、及时存取,严禁“白条”、不得坐支,禁止违规大额提现,严防那用、确保安全。开支范国包括职工工资、津贴,个人劳务报酬,根据国家规定颁发给个人的各项奖金,各种劳保、福利费用以及对个人的其他支出,出差人员必须随身携帯的差旅费,结算起点以下的零星支出,中国人民银行确定需要支付现金的其他支出。积极推广使用财政公务卡,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授权支付业务中原使用现金结算的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差旅费、会议费、招待费和5万元(以人民币为单位,下同)以下的零星购买支出等,一般应当使用公务卡结算。各单位应根据银行卡受理环境等情况积极扩大公务卡使用范国,尽量减少现金支出。公务卡的使用要严格按照相关管理办法执行。二是银行存款管理制度,要加强账户管理,按规定办理存款、取款结算。定期检査、清理银行账户的开立和使用情况。严格遵守银行支付结算纪律。定期获取银行对账单,查实银行余额,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明确各种票据的购买、保管、颌用、背书转让、注销等环节的职责权限和程序,防止空白票据遗失和被盗用。三是印章的管理制度,财务专用章应由专人管理,个人名章应由本人或其授权人员保管。严禁一人保管支付款项所需的全部印章,同时严格履行签字或盖章手续。

(二)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本单位将绩效管理融入财政资金管理的全过程,实现绩效目标审核与部门预算编制相结合,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资金安排相结合,确保了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同时也保证了绩效目标填报的完整性和可行性。通过明确数据来源,对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进行审核;公开绩效考核结果,强化监督;鼓励对不合理考核进行申诉等方式确保目标绩效的规范性以及绩效评价的客观性和公正性。

(三)综合管理情况

1.政府性债务管理,本单位无政府性债务。

2.政策采购实施计划,本单位按照本年度政府采购实施计划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并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管理办法执行。

3.三公经费使用情况,2021年本单位“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为4.3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公务接待费0.35万元。2021年本单位“三公”经费决算数为4.3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公务接待费0.35万元。

4.资产管理,设专人通过资产系统对单位资产进行管理,定期对本单位资产进行清理,并对清理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

5.信息公开,按照上级要求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预、决算公开,依法接受审计、财政监督。

6.依法接受财政监督,积极配合财政部门、审计部门等检查部门,主动接受财政监督检查。

(四)综合绩效情况

1.围绕建党百年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把党史学习融入平时学习。把党史学习纳入理论中心组、职工会学习,结合科协“四服务”职责定位融合式学习,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动力源泉。

(2)把党史教育融入党性教育。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史宣讲暨讲专题党课活动、观看《建党伟业》史片、在机关开展向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以及向巴中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周永开学习活动。

(3)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工作推动。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开门问计活动,领导班子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3个。组织全区柑橘种植基地负责人,镇(街道)农技员,区农艺中心技术负责人开展以“科学普及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邀请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对柑橘病虫害防治及种植技术进行科学普及和现场理论教学。

2.围绕精准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平台构建。

(1)专注天府科技云平台建设与推广。利用电视台、微信、微博等媒体大范围宣传推广,提升平台活跃度。依托天府科技云平台,以全员“保姆式”服务推进天府科技云服务高质量发展,开展“一单一策”“保姆式”服务,帮助需求用户解决需求挖掘、信息完善、人才联系、资源引入、精准匹配等。积极打造“示范服务案例”和“示范科创工作室”,深入各镇充分挖掘科普资源,积极创建科普共享基地,引导辖区群众上报应急事件。

(2)专注聚才引智创建平台。开展院士(专家)工作站创建活动,全力助推企业创新发展,四川省胡婆婆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被市人民政府命名为巴中市第六批院士(专家)工作站,组织四川友好医院、巴中市恩阳区锦哲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申报巴中市第七批院士(专家)工作站。

3.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1)扎实开展好帮扶工作。开展2021年春节期间“走基层、送温暖”活动,为特殊困难户、困难党员、一线基层干部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共计发放慰问金5500元。多次到村开展“四川天府健康通”扫码工作和用电、防火、新冠防护宣传等活动,组织帮扶责任人返贫监测动态集中排查。

(2)开展科技助力脱贫攻坚。组织科普小分队深入贫困村开展扶智扶技活动,提升村民科学素质,广泛联系各镇(街道)科协、涉农学会(协会)、农技协、科普示范基地、农村科普信息员、乡土人才等,扎实推进“送、帮、创”活动帮助贫困户发展春耕生产,解决农业生产燃眉之急,到贫困村开展种养殖实用技术培训。

