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恩阳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关于2021年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21 17:05 浏览量: 【字体:  

根据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要求,区国资局高度重视,组织专班对2021年财政资金整体支出开展了自评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巴中市恩阳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于2016年7月成立,是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的一级预算的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内设6个股室分别为:办公室、企业监管股、稽查股、纪检监察股。

(二)机构职能

1、根据区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法律、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实行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结合;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进行监督,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2、负责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拟订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合理布局和调配方案,并按照政府批准方案组织实施。负责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信息平台建设、维护、更新和动态化管理工作。3、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通过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经营者激励和约束制度。4、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制订考核标准;通过统计、稽核等方式对所监管国有资产的运行情况进行监管,组织实施所监管企业清产核资和绩效评价工作;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维护国有资产出资人的权益。5、负责监缴所监管国有资本收益,编制国有资本金预算和执行草案;组织实施国有资本权属的界定、登记、划转、转让、纠纷调处。6、指导推进区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改革和重组。7、起草国有资产管理的地方性规定与办法。8、负责对国有企业及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实行监督管理,负责国有资产的产权界定、登记、处置、划转、清产核资、资产评估、资产处置等项工作,确保国有资产运行安全、完善、提高使用效能。9、负责研究和指导所监管企业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纪检监察、统战、群团、人才、教育培训等工作。10、履行出资人的其他职责和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人员概况

2021年末单位人员共计11人,其中参公人员8名,行政工勤人员1名,事业人员2名。均为全额财供人员。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单位本年度收入合计231526754.00元,其中年初预算1687316.00元,追加财政预算收入229839438.00元。

本期追加资金229839438.00元,分别为恩区财债2021第5号,追加单位巴中市恩阳区创新创业园建设项目专项债券资金120000000.00元;恩区财债2021第5号,追加单位柳林食品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100000000.00元;恩区财预第321号,追加单位四川哈工大西南食品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科技创新发展资金1000000.00元;恩区财预第319号,追加单位恩阳区产业发展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8000000.00元;恩区财预第14号,追加单位区属国有企业清产核资财务审计经费200000.00元;恩区财预第130号,追加单位办公设备购置费用100000.00元;恩区财预第129号,追加单位国有企业改革服务费用180000.00元;恩区财预第183号,追加单位国有企业清产核资财务审计费用230000.00元;恩区财建第195号,追加单位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补助资金10120.00元;恩区财建第27号,追加单位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补助资金35000.00元;恩区财建第30号,追加单位人员基本支出4750.00元;恩区财建第31号,追加单位基本工资22568.00元;恩区财建第147号,追加单位其他工资福利支出4500.00元;恩区财预第266号,追加单位机关食堂运行经费32500.00元;恩区财综第107号,追加单位工作经费20000.00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单位上年结余51.18万元,总支出11420.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人员经费 151.65万元。人员经费121.73万元,公用经费29.92万元。项目支出11268.69万元。)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制度建设情况

我单位2016年9月20日印发《巴中市恩阳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恩国资〔2016〕)105号),对收支预算管理,账务管理,支出申报程序等方面做了详细的叙述;2017年10月17日印发了《巴中市恩阳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财务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方案的通知》,对差旅费、会议费、公务接待、政府采购等岗位管理、职责作出了明确规定。2018年5月30日印发《巴中市恩阳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关于成立内部控制领导小组和内部控制工作小组的通知》,对内控管理等作出明确规定。

(二)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我单位的部门支出,均按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设立,符合单位的“三定”方案明确的职责,符合部门制定的内控制度,绩效目标申报表设置详尽,绩效目标设置清晰、可衡量,与预算资金和本期追加资金相匹配。

(三)综合管理情况

1.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单位无政府性债务。

2.采购实施情况

截止2021年12月31日,我单位无政府采购物品。

3.三公经费情况

年初预算三公经费2000.00元,账面发生公务接待费用0元,节支2000.00元。

4.资产管理

单位固定资产均按规定在资产系统系统进行登记,资产使用、处置等均按程序运行。

5.信息公开情况

2021年6月25日我单位在恩阳区人民政府网公布了其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2021年决算财政还未批复,待批复后及时公布。

(四)综合绩效情况

人员经费和日常经费的开支事项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和“内控制度”的规定执行,日常运行经费开支较合理,保证日常工作的有序推进。

项目资金使用合理,达到项目绩效目标表所定的预期指标。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经过自我评价,我单位综合评价得分为103分,其中基础工作管理28分(满分30分)。绩效目标管理14分(满分15分)。绩效运行监控25分(总分25分)。绩效评价实施15分(总分15分)。评价结果应用15分(总分15分)。绩效管理创新6分(总分10分)违规问题0分(总分0分)。

(二)存在问题

1.对于会计岗位人员系兼任,无专职会计;

2.财务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改进建议

1.建议会计岗位设置专人核算。

2.严肃财经纪律,严格审批出差、会议费、办公费、印刷费等日常支出。

附:2021年区国资局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附件:

 

2021年区国资局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评价内容

评价标准及计算方法

评价得分

评价得分

基础工作管理(30分)

组织机构完善

4

包括成立各种相应的组织机构

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内控岗位设置合理得4分,组织机构不健全、内控岗位设置不合理相应扣分

4

管理制度完善

4

包括制定财政资金管理办法、内控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完善4分,制度不够完善相应扣分

