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16 09:30信息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作者:巴中市恩阳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量: 【字体:  

根据工作安排,现将2021年度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基本情况

为认真做好2021年全区受灾群众冬春生活救助、地质灾害应急处置等工作,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2021年巴中市财政局下达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1630万元(2021年冬春救助资金893万元、抗洪抢险资金100万元、地质灾害应急处置资金70万元、生活救助资金567万元)。

2.项目实施依据

根据巴中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21年中省自然灾害救灾资金预算的通知》(巴财建﹝2021﹞86号)和巴中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21年中省自然灾害救灾资金预算的通知》(巴财建﹝2021﹞84号)精神,经局党委会议研究报区政府领导同意,下发《巴中市恩阳区应急管理局关于下达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的通知》(恩应急〔2022〕2号)、《巴中市恩阳区应急管理局关于下达中、省自然灾害(抗洪抢险、地质灾害)救灾资金的通知》(恩应急〔2022〕4号)文件。市财政下达2021年冬春生活救助资金893万元,其中823万元下拨到各镇(街道),70万元用于采购受灾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物资,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市财政下达2021年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737万元,其中抗洪抢险100万元和地质灾害应急处置70万元已下达至相关镇(街道),567万元应急救助资金用于2021年度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维修加固)项目。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2021年巴中市财政局下达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1630万元(2021年冬春救助资金893万元、抗洪抢险资金100万元、地质灾害应急处置资金70万元、生活救助资金567万元),我局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所有项目的日常管理工作均按照相关管理制度执行,建立工作有计划、实施有方案、日常有监督的管理机制,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效,效能得到提高、获得社会公众的好评。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

(1)产出目标

数据指标。2021年救助冬春期间受灾困难群众17797人,年度指标值≥17797人,成功搜救和转移安置人数≥10983人,完成率100%。

质量指标。全区按照不低于国家救助标准安排下达资金,资金下拨率100%,完成年度目标值。

时效指标。按要求在收到资金下达文件后30天内下拨到各镇,资金下达率100%。通过前期准备和周密地组织,组织人员进村入户,逐户排查,全面掌握了冬春期间受灾困难群众的生活情况,摸清了全区因自然灾害需政府救助的情况,对因灾缺粮群众分类建档,登记造册,切实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增强了冬春救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严格责任制度和规范采购发放程序,确保了受灾困难群众得到了及时的基本生活救助。

(2)效果目标

经济指标。自然灾害救灾资金及时下拨、物资调运保障能力完成年度目标值。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

社会指标。冬春救助、地质灾害应急处置等工作,有效保障了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有序维护灾区社会稳定。

可持续影响。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安全保障,调动了受灾群众自力更生、抗灾自救的积极性,提高了基层应急处置的积极性和统筹能力。

服务对象满意。冬春期间受灾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和对地灾应急处置项目满意度98%,灾区社会秩序和谐稳定,无重大负面舆情和事件,无受灾群众投诉。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2021年7.10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发生后,及时向市级上报地质灾害应急处置点位和受灾群众需救助情况,积极与市局对接,申报相关项目,争取自然灾害救灾资金。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按照相关文件的要求,结合我区受灾实际情况,2021年冬春救助资金893万元,其中823万元已全部按规定拨付至各镇(街道),70万元用于采购受灾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物资,于2022年1月12日通过政府公开招标采购一批救助物资(米4000袋、油4000桶、面粉4000袋)。2022年1月21日,已将采购的救助物资全部发放至各镇(街道)受灾人员手中,切实保障受灾困难群众平安度节,温暖过冬。各镇街道及时通过一卡通发放到救助对象手中,资金到位率100%。

2021年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737万元,其中抗洪抢险100万元和地质灾害应急处置70万元已下达至相关镇(街道),4月30日全区5个地质灾害应急处置项目、抗洪抢险项目已全部竣工,待工程验收结束后,资金及时拨付到位;567万应急救助资金用于2021年度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维修加固)项目,6月区应急管理局将组织相关单位对全区因灾倒损住房重建(维修加固)户进行验收,经验收合格,通过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自然灾害救助资金审批管理系统发放至重建(维修加固)户。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为加强自然灾害救灾资金的管理,区应急管理局在收到救灾资金预算后,根据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四川省自然灾害救灾资金管理办法》要求,严格按照自然灾害救灾资金的资金使用用途,结合各镇(街道)专题请示报告、受灾情况等因素进行分配,及时制定救灾资金使用分配方案,并与区财政局会商经请示区政府领导同意后下达资金至各镇(街道)。

(二)项目管理情况

明确要求各镇(街道)严格程序,切实管好救灾款物;严格执行救灾资金和物资的发放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明确纪律要求,建立责任制度,保证救灾款物合法合理使用;在救助过程中,严格遵循民主评议、登记造册、张榜公布、公开发放的原则,按照“户报、村(社区)评、镇(街道)审、区定”四个步骤确定救助对象,建立救助台账,发放受灾群众救助花名册(签名捺印),并主动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三)项目监管情况

自然灾害救灾资金严格按照“专款专用”的原则,坚决杜绝挤占、挪用、截留资金,没有出现违规使用救灾资金的情况。

四、目标及绩效完成情况

(一)目标任务量完成情况

我局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总体绩效目标均已完成,所有项目的日常管理工作均按照位相关管理制度执行,建立了工作有计划、实施有方案、日常有监督的管理机制,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效能得到了提高、获得了社会公众的好评。

(二)目标质量完成情况

全区按照不低于国家救助标准安排下达资金,资金下拨率100%,完成年度目标值。

(三)目标进度完成情况

2021年冬春救助资金893万元全部按规定拨付至各镇(街道),各镇街道及时通过一卡通发放到救助对象手中,资金到位率100%。

五、评价结论

按照关于做好2021年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及相关要求,结合实施绩效考评数据及考评情况,绩效评价自评分为100分。

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当前救灾工作管理体制不顺,有关部门在救灾工作方面的职责和权限不清,影响了救灾工作的效率;其次,现行的法律、法规规定大多只适用于单项自然灾害,在发生重特大灾害时缺乏法定的联动机制,未形成救灾的统一规范救灾准备机制不健全,在救灾资金、物资储备、技术手段和信息共享等方面保障不足,重大灾害发生后救灾工作不力。

(二)建议和改进措施

改进措施:建立完善救灾资金分配、拨付、管理使用的长效机制,确保救灾资金分配、拨付、管理使用依法依规。针对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中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救灾款物规范化管理使用长效机制。

工作建议:建议应进一步加大救助力度,及时下拨冬春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进一步规范程序,强化监督,力争实现让受灾困难群众生活满意的目标。

七、2021年绩效评价中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

巴中市恩阳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