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恩阳区工商业联合会2021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15 16:48 浏览量: 【字体:  

根据巴中市恩阳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恩财监绩〔2022〕5号)文件精神,我单位对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了绩效管理自评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机关内设3个股室,分别是办公室、会员股、经济联络股。

(二)机构职能:参与全区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的政治协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积极参政议政;团结、服务、引导、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培养拥护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队伍;指导本会直属商会工作,认真履行社会团体业务主管单位职责,协助有关部门指导私营企业协会、个体劳动者协会和以非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社团组织;反映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利益诉求,维护其合法权益;配合有关部门开展非公有制会员企业党建工作;积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及其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承担社会责任,大力支持慈善公益事业发展,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和扶贫济困工作,建立核心价值理念,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完成区委和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人员概况

截止2021年底,我单位核定人员编制5人,公务员编制3人,事业编制2人;实有在职人员5人,其中:公务员3人,事业人员2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1年工商联财政拨款收入98.14万元,2020年结转27.66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1年工商联支出决算总额117.4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7.5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6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3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8万元,其他抗疫相关支出4.1万元。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制度建设情况

2021年,为规范我单位内部运转,形成相对分离又相互协作的运行机制,结合工作实际,修改完善《巴中市恩阳区工商业联合会工作规则》,工作规则涉及了工作制度、纪律制度、财务制度、内控制度等,它为财政资金支出提供了制度保障,通过工作规则的有效执行,保证了财政资金的高效运行。

(二)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我单位在预算编制方面,严格遵循合法性、真实性、完整性、重点性、绩效性,实行零基预算,按照标准编制部门预算。在绩效目标填报方面,按规定时间、格式申报相关资料,做到绩效目标针对项目特点清晰明确且细化,有量化的绩效指标且能清晰反映绩效实现程度,绩效目标依据充分。在绩效目标过程监控方面,建立监控制度,定期采集绩效运行的信息并进行汇总分析, 按要求报送报告。及时纠正或调整偏离绩效的项目,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在绩效评价方面,严格按照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用完整科学的指标体系充分反映整体和项目的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三)综合管理情况

政府性债务管理:2021年我单位未发生政府性债务。

政府采购实施计划:2021年我单位未发生政府采购。

三公经费使用情况:2021年我单位无因公出国(境)经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021年我单位公务接待费支出1930元。

资产管理情况:机关资产录入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每项资产建立了资产卡片,实行动态管理,总体执行较好。

信息公开情况:我单位2021年预算信息和2020年决算信息,均按照相关制度的要求,在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政府网站上公示。

依法接受审计、财政监督情况:遵守财经法规,严格财经纪律,依法接受财政、审计、巡察监督。

(四)综合绩效情况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我单位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圆满完成部署的各项工作,现将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抓学习教育、坚定信心跟党走。坚持政治建会,加强非公经济人士的政治引领,增强政治定力,教育引导非公经济人士爱国、敬业、守法、诚信。一是强化思想政治意识。组织非公经济人士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深入贯彻省市区委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政治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结合恩阳实际,认真抓好区委二届十三次、十四次、十五次全会、区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把思想政治建设落实到恩阳“23456”发展思路中去。二是深化理想信念教育。进商会和民营企业开展“学党史.庆华诞”“寻红色记忆·践使命担当”等党史学习教育,举办非公经济人士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2场次,组织非公企业党员赴通江王坪,恩阳古镇,恩阳德廉教育基地“问心堂”参加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廉政教育2次,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四个典范”。

(二)抓责任担当、奔跑恩阳显身手。引导民营企业家、民营经济人士充分发挥作用,投身恩阳高质量发展中。一是积极参政议政。紧紧围绕区委“23456”发展思想,积极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深入调查研究撰写议提案、建诤言、献良策。共提交提案建议、两会发言、社情民意等27件次。二是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2021年5月,区工商联荣获全省万企帮万村“先进集体”,巴中市恩阳区鹿台园林农场董事长佘华海荣获全省万企帮万村“先进个人”,辖区内4家民营企业、4名民营经济人士荣获全市“万企帮万村”先进集体和个人。2021年11月,恩阳区工商联执委企业巴中市三棵松农业有限公司结对共建的下八庙镇万寿村成为第一批“万企兴万村”行动省级联系点。三是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工作。发挥在恩阳投资创业的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和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区内外、省内外的宣传交流力度,搞好以商招商工作。今年8月,我们通过走访广东巴中商会捕捉到深圳市碳绿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有意在四川建立项目基地,区工商联主要负责人邀请公司负责人来恩考察调研,并率团队到深圳实地考察企业,经过大家共同努力,目前该项目即将落地投产。