4.围绕提升全民素质开展主题科普活动

(1)常态化开展特色科普活动

一是科普宣传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2021年巴中市暨恩阳区五月科技活动周活动,对接相关部门开展好科普惠民活动。开展2021年全国科普日·防范邪教宣传月活动,共涉及理论大家讲科学家故事讲述活动、防范邪教联合行动、科普阵地联合行动、古镇传奇寻宝记体验活动、文明科普联合行动、卫生健康科普联合行动、应急科普联合行动、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等18个分项活动。协助市科协做好巴中市“科技工作者日”专题活动,并加大对科学家和身边最美科技工作者的推荐和先进典型事迹的学习宣传。

二是青少年科技教育蓬勃开展。争取到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和省科协领导莅临恩阳,启动科技教育乡村行——巴中(恩阳)行。组织恩阳五小骨干科技教育参加2021年川渝地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织工作者及骨干科技教师培训班。以流动科技馆等各类科普教育基地为依托,加强柳林小学乡村科技馆建设。组织开展第9届恩阳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区59所学校共上报了446件作品,经专家评审,荣获一等奖59项,二等奖43项,三等奖70项。

(2)持续推进疫情宣传防控

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渔溪镇桂花村、花台村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及“天府健康通”绿码申报使用宣传工作,引导广大居民自觉使用和出示“天府健康通”,全面促进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方便广大居民的出行。

5.有效培育乡土人才和创新创业主体。

一是为助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培养一批“土专家、田秀才”、种养能手,在大力提升特色产业质量效益、加快拓展乡村产业新业态等提供科技人才支撑和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组织10余人到省市参赛参加乡土创新创业大赛,金牧粮草荣获省第五届农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及“最佳人气奖”, “秸秆饲草综合利用”和“南美白对虾集中标粗二次分苗养殖模式”项目分别荣获市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组织6个精品科创项目参加四川省首届科创中国·天府科技云服务大会暨第十七届泛珠三角区域科协和科技团体合作联席会议。

四、评价结论

2021年基本支出保证了正常运行和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项目支出保障了重点工作的开展,达到预期绩效目标。

(一)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三公”经费总体控制较好,未超过本年预算和上年决算支出。

(二)预算管理方面。我会制定了切实有效的内部财务、车辆等管理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

(三)资产管理方面。建立了资产管理制度,定期进行了盘点和资产清理,总体执行较好。

2021年巴中市恩阳区科学技术协会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查自评结果良好, 自评得分96分,主要扣分点为绩效管理创新扣4分。

五、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问题

1.预算编制的精准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2.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不够完善,缺乏绩效评价标准。

(二)改进建议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

2.完善资产管理,抓好“三公”经费控制。

3.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

4.加强学习培训,提升业务能力。

5.为圆满完成市、区科普活动计划,提升科技产业发展、科普兴农,请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科普活动项目资金的投入预算。

 

附件: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体系及评分表

 

 

巴中市恩阳区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6月15日

 

(联系人:冯薇;联系电话:0827-3368669)

 

 

 

 

 

 

附件:

 

2022年区科协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评价内容

评价标准及计算方法

评价得分

评价得分

96

基础工作管理(30分)

组织机构完善

4

包括成立各种相应的组织机构

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内控岗位设置合理得4分,组织机构不健全、内控岗位设置不合理相应扣分

4

管理制度完善

4

包括制定财政资金管理办法、内控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完善4分,制度不够完善相应扣分

4

4

部门制定的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

制度合法、合规、完整4分,反之相应扣分

4

4

部门制定的内控制度得到有效执行

有效执行4分,未能有效执行相应扣分

4

指标体系完善

2

部门制定的项目预算支出评价个性指标体系健全

个性指标体系健全2分,指标体系不够健全相应扣分

2

宣传培训

2

部门对绩效评价工作开展的宣传培训

开展了宣传培训2分,未能全面开展宣传培训相应扣分

2

会计核算

2

会计核算及时

会计核算及时,日清月结的得2分,核算不及时的相应扣分

2

5

会计核算规范

会计核算规范、科目使用准确、原始发票及附件充分、分项目核算的得5分,否则相应扣分

5

3

会计档案规范

会计档案整理规范的得3分,不规范的相应扣分

3

绩效目标管理(15分)

绩效目标合理性 

2

绩效目标管理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

绩效目标符合相关法规和总体规划2分,绩效目标不够合理的相应扣分

2

2

绩效目标符合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

绩效目标符合部分“三定”方案2分,不符合相应扣分

2

2

绩效目标符合部门制定的中长期规划

绩效目标符合部门制定的中长期规划2分,不符合相应扣分

2

绩效目标覆盖率 

4

部门绩效目标覆盖率达到年度预算布置的要求

绩效目标覆盖率=实际申报绩效目标项目资金额/部门项目预算资金总额×100%。每低于10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4

