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恩阳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关于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14 11:44 浏览量: 【字体: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理念,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巴中市恩阳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恩财监绩〔2022〕5号)要求,我单位对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了绩效自评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巴中市恩阳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是巴中市恩阳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下设参公管理单位。

(二)机构职能

负责依法查处文化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网络文化、艺术品经营及进出口、社会艺术等级考试、营业性演出、文化艺术经营、展览展播等经营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负责依法查处文物保护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级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负责依法查处广播电视、电影、网络视听等经营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配合查处生产、销售、使用“伪基站”设备的违法违规行为;负责依法查处出版、版权、网络出版发行等经营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承担“扫黄打非”有关工作任务;负责依法查处旅游经营行业和旅游从业等经营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完成上级及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人员概况

截止2021年底,我单位实有在职人员5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1年单位收入决算总额36.99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36.99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1年单位决算支出47.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97万元,项目支出19.17万元。

基本支出27.97万元,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其中“三公经费”支出0.13万元,预算安排数0.15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86.67%。

项目支出19.17万元,用于保障单位为完成特定事业发展目标以及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0.4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正常运转发生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以及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项目支出,主要包括全区文旅市场监管和执法等方面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养老保险缴费等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等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1.97万元。用于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制度建设情况

我单位已建立财务管理、预算管理、支出管理、资产管理、采购管理等内控管理制度,为财政资金支出提供了制度保障,通过内部制度的有效执行,防范了风险,保证了财政资金的安全和高效运行。

(二)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1.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我单位根据区财政局下发的年初预算编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全年绩效目标进行编制、申报,预算编制较为科学、合理。

2.绩效目标合理性。我单位绩效目标管理以部门“三定”方案为目标导向,绩效目标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较为合理。

3.绩效目标填报的完整性和可行性。编制年初预算时我单位对绩效目标进行编制、申报,其绩效目标填报完整,绩效指标设置清晰、可衡量、操作性强。

4.绩效目标过程监控的规范性和长效性。我单位通过制定财务管理制度、内控制度等制度,对绩效目标过程实施有效监控,达到了规范性和长效性。

5.绩效评价的客观性和公正性。绩效评价相对客观和公正。

(三)综合管理情况

1.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我单位严格执行《预算法》的规定,无债务发生。

2.政府采购实施计划。2021年我单位无政府采购支出。

3.“三公经费”使用情况。“三公经费”年初预算0.15万元,实际支出0.1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支出0.13万元,我单位严格按照执行“三公经费”的有关规定,做到无公函不接待,接待严格按标准、按流程审批。

4.资产管理情况。我单位所有固定资产已全部录入“四川省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 每年年末按要求及时、真实、准确、全面开展资产清查核实工作,对资产增减及时进行登记,对资产异常变化进行认真分析,对新增和处置的资产严格按程序,逐级上报审批。

5.信息公开情况。我单位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已于规定时限在区人民政府网进行了2021年预算信息及2020年决算信息的公开。

6.依法接受财政监督情况。遵守财经法规,严格财经纪律,依法接受财政、巡察监督,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逐一进行整改销号,并完善了相关内控制度等长效机制。

(四)综合绩效情况

2021年通过预算的执行,较好地完成了部门“三定”方案的主要内容,主要表现在:

2021年,突出重点监管,抓好市场管理,以校园周边文化环境、网吧市场、出版及网络专项整治等为重点,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出动执法人员1710人次,检查文化经营单位630家次,发现17起经营单位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办结案件3起,没收非法音像制品164张,较好保障我区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

1.整治校园周边文化环境。结合暑期文化市场专项治理,制定整治工作方案,细化整治措施,以净化全区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目标,坚持标本兼治、疏堵结合的工作方针,保护合法经营、整治违法经营行为,规范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秩序,促进我区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我区中小学校园周边无“黑网吧”等现象。

2.做好网吧市场整治。结合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宣传教育工作,加大对全区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的检查力度,特别是对无证照的场所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台账,发现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坚决按照法律法规严厉查处。严厉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人员不实名登记、不按要求采取技术措施等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含有色情、赌博、暴力、愚昧迷信等不良内容的网络游戏,确保网络游戏市场健康有序。

3.开展出版物市场及网络环境监管。严厉打击各类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信息,加大对出版物市场的清查,查缴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封建迷信等内容出版物及非法出版物;开展印刷复制企业大检查;加强网络监管;规范行业生产经营秩序,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和文化安全。

