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融媒体中心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06 11:11 浏览量: 【字体: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巴中市恩阳区融媒体中心于2019年4月11日由巴中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成立,为区委直属事业单位,归口区委宣传部管理。

(二)机构职能

1.负责贯彻落实党的新闻宣传政策,宣传党的理论、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坚持正面宣传、团结鼓劲,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舆论支持;

2.负责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内外宣传;

3.负责区内舆情监测上报工作,确保新闻宣传安全;

4.负责区内新媒体的培育、使用、引导工作;

5.负责区内媒体资源开发和应用;

6.负责区外媒体合作事宜;

7.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人员概况

核定事业编制35人,在职人员28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1年恩阳区融媒体中心收入决算总额406.86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恩阳区融媒体中心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我中心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对外宣传相关工作。总计支375.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1.34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11.6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79元,卫生健康支出13.3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2.33万元。基本支出238.28万元,是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工资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等人员经费以及用于国家按规定开支标准安排的保障机关正常运转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日常运行公用经费。项目支出283.19万元,是用于融媒体中心为完成对外宣传目标和媒资产品推广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三、部门整体支出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制度建设情况
    为保证财务管理工作规范有序进行,强化制度执行,严格财经纪律,对各项资金的管理、经费收支审批等均作了明确的规定。重点对接待费、差旅费、会议费严格审核审批程序,做到一事一公函、一事一审批、一事一结账。各项费用严格履行“一单四签”的程序,“三公”经费较好地控制在预算范围之内。

(二)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我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严格按照恩阳区财政局预算编制通知的有关要求,坚持人员经费按标准,公用经费按定额,专项经费按项目的编制要求,按时按质完成预算编制工作。财政批复的预算资金执行也较为规范及时,财政资金使用也较为安全高效。

(三)综合管理情况
    我中心全面落实公用经费保障标准,认真贯彻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三公”经费的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减少陪客人数,坚持职工食堂接待为主,减少公务接待开支。

(四)综合绩效情况

1、对内宣传精彩纷呈。2021年,“恩阳发布”微信公众号,“家在恩阳”App、恩阳新闻、恩阳新闻网、“恩阳融媒”抖音等平台,共推送相关信息3500余条,为恩阳建设“两地三区”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舆论支撑。一是深化全会、党代会宣传报道。在各媒体平台统一开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基层见行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区党代会精神·我们奋力奔跑》等专题专栏20余个,运用短视频、H5、海报等多种形式,及时报道我区各地各部门落实全会和党代会精神的行动和举措。其中,《主播说报告·数字密码》系列短视频点击量达30万+。二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推出“恩阳红色故事人人读”“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系列报道300余期。围绕唱支山歌给党听红歌传唱比赛,开设《红歌比赛》视频展播专栏,展播比赛视频13期,涉及参赛队伍32家。在2021年6月四川县级综合传播指数中,我区“恩阳发布”刊发的《恩阳唱支山歌给党听》红歌传唱第二场阅读量4万+,被全省通报表扬。三是抓好重大活动宣传。分段展播“奔跑恩阳·快乐新年”贺岁视频;“新春贺岁短视频展播评比活动”、《来投票! 为奔跑的她“转身”》等微信推文,阅读量均超10万+;摄制推出宣传引导恩阳旅游短视频26条,全网浏览量达100万+。

2、新媒宣传出新出彩。一是大力创作新媒产品。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与更新速度快、受众广等优势,运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视频号等媒介,共策划推出新媒体作品500余件,全网浏览量达4000万+。二是精心策划直播活动。策划实施“米仓古道第一镇·五一‘七开’乐”大型融媒直播活动,共计观看人数100万+。中秋佳节期间,依托四川观察直播平台策划全省干部群众一起“云赏月”,全省浏览量80万+。三是深耕融媒视听精品。围绕“七开”“恩阳船说”夜游特色、恩阳古镇新玩法、“十园六院”及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策划推出五一“七开”乐、“网红打卡地《恩阳船说》火出圈”“恩阳最佳拍摄打卡地”等34个精品短视频,全网浏览量达1000万+;围绕“恩阳船说”,策划推出“恩阳船说 完美预演 先睹为快”短视频,在“恩阳融媒”抖音单条浏览量达34.8万,“点亮恩阳船说”浏览量超20万,“网红打卡地 ,周末也能嗨翻天”精品短视频在《四川观察》平台浏览量达70万+;策划推出《奔跑24小时》《红色恩阳河 五一七开乐》媒体大咖话祝福系列短视频,全网点击量均达100万+;《再不打疫苗 你将遇到这些麻烦》短视频,单条浏览量达925万+。

3、外宣报道成果显著。2021年,外宣报道上《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学习强国》《四川日报》《四川新闻联播》《巴中日报》《巴中广播电视台》等国家和省市级媒体共刊发恩阳各类主题稿件3400余条。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1.2021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

2.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未超年初预算,“三公”经费总体控制较好,未超过本年预算数。

3.预算管理方面。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仍需进一步强化;资金使用管理需进一步加强。

(二)存在问题

1.预算执行存在偏差。

2.固定资产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三)改进建议
    一是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进一步加强内部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全面编制预算项目,优先保障固定性的、相对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尽量压缩变动性的、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加强内部预算编制的审核和预算控制指标的下达。
    二是严格财务管理与审核。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三是持续抓好“三公”经费控制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把关“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杜绝挪用和挤占其他预算资金行为;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的管理,合理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2022年区级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