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消防救援大队关于《举高喷射消防车购置》政府采购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21 09:40信息来源:区消防救援大队 浏览量: 【字体:  

按照《巴中市恩阳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恩财监绩〔2022〕5号)文件精神,我单位认真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随着恩阳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高层建筑数量逐步增多,致灾因素复杂,火灾防控形势严峻,为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巴中市“十三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巴府办发〔2016〕35号)文件要求,大队需购置一辆42米举高喷射消防车。

2.该项目依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应急救援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川办发〔2019〕62号)、《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巴中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方案的通知》(〔2020〕43号)等文件相关实施。

3.该专项资金严格落实专款专用,加强资金效益,严格执行采购流程,严控进口产品审批,严格装备价格管控和质量验收,严格装备采购统型建设和需求评审。

4.根据《巴中市“十三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巴府办发〔2016〕35号)文件要求,结合恩阳区实际情况,经过市场调查及考察周边区县情况,制定《举高喷射消防车购买方案》,对 JP35G1、JP42C1、JP62S1性能做了充分的对比。

(ニ)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为购置一辆42米举高喷射消防车。

2.为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实现应急体系和应急能力现代化的系列指示精神,我大队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我区高层建设多,消防救援队伍高层建筑火灾扑救装备差的问题,我单位积极优化装备配备结构,有效提升消防救援队伍处置高层建筑火灾的能力,最大限度的保护人民生命及财产安全。

3.申报内容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经费来源为:一是按照《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四川省级消防部队大型装备建设补助经费管理办法〉的通知》申报了消防救援队伍大型装备建设补助资金,二是区本级财政配套资金。

省级补助资金于2020年5月15日上报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统一申报,四川省财政厅《2020年省级消防救援队伍大型装备建设补助资金的通知》(川财建〔2020〕124号)文件下达资金;区本级财政配套资金于2020年10月21日通过恩阳区委财经委员会第10次会议、2020年12月4日通过区政府第135次常务会议。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一是上级划拨的消防救援队伍大型装备建设补助资金100万元;二是由本级财政配套资金324.85万元。

2.上级划拨的消防救援队伍大型装备建设补助资金100万元于2021年4月22日拨付,本级财政配套资金324.85万元暂未拨付。

3.举高喷射消防车于2021年1月25日组织验收合格并投入使用,大型装备建设补助资金100万元已支付给中标公司。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我单位设有会计1人、出纳1人、采购人员1人,建立了专门财务管理办法,加强了项目资金的监督管理。单位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落实采购程序,财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较为规范。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该项目由恩阳区消防救援大队结合消防装备专项规格及辖区实际拟定购置方案,巴中市消防救援支队审批并报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备案出具购置批复后报恩阳区委财经委员及区政府常务会议审定。

按照《消防救援局关于加强灭火救援装备采购管理工作的通知》(应急消〔2019〕13号)文件规定,举高喷射消防车购置须由巴中市消防救援支队集中采购。

(二)项目管理情况。

严格落实中央、省、市的相关政策,成立了由专人负责、多部门参与的采购办。采购项目资金来源为省财政厅下达2020年应急救援能力提升行动计划项目补助资金及当地财政相关配套经费。

(三)项目监管情况。

按照《消防救援局关于加强灭火救援装备采购管理工作的通知》(应急消〔2019〕13号)文件要求,采购目录内的装备器材应由上级消防救援机构进行部门集采,实行统一采购、统一验收、统一管理,提高了装备的效益性。且单次采购金额100万元以上或者单价装备50万元以上的采购项目须将招标文件(含公告)、采购合同、履约合同、履约验收等相关文档录入“消防救援局装备采购信息网”,由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全程监督管控,需求单位仅负责资金保障。

四、目标及绩效完成情况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1.该项目2020年11月完成采购项目需求论证、进口产品采购申请、公开招标采购公告;12月完成招标评审、合同签订;2021年1月组织验收并投入使用。该项目按照相关文件要求高质量如期完成。

(二)项目效益情况

为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实现应急体系和应急能力现代化的系列指示精神,我大队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我区高层建设多,消防救援队伍高层建筑火灾扑救装备差的问题,我单位积极优化装备配备结构,有效提升消防救援队伍处置高层建筑火灾的能力,最大限度的保护人民生命及财产安全。

五、评价结论

近年来恩阳区经济飞速发展,高层建筑类火灾频发多发,举高车辆的配备优化了全区消防救援队伍车辆装备配备结构,极大提高了消防救援队伍处置高层建筑火灾的能力,有效提升了消防救援队伍“灭大火、打恶战”的实战能力,最大限度的保护了人民生命及财产安全,同时为服务恩阳区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根据《2022年区级政府采购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我单位政府采购项目举高喷射消防车购置项目自评总分99分。主要为:项目资金拨付未按合同约定付款。

(ニ)相关建议。

无。

七、2022年绩效评价中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

通过自查我单位在以下几个方面还存在一定不足:一是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和监督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对后期器材装备的使用监管力度不够。今后我单位将加强资金使用监管、器材装备管理及使用,确保项目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巴中市恩阳区消防救援大队

2022年6月21日

2022年区级政府采购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