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中市恩阳区委宣传部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15 14:51 浏览量: 【字体:  

 

为切实做好2022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巴中市恩阳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恩财监绩〔2022〕5号)文件精神,我部对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合理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区委宣传部为一级预算单位,单位性质为行政单位,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内设7个部室:办公室、理论股、干部股、宣传股、文艺股、出版发行电影股、公民思想道德建设股和5个直属事业单位: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区网信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二)机构职能

1.拟定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大政策和事业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协调推进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法治建设,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协调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部门(单位)之间的工作。

2.统筹协调全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组织协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和日常监督检查,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配合巡视巡察工作开展专项检查。

3.统筹指导协调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组织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指导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4.负责规划组织全局性思想政治工作,配合区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改进群众思想教育工作。组织重大先进典型的学习和推广。

5.统筹指导协调推动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和生产,协调组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指导协调推动群众文化建设。

6.统筹组织协调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协调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和志愿服务工作。

7.统筹分析研判和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区级新闻单位工作,负责组织协调重大新闻宣传活动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新闻工作。

8.统筹协调对内对外宣传工作,组织指导重大对外宣传活动和对外文化交流工作,协调推动文化走出去工作。负责联系区外新闻单位及驻巴机构,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境外来访记者采访事务方面的工作。

9.统筹指导协调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统筹协调新媒体的建设与管理。

10.统筹指导舆情信息工作,组织协调开展舆情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工作,跟踪了解、研究掌握宣传舆情动态。统筹协调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负责指导、督促、检查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贯彻落实,组织开展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督查。

11.统筹协调组织开展新闻发布工作,承担区委新闻发布有关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区政府新闻发布组织实施工作,指导区委、区政府各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办事处)新闻发布工作,推动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拟订我区重大问题宣传口径。

12.对新闻出版、文化艺术、广播电视、电影和旅游改革发展研究提出政策性建议,统筹指导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及旅游产业发展,统筹区属国有文化资产监管工作,组织研究区属国有文化资产监管重大政策,会同有关单位负责相关工作开展。

13.负责管理新闻出版行政事务和所涉及的行政审批工作,监督管理出版物内容和质量,监督管理印刷业,管理著作权等。组织指导协调“扫黄打非”工作。负责区外新闻媒体来恩开展工作的监督管理和服务工作。负责新闻记者证管理工作。

14.负责管理电影行政事务和所涉及的行政审批工作,指导监管电影制片、发行、放映工作,组织对电影内容进行审查,指导协调和参与重大电影活动和电影对外合作交流等。

15.受区委委托,会同区委组织部管理文化旅游、卫生、教育、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电影、社会科学研究和互联网信息等方面区直宣传思想文化单位的领导干部。负责有关重要宣传舆论阵地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管理。负责组织开展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干部教育培训和人才工作。

16.归口领导区委网信办(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区融媒体中心、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区卫生健康局和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受区委委托,代管区文联、区社科联、区政研会等宣传思想文化单位。

17.完成区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人员概况

区委宣传部现有人数共26人,其中公务员8人,事业人员17人,控制性工勤1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结转257.90万元,2021年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总额842.4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841.7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67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1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额882.7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81.9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34.5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3.1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44万元,其他支出11.4万元,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5.44万元。基本支出232.3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工资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等人员经费以及用于国家按规定开支标准安排的保障机关正常运转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等日常运行公用经费。项目支出650.41万元:(1)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有序推进;(2)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开展;(3)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强化;(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入;(5)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不断加强;(6)宣传平台进一步拓展,全面做好内外宣传;(7)全面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公益电影放映工作持续开展,成功开展“青春回眸”诗会等文化惠民活动;(8)传承弘扬优秀中华文化,繁荣文化事业,特色精品不断呈现;(9)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培树和宣传道德模范,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提炼恩阳红色文化精神,打造恩阳城市名片;(11)不断加强舆论引导,舆情监测。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制度建设情况

我部建立健全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并结合我部实际在预算管理方面制定了切实有效的内部财务、相关差旅费审批、报销等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内部管理流程,不断加强对各级财政预算资金管理方面制度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职能股室的业务工作能力。

(二)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科学合理编制预算。我部在提高支出安排的科学性、准确性基础上,严格按照“量入为出,统筹兼顾、保证重点、收支平衡”的原则,科学合理编制预算,紧紧围绕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目标,合理安排各项支出,严格制度执行,特别是“三公”经费的预算控制,严格招待费用审核审批程序,“三公”经费较好地控制在预算范围之内。

加强绩效目标管理。我部以绩效目标实现为导向,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提升自评质量。主要工作:一是抓好绩效目标编制,及时报送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二是绩效跟踪监控,要求加强过程监控;三是深入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认真对预算资金实施绩效自评打分和核查,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自评报告;四是强化评价结果应用,组织自评和绩效跟踪监控,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改进,加强评价结果与预算资金安排的衔接;五是健全绩效管理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努力提高了绩效管理工作水平。

(三)综合管理情况

我部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内部管理流程,我部本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了提升。

我部政府性债务管理、政府采购实施计划、资产管理、信息公开、及依法接受审计、财政监督情况等执行较为良好。对单位公共财产物资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调配,并按使用部室建立了资产实物管理台账,实行使用、保管登记制度;对单位固定资产、日常办公用品等实行统一采购,并按政府采购程序有关规定政府采购手续;定期对财产物资进行盘点和资产清理。各项管理制度总体执行较好。

(四)综合绩效情况

2021年,根据我部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性工作,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履职,强化管理,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四、评价结论

综合以上各项指标,财务管理健全规范,没有发生违法违规现象,宣传部2021年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我评价得到99分,自评结果:优秀。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控制各项经费的开支,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率。

五、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问题

1.预算编制科学化、精细化程度不高。预算编制与实际支出有的仍存在细微差异。

2.财务监督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我部财务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总体执行较好,但仍不够理想,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及我部整体支出管理工作的需要,拟实施的改进措施如下: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强化监督,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