绩效指标明确性 

2

绩效目标申报表的填写完整

申报表填写完整2分,不够完整相应扣分

2

2

绩效指标设置清晰、可衡量

绩效指标设置清晰、可衡量2分,反之相应扣分

2

1

绩效指标与本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

绩效指标与资金相匹配1分,不完全匹配相应扣分

1

 

 

 

 

 

 

绩效运行监控

 

 

 

 

 

 

 

 

 

 

 

 

 

 

 

 

 

 

绩效运行监控(25分)

预算完成率

5

部门支出预算完成程度

年初预算完成率=(年度支出预算完成数/年初支出预算数)×100%。年初预算完成率=100%为达到要求。每低于要求2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5

 

 

项目预算调整变动率 

3

部门项目预算的调整程度

预算调整变动率=(项目预算调整数/年初项目预算数)×100%。预算调整变动率=0为达到要求。每高于要求10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3

政府采购执行率 

3

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100%。政府采购执行率=100%为达到要求。每高于或低于5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若单位没有政府采购预算且没有发生实际采购行为得3分;若预算单位没有政府采购预算但发生实际采购行为的得0分;若预算单位有政府采购预算但没发生实际采购行的为得0分)

3

三公经费控制率

5

部门“三公经费”控制程度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三公经费”控制率≤100%为达到要求得5分。每高于要求2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5

资产管理

1

部门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情况

考核部门和单位将国有资产纳入资产信息系统管理情况,已建好部门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得1分,未建好的0分

1

2

部门资产清理核实开展情况

考核部门和单位已按要求及时、真实、准确、全面开展资产清查、核实情况得2分,反之0分

2

2

部门资产登记、上报及管理情况

考核部门和单位已经对国有资产登记、上报,并出台管理办法、制度等措施得2分,已登记、上报但未出台管理办法措施得1分,未登记、上报未出台管理办法措施0分

2

预决算信息公开

2

按规定内容、时限公开预算信息

按规定公开预算信息得2分,未按规定公开相应扣减分数

2

2

按规定内容、时限公开决算信息

按规定公开决算信息得2分,未按规定公开相应扣减分数

2

绩效评价实施(15分)

部门项目自评率 

5

部门实施绩效评价项目覆盖情况

项目自评率=自评项目数/项目总数×100%。按项目自评率得分。

5

资金评价覆盖率  

5

部门绩效评价项目资金覆盖情况

项目资金覆盖率=实施绩效评价项目资金额/部门项目预算资金总额×100%。绩效评价资金覆盖率100%得5分;每低于要求10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5

评价质量

5

部门绩效评价质量情况

根据评价工作开展情况、评价报告质量、资料收集情况等综合评分

5

评价结果应用(15分)

绩效公开

3

绩效评价结果公开

按要求将绩效评价结果在单位门户网站等公开的得3分,未按规定公开相应扣分

3

绩效管理问题整改

3

按要求全面整改到位

上年绩效评价发现的问题全面整改到位的得3分,没有全面整改到位的按比例得分

3

其他监督检查问题整改

3

按要求全面整改到位

各级巡视巡察、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监督检查等发现问题全面整改到位的得3分,没有全面整改到位的按比例得分

3

绩效问责

3

按规定实施绩效问责

按规定实施绩效问责得3分,未按规定实施绩效问责相应扣分

3

项目调整

3

根据绩效评价结果调整下年项目及金额

按规定调整的得3分,未按规定实施绩效问责相应扣分

3

绩效管理创新(+10分)

管理制度创新  

3

在绩效评价过程中管理制度有创新

在开展绩效评价过程中制定有关制度或者发表相关研究文章的相应得分

2

工作推进创新  

4

在工作推进中有创新

在推进自我评价、配合重点评价、完善个性指标体系方面的创新的相应得分

2

结果应用创新  

3

在结果应用中有创新

在评价结果公开、向政府报告等结果应用工作方面的创新的相应得分

2

监督发现问题 (-10分)

违规问题

-10

部门或个人存在违反《预算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并已受到处理处罚的情况

各级巡视巡察、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监督检查等发现问题的,每发现一类问题扣1分(多个部门发现的同类问题不重复扣分),涉及金额或社会影响较大的扣2--10分

评价结论

总评分(X) 优秀(X≥90分) 良好(90>X≥75分)合格(75分>X≥60分) 不合格(X<6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