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恩阳区文化馆关于2021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09 11:38 浏览量: 【字体: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理念,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巴中市恩阳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恩财监绩〔2022〕5号)要求,我单位对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了绩效自评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巴中市恩阳区文化馆是巴中市恩阳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下属二级事业单位,内设机构音乐戏曲工作室、舞蹈工作室、书法美术摄影工作室、财务室、档案室及办公室等科室。

(二)机构职能

主要负责宣传国家文化方针、政策和法令,开展文化科学知识的普及宣传。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积极向上、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及举办各类艺术展览活动和文化下乡活动。繁荣群众业余文化艺术活动,培训各种文化艺术人才,建立、健全群众文化艺术档案。组织全区业余文艺爱好者积极开展社区、广场、企业、校园、乡村等各种群众文化演出活动。组织音乐、舞蹈、美术、书法、小品、摄影等各种群众文化艺术门类的创作;创作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优秀文艺作品,使文化馆成为吸引并满足群众求知、求乐、求美的文化艺术活动中心。辅导文化站和各基层业余文化组织开展相关业务。负责区域非遗保护与管理,收集、整理、保护民族民间文艺遗产资料。完成主管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三)人员概况

截止2021年底,我单位实有在职人员9人,事业编制9人,当年无人员增减。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1年单位收入年初预算数107.54万元,调整预算数108.56万元,年初结转结余133.52万元,年终决算收入242.09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1年全年预算支出240.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9.13万元,项目支出141万元。

基本支出99.13万元,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141万元,用于保障单位为完成特定事业发展目标以及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17.3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正常运转发生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以及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项目支出,主要包括全区文物保护与研究等方面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7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养老保险缴费等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5.6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等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7.32万元。用于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制度建设情况

我馆已建立财务管理、预算管理、支出管理、资产管理、采购管理等内控管理制度,为财政资金支出提供了制度保障,通过内部制度的有效执行,防范了风险,保证了财政资金的安全和高效运行。

(二)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1.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我馆根据区财政局下发的年初预算编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全年绩效目标进行编制、申报,预算编制较为科学、合理。

2.绩效目标合理性。我馆绩效目标管理以部门“三定”方案为目标导向,绩效目标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较为合理。

3.绩效目标填报的完整性和可行性。编制年初预算时我单位对绩效目标进行编制、申报,其绩效目标填报完整,绩效指标设置清晰、可衡量、操作性强。

4.绩效目标过程监控的规范性和长效性。我馆通过制定财务管理制度、内控制度等制度,对绩效目标过程实施有效监控,达到了规范性和长效性。

5.绩效评价的客观性和公正性。绩效评价相对客观和公正。

(三)综合管理情况

1.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我单位严格执行《预算法》的规定,无债务发生。

2.政府采购实施计划。2021年我馆无政府采购支出

3.“三公经费”使用情况。“三公经费”年初预算1.2万元,实际支出0.5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支出0.56万元,我馆严格按照执行“三公经费”的有关规定,做到无公函不接待,接待严格按标准、按流程审批。

4.资产管理情况。我馆所有固定资产已全部录入“四川省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 每年年末按要求及时、真实、准确、全面开展资产清查核实工作,对资产增减及时进行登记,对资产异常变化进行认真分析,对新增和处置的资产严格按程序,逐级上报审批。

5.信息公开情况。我馆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已于规定时限在区人民政府网进行了2022年预算信息及2020年决算信息的公开。

6.依法接受财政监督情况。遵守财经法规,严格财经纪律,依法接受财政、巡察监督,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逐一进行整改销号,并完善了相关内控制度等长效机制。

(四)综合绩效情况

2021年通过预算的执行,较好地完成了部门“三定”方案的主要内容,主要表现在:

1.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

近年来,恩阳区文化馆在全区建成文化馆分馆15个、组建扶持民间文艺队伍18支,举办各类群众文化培训班500多期,参训人数达5万余人次;累计送文化下乡600余场,打造的《相约古镇》等文化活动已经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文化品牌,有效推进了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