(三)抓服务平台、“两个健康”上台阶。紧扣服务兴会,把非公经济作为稳增长的主力军,提升服务能力,推动转型升级,支持企业做强做大。一是搭建政企沟通平台。扎实开展“进百企解千难”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畅通联系民营企业渠道,宣传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倾听非公经济人士心声,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为政府与企业之间有效沟通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工商联桥梁纽带及政府管理非公经济人士助手的作用。截至目前,走访调研企业50余家,共梳理民营企业反映问题及意见建议10条,已全部反馈至相关部门,并及时跟进办理进度。二是搭建法律服务平台。协助建立法律顾问与民营企业结对机制,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帮助排查法律风险;全面推进商会人民调解工作,通过“商会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实现诉讼和调解的有效衔接,推动实现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截至目前,向会员企业提供法律信息30余条,调解纠纷1件。三是搭建发展共赢平台。区工商联通过组织会员企业到外地参加招商引资与邀请异地商会会员企业到恩阳考察调研的方式,增强本地企业与外地企业的沟通交流,促进多方对接资源,互享先进经营理念,实现互惠共赢,推动抱团发展。今年4月至5月,区工商联组织30余家辖区内会员企业参加重庆招商引资活动、第二届巴商发展大会、第三届秦巴山区绿色农林产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举办了恩阳商会与北京、海南、西安、成都等9家异地商会的联谊活动。8月至11月,区工商联赴深圳、海南、常州、西安异地商会考察调研,搭建平台,招引深圳市碳绿创新材料有限公司来恩进行投资考察。四是做好民营企业培优育强工作。围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民营经济发展综合调研,成功申报恩阳区胡婆婆食品有限公司、好彩头实业有限公司、创新建材有限公司、宏锋建工集团荣登巴中市民营企业30强榜单。

(四)抓组织建设、各项工作出亮点。围绕自身建设,对标“一个设立、五个有”目标,聚集基层基础,深化改革创新,开创基层组织建设新局面。一是加强班子建设。2021年4月29日、30日巴中市恩阳区工商业联合会(商会)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恩阳区工商联第二届执行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主席(会长)、专兼职副主席副会长,配强区工商联班子。区工商联第二届执委65人,兼职副主席、副会长20人。二是加强会员队伍建设。按照进步性、代表性、广泛性相结合的原则,做好会员发展和商会建设筹备工作,鼓励符合条件的乡镇商会、行业商业、异地商会依法登记。目前,个人会员、企业会员和团体会员总数达到1623个,乡镇基层商会2个,异地商会4个,正在筹备成立恩阳区园区商会、创新创业商会。三是加强党建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配合非公经济组织党委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成都恩阳商会成立中共成都武侯区恩阳商会支部。四是加强作风建设。结合巴中市委“讲真话、办实事、去繁冗,有情怀、扬激情、反颓废”要求,深入开展“四省五问”作风整治活动,大力整治“机关病”,执行“4亮”落实法,采取计划定量、评价定性、汇报定期、考核定岗“四定”组织实施。坚持每月末,每位干部职工以条目式定量列出下月工作计划,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组织干部职工对照“3N亮效”要求和“四省五问”具体内容进行自评和相互点评,每月23日前,每位干部职工报送本月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把“考核亮牌”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年终考核和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激发了全体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好的工商联队伍。五是做实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开展好机关疫情防控工作,进社区、进企业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组织动员100余名区外未接种新冠疫苗人员来恩接种新冠疫苗,协助兴隆镇万安村、戏楼社区,明阳镇五郎庙社区做好接种新冠疫苗信息登记工作。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21年,我单位总体绩效管理工作良好,能够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及《巴中市恩阳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法规。能够科学准确编制预算,预算执行做到规范及时;支出管理规范,未出现因违规支出受到相关监督部门批评或处理的情况;资金管理制度较为完善,会计核算和账务处理规范,会计资料完整。

(二)存在问题

我单位在日常财务工作中存在着一定程度的“重分配、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的情况,造成该问题的主要原因是预算绩效观念不深入,单位绩效目标编制仍有缺失,需要进一步加强对资金绩效管理的重视程度;预算绩效规范管理有盲点。财务人员面对当前绩效管理工作缺乏专业性很强的技能储备,只能是边工作、边学习、边积累,短期内对部分工作没有做到管理科学。

(三)改进建议

1、进一步增强绩效管理理念。在管理和使用预算资金的过程中,更加突出资金使用绩效,做到“花钱必问效”。按照绩效评价原则,开展资金安全性、规范性的监督,确保专项资金的使用符合绩效管理要求。

2、进一步严格财务管理制度。严格遵守国家、省、市、区财务管理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内部控制规范,确保资金使用、管理、监督等各个环节有章可循,从制度上管好用好每笔资金。

3、进一步加强财务素养和专业技能培训。针对预算资金绩效管理和相关法律法规,对财务人员开展培训,学习预算绩效管理的法律法规、规范要求,让绩效理念深入人心、让绩效管理人员熟知政策、知行合一。

 

 

巴中市恩阳区工商业联合会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