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恩阳区群乐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14 10:28 浏览量: 【字体:  

根据《巴中市恩阳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恩财监绩〔2022〕5号)文件的要求,我镇对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认真自评,具体情况如下:

一、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群乐镇地处恩阳区西南边陲,辖区内6个村和2个居委会,43个村(居)民小组,人口约1.7万人,全镇共有行政事业单位6个,包括:政府、财政所、便民服务中心、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民工服务中心。

(二)机构职能

1.执行区级人民代表大会决议以及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

2.执行全镇的社会和经济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镇内的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治安、人民调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3.保护公民所有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4.积极培植税源,协助完成财政税收任务,增加农业收入,建立健全村社管理机构和规章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实行政务公开。

5.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尊重民族宗教信仰。

6.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党纪党风和廉政建设,做好党员群众的政治思想,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7.办理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人员概况

全镇在职职工43名,其中:公务员14名,机关工勤2名,全额事业人员(含事业工勤)27名。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453.64万元,政府性基金财政预算拨款收入1.44万元,共计7455.08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565.52万元,政府性基金财政预算拨款支出1.44万元,共计7566.9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04.39万元,国防支出2.18万元,教育支出1452.7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2.4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63.7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33.1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05.63万元,城镇社区支出221.13万元,农林水支出1443.08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610.0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97.95万元,食油物资储备支出23.0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96.12万元,其他支出1.44万元。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制度建设情况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建设是根本,我镇将制度建设列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包括建立工作制度、纪律制度、财务制度、内控制度等各项的规章制度。各项工作依照制度有序开展。

1.财务制度。镇依照市、区财务管理制度出具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各行政事业单位按照此制度进行财务收支,资金的审批严格按照资金审批制度进行复核和审核,拨付程序严格按照资金拨付管理办法进行拨付。

2.内控制度。镇依照内部控制规章制度出具了《内部控制规范建设手册》,对单位内部控制、收支业务控制、资产管理控制、采购业务控制、建设项目控制、合同控制和三重一大都有明确的范围、目标、职责和业务风险及防控措施。

3.工作纪律制度。为了日常工作有序推动,全体职工按时上下班并实行上下班签到制度,请假出差实行提前审批,上班时间严禁开展业余工作,对于无辜旷工纪委实行通报批评等。

(二)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各单位年初预算的编制按照《预算法》的规定合理和科学进行编制,并结合我镇的实际使财政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项目的使用建立绩效评价制度,客观公正的评价其项目的可行性、规范性和长效性。

(三)综合管理情况

1.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我镇依据债务管理将债务录入地方债务管理系统,实施债务动态管理并严禁各单位新增债务。

2.政策采购实施计划情况。我镇依照《采购法》相关条例执行采购工作,严禁无预算和无计划采购。

3.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我镇严格按照《经费管理》的规定执行,严禁无预算和超预算列支,支出票据不齐全禁止入账。

4.资产管理情况。我镇按要求将国有资产纳入资产信息系统管理,新增和减少的资产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准确上报。

5.信息公开情况。我镇按区财政通知的要求,在预决算批复后二十日内向社会公开本单位预决算(含所有财政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机关运行经费的安排、使用情况等)。

6.依法接受审计和财政监督执行情况。我镇依照财务工作制度开展工作,并积极接受审计和财政监督,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四)综合绩效情况

2021年我镇圆满完成了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重大工作任务,完成基层组织和公共服务运行、财政专项扶贫、道路环境整治、自然灾害排危整治、连片开发和新居建设债务、财力保障等重点支出项目。

1.基层组织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94.00万元,主要用于村内道路维护、环境整治、清扫保洁、村(社区)组织日常运转。村道路实行经常性维护,及时解决公路垮塌、道路通行力差,路面不整洁、水沟不畅通等问题,有效提高道路通行能力,方便群众生产生活,提高群众满意度。村(社区)组织日常运转经费解决了日常办公所需费用,为村(社区)组织运转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2.美丽新村建设项目资金53.00万元,用于新河社区美丽乡村建设设计费、美丽乡村建设的进度资金,主要是辖区内河道治理、便桥新建、街道风貌建设、街道电商改造等项目美化了人居环境、提高了群众生活水平。

3.基本财力保障资金31.00万元,主要用于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防灾应急救助、信访维稳调解、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等支出。为解决镇级财力薄弱、政府运转困难、基层公共服务落实难的问题,提升了政府的服务能力、为政府运行提供了资金保障。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21年我镇及时、准确、优质地完成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情况良好,支出管理规范,未出现因违规支出受到相关监督部门批评或处理的情况;资金管理制度较为完善,会计核算和账务处理规范,会计资料完整。

(二)存在问题

由于乡镇生活配套设施有限,许多商铺不具备公务卡刷卡消费,公务卡使用力度有待加强。

(三)改进建议

加强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建立内控长效机制,严格财务管理,加强财务监督,坚持厉行节约,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格管理现金支出,加强公务卡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