建成的文化综合网站、多功能群文服务云平台、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数字化平台,常态化免费开展线上群文咨询、文化动态、艺术鉴赏、名师讲堂等公共文化服务项目。疫情期间,这些数字化平台开展相关视频展播千余次,线上项目培训40余期。累计参与点击5万余次。

2.文艺精品打造

恩阳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自2013年以来,我馆组织创作了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富于时代特色,地域色彩鲜明,群众喜闻乐见,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各类作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

一是音乐类作品《家在恩阳》《早晚恩阳河》《奋进的恩阳》《义阳山》《古镇》《感恩家乡》《爱你万万岁》等歌曲深受大众喜爱并广为传唱。其中歌曲《早晚恩阳河》入围2016年“唱响四川·百姓喜爱的歌曲”优秀作品展播;歌曲《感恩家乡》2017年参加四川省第三届民歌大赛获铜奖。《爱你万万岁》参加由中国曲协主办的“新时代曲艺星火扶贫工程”成果巡礼展演及民进四川省委会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等多场省市文化活动。二是戏剧类作品。根据恩阳历史人物喻秉渊创作的新编大型历史题材川剧《挂印知县》,2015年参加四川省艺术节暨“四川省文华奖”舞台剧目展演评比获最佳剧目奖及其他四项单项奖;2016年参加由中宣部、文化部组织的“全国基层院团戏曲汇演”,得到了各类领导、专家和群众的一致好评。组织复排川剧折子戏《六月雪》参加四川省第三届青年川剧演员比赛,荣获三等奖。三是曲艺类作品。四川扬琴《雪梅·雪梅》参加四川省首届艺术节获四川省群星奖曲艺类一等奖,2015年参加由中国曲协举办的河南宝丰“第十届马街书会”曲艺大赛获一等奖;2016年参加由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举办的“大年小戏闹新春”评选活动,被评为“观众最喜爱的十部作品”,并入围2016年第十七届全国“群星奖”大赛评选,四川扬琴《算账》参加2018年第三届“走马杯”讲好中国故事全国曲艺展演。四川扬琴《黄荆树》参加第二届四川艺术节荣获群星奖曲艺类一等奖;并参加了第七届全国部分省市文化馆“百馆联动”文旅嘉年华群众文艺展演;省文联主办“追寻郭沫若足迹”川渝行活动启动仪式暨文艺惠民演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四川省文艺志愿者惠民演出等省市大型活动30余场次,深受大众和专家一致好评,多家平台推送,2021年参加省文旅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四川省优秀群众文艺作品汇演暨“全国群星奖”四川选拔赛,荣获全省优秀节目并入选全国群星奖备选节目;四川扬琴《勤耕苦读》参加了四川省第五届曲艺杂技木偶皮影比赛荣获三等奖,并代表巴中市参加四川省第五届曲艺杂技木偶皮影《曲润巴蜀.挤压群芳》闭幕晚会。四川车灯《打亲家》2021年12月参加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体育局主办的第六届群众广场舞大赛成功晋级决赛。

四是综艺类。组织创演节目参加多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演出及系列活动,特别是第八届巴人文化艺术节文艺开幕式大型民俗歌舞《巴河春秋》得到各级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认可和赞誉,黄强省长亲笔签示“好!主题突出,特色宣明,富有成效。”

3.数字文化网络平台建设

一是基础建设有成效。我馆大力实施数字化网络建设,将群文咨询、文化动态、艺术鉴赏、名师讲堂等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利用数字化网络平台向基层群众免费开放。先后建成数字化综合文化网站1个,公共文化微信公众号1个,多功能群文服务云平台1个。利用微信公众号推广平台和数字化综合文化网站及时发布各类文化讯息以及原创获奖精品力作,在群文服务云平台常态化开展各类线上培训、讲座。疫情闭馆期间,利用数字化平台开展相关视频展播30余次,线上项目培训40余期。累计参与点击2万余次。二是项目助推见成果。去年,我馆精品文化惠民栏目《相约古镇》参与完成“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百姓大舞台’品牌项目”的相关录播工作,让本土基层文化活动登上了大舞台。近年来,我们在发展本地数字文化建设的同时,结合国家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充分展示我区本土基层文化活动,通过各类国家文化展播项目合作,部分栏目已经成为区域内有较大影响的特色文化品牌。三是线上平台扩影响。持续向智游天府、巴中文旅云等文旅综合平台推送精品剧目及文化实时动态。去年,推送文化信息40余篇,推广优秀文艺作品20余部,利用省、市大平台,大媒体,传播我区文化工作新名片,宣传文艺创作新成果。

