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中市恩阳区委组织部关于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15 14:50 浏览量: 【字体:  

按照巴中市恩阳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恩财监绩〔2022〕5号)文件要求,中共巴中市恩阳区委组织部认真组织开展2021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经自评,2021年财政资金收支规范、管理制度健全,绩效目标任务全面完成,重点项目效益成效明显,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明显提高,整体支出绩效自评为优秀。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组织机构设置情况

区委组织部下辖单位6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即区委组织部机关;事业单位5个,分别为区委党员教育中心、区直机关党建指导服务中心、区委干部信息中心、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二)主要工作职能

区委组织部是区委主管组织工作和干部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全区各级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全区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任用、考核和监督管理工作;研究、指导全区党的组织制度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牵头开展全区人才工作;负责全区党员教育工作;负责离退休干部管理工作;完成区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人员情况

区委编办核定部机关及下属单位核定编制数43名。其中:行政编制16名(含行政工勤编制2名),事业编制27名(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13名)。年末在职人员实有人数3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2人),事业人员11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性资金收入情况

2021年,区委组织部收入合计1201.19万元。其中:上年度结转资金收入149.36万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051.83万元(含追加预算714.03万元)。

(二)部门财政性资金支出情况

2021年,区委组织部支出合计845.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1.51元,占总支出的43.93%;项目支出474.23万元,占总支出的56.07%。年度结转财政资金355.45万元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制度建设情况。

区委组织部严格执行单位内部控制制度,明确资金使用范围,规范报账程序,落实专人专职负责会计核算及账务处理,做到财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明确支出原则、支出范围、报账程序、借款管理、物资采购及财务监督。

(二)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一是预算编制科学、合理。始终将绩效管理贯穿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以及预算审查的各个环节之中,根据设定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进行预算绩效跟踪管理,充分运用预算绩效评价及结果,层层改进,不断完善,实现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的目的。二是绩效目标填报完整、可行。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对目标绩效工作实行任务到股室,责任到人头。按照“谁申报、谁负责、谁实施”的原则,各责任股室分项目填报绩效目标和评价指标,分项制定实施管理方案,细化工作举措,明确时间节点。三是绩效目标过程监控规范、长效。严格执行财经法规、政府采购等相关制度,加强项目实施管理,确保所有项目按时按质完成。四是绩效评价客观、公正。认真对照《2022年区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照评价内容和评价标准,逐项自评打分,切实做到自评结果客观公正。

(三)综合管理情况。

一是政府采购执行率100%。2021年申报采购办公设备等项目,按程序进行采购,有效提高政府采购效率。二是信息公开及时主动。按照财务信息公开有关规定,每年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在区人民政府网站上及时完整公开。三是主动接受财政监督。严格落实区财政局相关要求,及时报送工作信息,提供预决算、资金支出等财务报表,主动接受财政监督。

(四)综合绩效情况

2021年,全区组织工作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建规范化”为工作思路,统筹推进领导班子建设、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为开启全面建设“两地三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恩阳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四、评价结论

2021年经费保障能力不断提高,经费投向投量科学合理,财务管理规范有序,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严格执行内控制度,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对照《2022年区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评价项目,通过自评打分,2021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为优秀。

五、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问题

一是个别项目绩效指标不够具体、无法量化,以致在绩效自评时无法定量考核,难以同数据体现项目绩效。二是个别项目存在跨年度支付。如集体经济扶持村项目,因项目实施未完成故结转至2022年度实施。

(二)改进建议

一是加快预算下达和执行进度,增强预算约束力,建立科学合理的预算执行进度考核机制,充分发挥预算资金使用绩效。二是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批。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三是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全面编制预算项目,优先保障固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附件: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体系及评分表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体系及评分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