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恩阳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财政投融资评审经费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17 15:55 作者: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 浏览量: 【字体: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于2013年成立,为全额财政预算拨款二级事业单位,2021年底共有在职人员6人,其中:事业编制2人、借用4人。内设2个职能部门,分别是:评审部、综合部。

(二)项目立项情况

1.项目实施依据。根据区编办核定,评审中心主要职能为为公共财政服务。承担政府性投资项目概(估)算、预算和结(决)算评审工作; 负责区级财政专项支出项目预算评审、核查工作;负责对纳入区级政府采购的工程项目的招标文件,标底(工程量清算)进行复核;研究拟订财政评审管理的政策、法规,组织制定财政评审操作规程;参与实施对财政支出的绩效评价和重大基本建设项目的后评价工作。

2.项目申报的可行性。评审中心成立后,根据区财政投融资的具体情况,集中力量抓好财政投融资基建工程预决算的评审工作。2021年,共计评审项目150个,送审金额150146.12万元,审定金额126219.97万元,审减金额23926.15万元,审减率为15.94%。为财政节约建设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发挥重要作用。

3.项目绩效总目标及阶段性目标。完成财政投资建设项目评审任务,为本级财政节约财政资金达一亿元以上及参于基建工程政府采购工作,配合搞好工程采购的招投标工作,做好辖区范围内财政确定的财政投(融)资工程建设项目的跟踪监督工

二、项目评价工作及实施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2021年全年总收入为377.0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62万元,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15.07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2021年全年总支出261.66万元,项目支结余115.41万元。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财政投融资评审经费严格按财政局管理规定和预算管理的要求使用,按制度进行分配、使用、管理。

四、项目绩效目标实现的自我评价

从整个项目的运行情况分析,运行良好。

(一)项目的经济性。根据《巴中市恩阳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恩财监绩〔2022〕5号)要求,绩效考评目标为: 2021年,共计评审项目150个,送审金额150146.12万元,审定金额126219.97万元,审减金额23926.15万元,审减率为15.94%。

(二)项目的有效性。积极做好财政投融资工程政府采购、最高控制价的评审。有力地保证了评审项目的顺利实施,在降低财政投资成本,节约财政资金,提高财政投资效益等方面发挥了应有作用。

(三)项目的可持续性。评审中心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服务财政改革与发展,为有效推进财政预算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发挥着重要作用。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一是规范评审流程,提升评审服务效能。精简优化项目评审工作流程,实施评审事前告知和资料“一次性报送制”。严格执行评审项目三级复核制度,实行项目台账管理和限时办结机制。

二是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项目领域。聚焦“开放引领、产业强区、营城聚人、乡村振兴”发展战略,优化财政资源配置,统筹财政资金支出,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柴加薪”。

三是积极创先争优,加强评审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立“6468”工作机制,制发“1+5”工作方案,创新持续开展“评审周五学堂”,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政策、理论学习,全面提升评审队伍综合素质。

四是推进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环境。始终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穿于业务工作、干部教育、队伍建设全过程。

以财政投资评审中心为单位组织开展绩效评价,合格率100%。 项目总评价为优秀。

六、存在问题和困难

为加快新区项目建设,财政投融资工程项日益增多,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大幅增加,目前难以满足需要,急需大力加强评审审核力量。评审中心在工作上是取得了一些成绩,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但是还有一些不是之处,如思想教育上不够深入,评审面有待拓宽,审结效率应进一步提高,评审力量不能满足需要,工作与更新专业知识的时间相矛盾。

七、工作建议意见

加强评审队伍建设加快社会购买力,提高评审能力,满足财政评审的需要。今后要在总结的基础上,充分挖掘潜力,将来取得更好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