四、评价结论

2021年度部门支出绩效自评得分102分。评价等级:优秀。

1.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

2.预算管理方面。我馆制定了切实有效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

3.资产管理方面。建立了资产管理制度,定期进行了盘点和资产清理,总体执行较好。

五、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问题

一是预算编制的合理性有待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与实际支出存在差异,预算执行进度较慢;二是项目实施补助资金少,运行保障资金严重不足影响了项目实施后需发展。

(二)改进建议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全面编制预算项目,优先保障固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规范财务运行,加强预算支出管理。严格遵循“先有预算、 后有支出”的原则,在资金支付管理方面,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向财政部门申请用款,在财政部门批复的支出预算资金范围内申请使用一般预算支出经费。建立健全并认真执行各项资金使用管理制度,建立内部控制机制,资金使用严格履行审批程序,确保资金支出合法、真实。严格落实会计核算、报销审批制度,加强对资金使用环节的监督。

3.严格制度执行,特别是“三公”经费的预算控制。加强对公务用车的管理,严格公务招待费用审核审批程序,将“三公”经费较好地控制在预算范围之内。

4.规范财务管理,提高财务信息质量。加强相关人员对各项规章、制度的学习,提高单位领导对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增强财务人员的预算意识,结合实际情况,严格执行单位经费支出制度,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特此报告。

 

附件:巴中市恩阳区文化馆2022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附件:

巴中市恩阳区文化馆

2022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评价内容

评价标准及计算方法

评价得分

评价得分

102

基础工作管理(30分)

组织机构完善

4

包括成立各种相应的组织机构

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内控岗位设置合理得4分,组织机构不健全、内控岗位设置不合理相应扣分

4

管理制度完善

4

包括制定财政资金管理办法、内控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完善4分,制度不够完善相应扣分

3

4

部门制定的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

制度合法、合规、完整4分,反之相应扣分

4

4

部门制定的内控制度得到有效执行

有效执行4分,未能有效执行相应扣分

4

指标体系完善

2

部门制定的项目预算支出评价个性指标体系健全

个性指标体系健全2分,指标体系不够健全相应扣分

2

宣传培训

2

部门对绩效评价工作开展的宣传培训

开展了宣传培训2分,未能全面开展宣传培训相应扣分

2

会计核算

2

会计核算及时

会计核算及时,日清月结的得2分,核算不及时的相应扣分

2

5

会计核算规范

会计核算规范、科目使用准确、原始发票及附件充分、分项目核算的得5分,否则相应扣分

5

3

会计档案规范

会计档案整理规范的得3分,不规范的相应扣分

3

绩效目标管理(15分)

绩效目标合理性 

2

绩效目标管理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

绩效目标符合相关法规和总体规划2分,绩效目标不够合理的相应扣分

2

2

绩效目标符合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

绩效目标符合部分“三定”方案2分,不符合相应扣分

2

2

绩效目标符合部门制定的中长期规划

绩效目标符合部门制定的中长期规划2分,不符合相应扣分

2

绩效目标覆盖率 

4

部门绩效目标覆盖率达到年度预算布置的要求

绩效目标覆盖率=实际申报绩效目标项目资金额/部门项目预算资金总额×100%。每低于10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3

绩效指标明确性 

2

绩效目标申报表的填写完整

申报表填写完整2分,不够完整相应扣分

2

2

绩效指标设置清晰、可衡量

绩效指标设置清晰、可衡量2分,反之相应扣分

2

1

绩效指标与本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

绩效指标与资金相匹配1分,不完全匹配相应扣分

1

 