4.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明确抽查事项名称、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范围、抽查比例、抽查频率、抽查方式和抽查内容等,确保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履行好法定监管职责;完善“一单两库”,及时动态更新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同步录入平台。2021年,共开展双随机抽查14次,其中通过“四川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开展抽查4次、“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抽取8次、“四川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平台”牵头开展部门联合抽查2次,共检查经营单位225家次,出动执法人员550人次,检查结果全部录入抽平台并及时公示检查结果,接受社会监督。

5.“互联网+监管”工作。对照工作指标,认真开展“互联网+监管”工作,完成事项认领、实施清单填报166项,归集行政检查数据502条,行政处罚数据6条。

6.意识形态领域治理安全可控。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扫黄打非2021”为抓手,全面推进新闻出版市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和演出经营市场的专项治理,严厉打击出版销售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和宣扬封建迷信、淫秽色情、凶杀暴力的出版物;严厉打击农村地区的非法演出市场、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以及无证经营行为;严厉打击非法安装使用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的行为,查处非法电台和非法传送境外卫星电视节目等,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

7.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结合今冬明春安全生产、节假日安全生产等检查,坚持安全检查与日常巡查相结合,认真排查消防安全隐患。重点排查经营场所消防设施设备是否正常,是否建立安全生产检查台账,督促各经营场所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相关制度,要求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查找食品、卫生、消防、特种设备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问题,发现安全隐患问题要及时处置和报告,全力排查消除安全隐患。2021年我区文化市场平安稳定,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

8.强化重要时间段市场管理。在七一前后开展“奋战一百天·献礼一百年”专项执法检查,为建党 100 周年营造良好的文化市场氛围。在全区“五一七开”、“恩阳船说”发布等重要活动中圆满完成文旅市场守护工作。

9.创文工作。按照部署,对市场进行创文点位责任人详细划分,增加市场巡查频次,对文化市场各经营门店增设公益广告、海报宣传位,提高创文宣传氛围,做好文化市场的创文宣传工作,提高业主参与度和集体荣誉感。

四、评价结论

(一)评价结论

2021年度部门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8分。评价等级:优秀。

1.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

2.预算管理方面。我单位制定了切实有效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

3.资产管理方面。建立了资产管理制度,定期进行了盘点和资产清理,总体执行较好。

五、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问题

一是预算编制的合理性有待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与实际支出存在差异,预算执行进度较慢;二是文物保护项目实施补助资金少,运行保障资金严重不足影响了项目实施后需发展。

(二)改进建议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全面编制预算项目,优先保障固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批。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

 

附件:2022年恩阳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附件

2022年巴中市恩阳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得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评价内容

评价标准及计算方法

评价得分

评价得分

98

基础工作管理(30分)

组织机构完善

4

包括成立各种相应的组织机构

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内控岗位设置合理得4分,组织机构不健全、内控岗位设置不合理相应扣分

4

管理制度完善

4

包括制定财政资金管理办法、内控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完善4分,制度不够完善相应扣分

4

4

部门制定的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

制度合法、合规、完整4分,反之相应扣分

4

4

部门制定的内控制度得到有效执行

有效执行4分,未能有效执行相应扣分

4

指标体系完善

2

部门制定的项目预算支出评价个性指标体系健全

个性指标体系健全2分,指标体系不够健全相应扣分

2

宣传培训

2

部门对绩效评价工作开展的宣传培训

开展了宣传培训2分,未能全面开展宣传培训相应扣分

2

会计核算

2

会计核算及时

会计核算及时,日清月结的得2分,核算不及时的相应扣分

2

5

会计核算规范

会计核算规范、科目使用准确、原始发票及附件充分、分项目核算的得5分,否则相应扣分

2

3

会计档案规范

会计档案整理规范的得3分,不规范的相应扣分

3

绩效目标管理(15分)

绩效目标合理性 

2

绩效目标管理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

绩效目标符合相关法规和总体规划2分,绩效目标不够合理的相应扣分

2

2

绩效目标符合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

绩效目标符合部分“三定”方案2分,不符合相应扣分

2

2

绩效目标符合部门制定的中长期规划

绩效目标符合部门制定的中长期规划2分,不符合相应扣分

2

绩效目标覆盖率 

4

部门绩效目标覆盖率达到年度预算布置的要求

绩效目标覆盖率=实际申报绩效目标项目资金额/部门项目预算资金总额×100%。每低于10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4