4

4

部门制定的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

制度合法、合规、完整4分,反之相应扣分

4

4

部门制定的内控制度得到有效执行

有效执行4分,未能有效执行相应扣分

4

指标体系完善

2

部门制定的项目预算支出评价个性指标体系健全

个性指标体系健全2分,指标体系不够健全相应扣分

2

宣传培训

2

部门对绩效评价工作开展的宣传培训

开展了宣传培训2分,未能全面开展宣传培训相应扣分

1

会计核算

2

会计核算及时

会计核算及时,日清月结的得2分,核算不及时的相应扣分

2

5

会计核算规范

会计核算规范、科目使用准确、原始发票及附件充分、分项目核算的得5分,否则相应扣分

5

3

会计档案规范

会计档案整理规范的得3分,不规范的相应扣分

2

绩效目标管理(15分)

绩效目标合理性 

2

绩效目标管理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

绩效目标符合相关法规和总体规划2分,绩效目标不够合理的相应扣分

2

2

绩效目标符合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

绩效目标符合部分“三定”方案2分,不符合相应扣分

2

2

绩效目标符合部门制定的中长期规划

绩效目标符合部门制定的中长期规划2分,不符合相应扣分

2

绩效目标覆盖率 

4

部门绩效目标覆盖率达到年度预算布置的要求

绩效目标覆盖率=实际申报绩效目标项目资金额/部门项目预算资金总额×100%。每低于10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3

绩效指标明确性 

2

绩效目标申报表的填写完整

申报表填写完整2分,不够完整相应扣分

2

2

绩效指标设置清晰、可衡量

绩效指标设置清晰、可衡量2分,反之相应扣分

2

1

绩效指标与本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

绩效指标与资金相匹配1分,不完全匹配相应扣分

1

绩效运行监控

 

 

 

 

 

 

 

 

 

 

 

 

 

 

 

绩效运行监控(25分)

预算完成率

5

部门支出预算完成程度

年初预算完成率=(年度支出预算完成数/年初支出预算数)×100%。年初预算完成率=100%为达到要求。每低于要求2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5

 

 

 

项目预算调整变动率 

3

部门项目预算的调整程度

预算调整变动率=(项目预算调整数/年初项目预算数)×100%。预算调整变动率=0为达到要求。每高于要求10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3

政府采购执行率 

3

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100%。政府采购执行率=100%为达到要求。每高于或低于5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若单位没有政府采购预算且没有发生实际采购行为得3分;若预算单位没有政府采购预算但发生实际采购行为的得0分;若预算单位有政府采购预算但没发生实际采购行的为得0分)

3

三公经费控制率

5

部门“三公经费”控制程度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三公经费”控制率≤100%为达到要求得5分。每高于要求2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5

资产管理

1

部门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情况

考核部门和单位将国有资产纳入资产信息系统管理情况,已建好部门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得1分,未建好的0分

1

2

部门资产清理核实开展情况

考核部门和单位已按要求及时、真实、准确、全面开展资产清查、核实情况得2分,反之0分

2 

2

部门资产登记、上报及管理情况

考核部门和单位已经对国有资产登记、上报,并出台管理办法、制度等措施得2分,已登记、上报但未出台管理办法措施得1分,未登记、上报未出台管理办法措施0分

2

预决算信息公开

2

按规定内容、时限公开预算信息

按规定公开预算信息得2分,未按规定公开相应扣减分数

2

2

按规定内容、时限公开决算信息

按规定公开决算信息得2分,未按规定公开相应扣减分数

2

绩效评价实施(15分)

部门项目自评率 

5

部门实施绩效评价项目覆盖情况

项目自评率=自评项目数/项目总数×100%。按项目自评率得分。

5

资金评价覆盖率  

5

部门绩效评价项目资金覆盖情况

项目资金覆盖率=实施绩效评价项目资金额/部门项目预算资金总额×100%。绩效评价资金覆盖率100%得5分;每低于要求10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5

评价质量

5

部门绩效评价质量情况

根据评价工作开展情况、评价报告质量、资料收集情况等综合评分

5

评价结果应用(15分)

绩效公开

3

绩效评价结果公开

按要求将绩效评价结果在单位门户网站等公开的得3分,未按规定公开相应扣分

3

绩效管理问题整改

3

按要求全面整改到位

上年绩效评价发现的问题全面整改到位的得3分,没有全面整改到位的按比例得分

3

其他监督检查问题整改

3

按要求全面整改到位

各级巡视巡察、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监督检查等发现问题全面整改到位的得3分,没有全面整改到位的按比例得分

3

绩效问责

3

按规定实施绩效问责

按规定实施绩效问责得3分,未按规定实施绩效问责相应扣分

3

项目调整

3

根据绩效评价结果调整下年项目及金额

按规定调整的得3分,未按规定实施绩效问责相应扣分

3

绩效管理创新(+10分)

管理制度创新  

3

在绩效评价过程中管理制度有创新

在开展绩效评价过程中制定有关制度或者发表相关研究文章的相应得分

2

工作推进创新  

4

在工作推进中有创新

在推进自我评价、配合重点评价、完善个性指标体系方面的创新的相应得分

2

结果应用创新  

3

在结果应用中有创新

在评价结果公开、向政府报告等结果应用工作方面的创新的相应得分

2

监督发现问题 (-10分)

违规问题

-10

部门或个人存在违反《预算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并已受到处理处罚的情况

各级巡视巡察、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监督检查等发现问题的,每发现一类问题扣1分(多个部门发现的同类问题不重复扣分),涉及金额或社会影响较大的扣2--10分

0 

评价结论

总评分(X) 优秀(X≥90分) 良好(90>X≥75分)合格(75分>X≥60分) 不合格(X<6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