 

 

 

 

 

绩效运行监控

 

 

 

 

 

 

 

 

 

 

 

 

 

 

 

 

 

 

绩效运行监控(25分)

预算完成率

5

部门支出预算完成程度

年初预算完成率=(年度支出预算完成数/年初支出预算数)×100%。年初预算完成率=100%为达到要求。每低于要求2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5

 

 

项目预算调整变动率 

3

部门项目预算的调整程度

预算调整变动率=(项目预算调整数/年初项目预算数)×100%。预算调整变动率=0为达到要求。每高于要求10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3

政府采购执行率 

3

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100%。政府采购执行率=100%为达到要求。每高于或低于5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若单位没有政府采购预算且没有发生实际采购行为得3分;若预算单位没有政府采购预算但发生实际采购行为的得0分;若预算单位有政府采购预算但没发生实际采购行的为得0分)

3

三公经费控制率

5

部门“三公经费”控制程度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三公经费”控制率≤100%为达到要求得5分。每高于要求2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5

资产管理

1

部门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情况

考核部门和单位将国有资产纳入资产信息系统管理情况,已建好部门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得1分,未建好的0分

1

2

部门资产清理核实开展情况

考核部门和单位已按要求及时、真实、准确、全面开展资产清查、核实情况得2分,反之0分

2

2

部门资产登记、上报及管理情况

考核部门和单位已经对国有资产登记、上报,并出台管理办法、制度等措施得2分,已登记、上报但未出台管理办法措施得1分,未登记、上报未出台管理办法措施0分

2

预决算信息公开

2

按规定内容、时限公开预算信息

按规定公开预算信息得2分,未按规定公开相应扣减分数

2

2

按规定内容、时限公开决算信息

按规定公开决算信息得2分,未按规定公开相应扣减分数

2

绩效评价实施(15分)

部门项目自评率 

5

部门实施绩效评价项目覆盖情况

项目自评率=自评项目数/项目总数×100%。按项目自评率得分。

4

资金评价覆盖率  

5

部门绩效评价项目资金覆盖情况

项目资金覆盖率=实施绩效评价项目资金额/部门项目预算资金总额×100%。绩效评价资金覆盖率100%得5分;每低于要求10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5

评价质量

5

部门绩效评价质量情况

根据评价工作开展情况、评价报告质量、资料收集情况等综合评分

4

评价结果应用(15分)

绩效公开

3

绩效评价结果公开

按要求将绩效评价结果在单位门户网站等公开的得3分,未按规定公开相应扣分

3

绩效管理问题整改

3

按要求全面整改到位

上年绩效评价发现的问题全面整改到位的得3分,没有全面整改到位的按比例得分

3

其他监督检查问题整改

3

按要求全面整改到位

各级巡视巡察、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监督检查等发现问题全面整改到位的得3分,没有全面整改到位的按比例得分

3

绩效问责

3

按规定实施绩效问责

按规定实施绩效问责得3分,未按规定实施绩效问责相应扣分

3

项目调整

3

根据绩效评价结果调整下年项目及金额

按规定调整的得3分,未按规定实施绩效问责相应扣分

3

绩效管理创新(+10分)

管理制度创新  

3

在绩效评价过程中管理制度有创新

在开展绩效评价过程中制定有关制度或者发表相关研究文章的相应得分

2

工作推进创新  

4

在工作推进中有创新

在推进自我评价、配合重点评价、完善个性指标体系方面的创新的相应得分

2

结果应用创新  

3

在结果应用中有创新

在评价结果公开、向政府报告等结果应用工作方面的创新的相应得分

2

监督发现问题 (-10分)

违规问题

-10

部门或个人存在违反《预算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并已受到处理处罚的情况

各级巡视巡察、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监督检查等发现问题的,每发现一类问题扣1分(多个部门发现的同类问题不重复扣分),涉及金额或社会影响较大的扣2--10分

0

评价结论

优秀 

总评分(X) 优秀(X≥90分) 良好(90>X≥75分)合格(75分>X≥60分) 不合格(X<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