绩效指标明确性 

2

绩效目标申报表的填写完整

申报表填写完整2分,不够完整相应扣分

2

2

绩效指标设置清晰、可衡量

绩效指标设置清晰、可衡量2分,反之相应扣分

2

1

绩效指标与本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

绩效指标与资金相匹配1分,不完全匹配相应扣分

1

 

 

 

 

 

 

绩效运行监控

 

 

 

 

 

 

 

 

 

 

 

 

 

 

 

 

 

 

绩效运行监控(25分)

预算完成率

5

部门支出预算完成程度

年初预算完成率=(年度支出预算完成数/年初支出预算数)×100%。年初预算完成率=100%为达到要求。每低于要求2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5

 

 

项目预算调整变动率 

3

部门项目预算的调整程度

预算调整变动率=(项目预算调整数/年初项目预算数)×100%。预算调整变动率=0为达到要求。每高于要求10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3

政府采购执行率 

3

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100%。政府采购执行率=100%为达到要求。每高于或低于5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若单位没有政府采购预算且没有发生实际采购行为得3分;若预算单位没有政府采购预算但发生实际采购行为的得0分;若预算单位有政府采购预算但没发生实际采购行的为得0分)

3

三公经费控制率

5

部门“三公经费”控制程度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三公经费”控制率≤100%为达到要求得5分。每高于要求2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5

资产管理

1

部门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情况

考核部门和单位将国有资产纳入资产信息系统管理情况,已建好部门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得1分,未建好的0分

1

2

部门资产清理核实开展情况

考核部门和单位已按要求及时、真实、准确、全面开展资产清查、核实情况得2分,反之0分

2

2

部门资产登记、上报及管理情况

考核部门和单位已经对国有资产登记、上报,并出台管理办法、制度等措施得2分,已登记、上报但未出台管理办法措施得1分,未登记、上报未出台管理办法措施0分

2

预决算信息公开

2

按规定内容、时限公开预算信息

按规定公开预算信息得2分,未按规定公开相应扣减分数

2

2

按规定内容、时限公开决算信息

按规定公开决算信息得2分,未按规定公开相应扣减分数

2

绩效评价实施(15分)

部门项目自评率 

5

部门实施绩效评价项目覆盖情况

项目自评率=自评项目数/项目总数×100%。按项目自评率得分。

5

资金评价覆盖率  

5

部门绩效评价项目资金覆盖情况

项目资金覆盖率=实施绩效评价项目资金额/部门项目预算资金总额×100%。绩效评价资金覆盖率100%得5分;每低于要求10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5

评价质量

5

部门绩效评价质量情况

根据评价工作开展情况、评价报告质量、资料收集情况等综合评分

5

评价结果应用(15分)

绩效公开

3

绩效评价结果公开

按要求将绩效评价结果在单位门户网站等公开的得3分,未按规定公开相应扣分

3

绩效管理问题整改

3

按要求全面整改到位

上年绩效评价发现的问题全面整改到位的得3分,没有全面整改到位的按比例得分

3

其他监督检查问题整改

3

按要求全面整改到位

各级巡视巡察、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监督检查等发现问题全面整改到位的得3分,没有全面整改到位的按比例得分

3

绩效问责

3

按规定实施绩效问责

按规定实施绩效问责得3分,未按规定实施绩效问责相应扣分

3

项目调整

3

根据绩效评价结果调整下年项目及金额

按规定调整的得3分,未按规定实施绩效问责相应扣分

3

绩效管理创新(+10分)

管理制度创新  

3

在绩效评价过程中管理制度有创新

在开展绩效评价过程中制定有关制度或者发表相关研究文章的相应得分

3

工作推进创新  

4

在工作推进中有创新

在推进自我评价、配合重点评价、完善个性指标体系方面的创新的相应得分

3

结果应用创新  

3

在结果应用中有创新

在评价结果公开、向政府报告等结果应用工作方面的创新的相应得分

2

监督发现问题 (-10分)

违规问题

-10

部门或个人存在违反《预算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并已受到处理处罚的情况

各级巡视巡察、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监督检查等发现问题的,每发现一类问题扣1分(多个部门发现的同类问题不重复扣分),涉及金额或社会影响较大的扣2--10分

0

评价结论

总评分(优秀) 优秀(X≥90分) 良好(90>X≥75分)合格(75分>X≥60分) 不合格(X<6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