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恩阳区司城街道办事处关于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15 13:41 浏览量: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巴中市恩阳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财政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恩财监绩〔2022〕5号)文件精神,现将我街道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的自评情况汇报如下:

一、单位基本情况

司城街道办事处是全额拨款行政单位,共有4个预算单位,分别为:司城街道办事处财政所,司城街道办事处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司城街道办事处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司城街道办事处社区建设服务中心。

(二)机构职能

1、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国家制定的法令、法规,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并报告执行决议、决定和命令的情况。

2、制定并落实本行政区域的经济计划和措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及其他经济保持平衡协调发展,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3、承担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管理、监督及增值保值责任;保护公民私人所有合法财产,保障集体经济组织应有的自主权;监督企业和各种经济联合体、个体户认真执行国家的法律、法令和政策,履行经济合同。

4、开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保障公民的权利;制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加强社区管理工作,依法管理外来流动人口,处理人民来信来访,调解民间纠纷,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5、制定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计划,发展教育、卫生、科技、民政、广播、电视、文化、体育等事业;组织实施义务教育和其他各类教育;加强计划生育工作;推进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事业和养老保险工作;做好劳动管理、科普、老龄及宗教、侨务等工作。

6、加强镇级财政的监督和管理,按计划组织、管理本级财政收入和支出,执行国家有关财经纪律和政策,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完成。

7、指导、支持、帮助村(居)民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业务培训,促进村(居)民委员会民主自治。

8、制定和组织实施乡村建设规划;加强公用、市政设施、水利建设和管理以及房屋土地管理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9、协助和支持镇辖的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监督其遵守和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10、承办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三)人员情况

办事处辖6个村,6个社区;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年末实有人数101人,其中:恩阳区五小25人,司城社区卫生院9人,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年末实有人数67人(行政编制11人,事业编制56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1年司城街道办事处财政拨款收入总计为12,645.3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财政拨款收入12285.1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1年司城街道办事处财政资金支出12645.31万元(含结余资金274.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99.11万元,占总支出的13.44%;项目支出10671.76万元,占总支出的84.4%。

按照功能分类,情况如下:一般公共服务财政拨款支出428.34万元;国防支出5.53万元;教育财政拨款支出833.32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财政拨款支出17.9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财政拨款支出1,424.82万元;卫生健康财政拨款支出1,257.47万元;节能环保财政拨款支出1,172.88万元;城乡社区财政拨款支出799.76万元;农林水财政拨款支出1,620.84万元;交通运输财政拨款支出215万元;住房保障财政拨款支出4,569.47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5.55万元65.96万元。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制度建设情况

2021年全面梳理并完善预算管理、收支业务管理、政府采购业务管理、资产管理、建设项目管理等经济业务流程,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了《司城街道办事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管理制度》。

(二)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我街道严格按照预算口径编制年度部门预算,符合全区预算编制的统一性、合理性、完整性。为加强我镇预算绩效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配置和使用效益,我镇成立了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本次绩效自评工作。以绩效考核的各项文件精神为指导,以部门绩效支出为内容,对各项支出评价考核打分,取得一定的经济、社会效益,确保绩效目标填报的完整性、可行性,绩效目标过程监控的规范性和长效性及绩效评价的客观性、公正性。

(三)综合管理情况

1、政府性债务管理:2021年我街道政府性债务管理取得较突出成效,一是街道办事处做到严格控制各项支出,做到量入为出,坚持不举债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从源头上杜绝新债的发生;二是街道办事处积极争取资金化解债务,按轻、重、缓、急分配化债资金,通过财政所审核报账所需资料,及时兑现给债权人。

2、政府采购实施计划:2021年全面贯彻落实《政府采购法》,全面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2018-2019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的通知》文件精神,严格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做到应编尽编,集中采购和分散采购全部通过“恩阳区政府采购项目系统”进行,全面规范了我街道办事处的采购行为,加强了政府采购的管理。

3、三公经费使用情况:2021年我街道无因公出国(境)费,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1.11万元,2021年无超预算、超标准、超范围列支公务接待费的情况。

4、资产管理情况:根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我街道办事处设立了专职专岗管理政府性资产,并明确了工作职责与工作要求,力求做到规范管理、科学统筹,不断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在资产的日常管理方面,将单位国有资产层次化、集中化管理,政府性资产管理系统实行动态监管,加大了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优化了国有资产的配置和分布,提升了国有资产的管理水平。

5、信息公开情况:从实际出发,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定相关工作职责,明确政务公开分工,责任到人,全面推进全镇信息公开。二是强化制度建设,信息公开从组织管理、工作程序、具体要求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规定。三是积极公开,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栏、村级信息公开处等多种途径开展政务公开,确保了信息公开的经常性、动态性和及时性。四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制约机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对各村、各站所信息公开进行监督,督促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实效。

6、依法接受审计、财政监督的情况:根据市、区安排,2021年我街道办事处全面完成了专项检查、涉农资金、扶贫资金等自查自纠工作,积极配合上级机关完成了检查工作,及时报送了各类检查报表和自查自纠报告,对发现的问题在规定的时限内进行了整改,对存在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四)综合绩效情况

2022年,全街道办事处财政将紧紧围绕党工委及上级财政部门的工作部署和街道办事处人大的决议要求,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将根据年初计划的重点工作合理使用财政资金,为促进全街道办事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综合挖潜,明确财政收支目标。受经济持续下行压力和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影响,结合财政实际,支持税务部门创新税收征管,加强非税收入征缴,确保应收尽收。

二是全力以赴,守住财政风险底线。严格控制债务规模,降低债务率,杜绝违规举债;同时坚决制止以政府购买服务等名义变相举债。加快推进财政信息化和信息安全建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一岗双责”责任制。

三是多措并举,着力加大民生保障。继续加大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规范扶贫资金使用,加强扶贫资金监管。持续加大对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

四是开拓创新,加强财政监督管理。继续巩固已有财政改革成果成效,务实抓好预算绩效管理、预算执行管理、资产管理等领域改革。加强对预算绩效、投资评审、政府采购和财政政策等领域的监督检查。继续加强扶贫资金、惠农惠民资金监管,配合纪委监委等部门开展各类专项行动,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五是以上率先,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抓好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区全会精神等学习贯彻落实。积极参加财政干部和财务人员教育培训,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四、存在的问题

1、预算编制工作有带细化,预算编制不够明确和细化。

2、部门资产管理不够细化。

3、部门预算采购不够合理,有待提高。

4、绩效问责制度建立不够健全。

五、改进措施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编制。建议预算编制根据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对比上年决算数据,结合当年物价水平,合理编制。把握好预算这一核心环节,提高预算管理的完整性、科学性、权威性,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提升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

2、加强资产管理,提高资产使用率。我街道已将国有资产全部纳入资产信息系统进行管理,但重购轻管、资产未经审批报废等现象还是普遍存在。我镇将制定资产管理的具体工作方案,健全工作机制,建立起财产定期盘点制度,新增的资产及时登记入账,并设置资产明细账和固定资产实物卡片,对资产进行日常跟踪管理和定期核查盘点。

3、强化预算采购管理,提高政府采购执行率。我街道将在以后的采购管理中,当年年末做好下年采购预算申报,并在执行中,严格按照采购管理办法进行申报、采购、公示等。

4、完善绩效问责制度,提升绩效管理水平。我街道在以后的绩效管理中,会及时公开绩效评价结果,并深化分析各项绩效评分指标,加强对于绩效目标实施的薄弱环节的管理,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绩效问责,发挥绩效管理长效机制的作用。

特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