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恩阳分局202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21 17:01 浏览量: 【字体: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因机构改革,我局由原区规划分局和原区国土分局整合组建。整合后,我局现由办公室、财务室和政策法规股等20个股室(直属单位)组成。

(二)机构职能

1.按照管理权限,统一行使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湿地、水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及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拟订涉及全区自然资源领域有关政策措施,加强执行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2.负责建立全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组织编制并监督实施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 

3.负责全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辖区统一确权登记工作。

4.负责全区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工作。组织拟订自然资源发展规划和战略,制定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地方标准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自然资源分等定级价格评估,建立自然资源价格体系、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统计制度,负责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核算并组织考核。按照规定权限,制定并实施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划拨、出让、租赁、作价出资和相关储备政策,依法收缴相关资产收益。负责自然资源市场监管。拟订全区地质勘查规划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负责古生物化石的监督管理。按照管理权限,管理区级地质勘查项目;管理矿产资源储量和矿业权,监督指导矿产资源合理利用和保护。

5.负责组织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全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牵头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耕地保护政策,组织实施耕地保护数量、质量、生态等责任目标考核和监督执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监督执行占用耕地补偿制度。负责全区内自然资源的征收、征用工作,承办建设用地资料的审查和报批工作。牵头组织编制辖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并组织实施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土地整理复垦、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有关生态修复重大工程。按照管理权限,牵头建立和实施辖区生态保护补偿制度。

6.负责辖区城市建设项目规划管理工作。按照管理权限,组织开展建设项目选址工作。负责辖区内建设工程项目的用地红线,规划方案审查、报批、放验线和规划核实等工作,按照管理权限依法办理含临时用地和工程相关行政许可。

7.负责全区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工作。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并实施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及隐患的普查、详查、排查。组织、指导开展群测群防、专业监测和预报预警等工作,组织、指导开展地质灾害综合治理。监督管理地下水过量开采及引发的地面沉降等地质问题。承担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保障工作。

8.负责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拟订基础测绘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区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和测量标志的保护和管理;依法管理全区测绘地理信息成果运用,监督地图及地图产品。

9.制定并实施全区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规划、计划。负责监督实施本系统标准化工作。组织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及创新能力建设,推进自然资源管理信息化,提升信息资料发布的公共服务水平。组织开展全区自然资源系统对外交流合作。

10.配合国家、省、市关于自然资源领域重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及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督察。按照管理权限查处辖区自然资源领域违法案件。

11.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2.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13.职能转变。落实关于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的要求,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管控作用,为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提供科学指引。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进一步落实“放管服”工作。

14.在自然灾害防救方面的职责分工。依法依规承担相关行业领域的灾害监测、预警、防治工作及抢险救援的技术保障工作。

(三)人员概况。截至2021年,我局现有在编职工117人,其中原区国土分局86人,原区规划分局财政预算31人(公务员2人、事业编制28人、控制性工勤1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原区规划分局共31人,收入预算总额296.5万元,比2020年增加0.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96.5万元,占总收入100%。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原区规划分局共31人,支出预算总额296.5万元,比2020年增加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6.5万元,占总支出100%。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制度建设情况。按照要求,我局建立了工作制度、纪律制度、财务制度和内控制度等各种规章制度,并督促相关股室、直属单位严格执行。

(二)绩效目标管理情况。严格按照采购管理规定,通过政府采购,坚持应采尽采的原则。

(三)“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三公经费”的使用要求,严格支出。2019年3月,由于原区规划分局与区国土分局合并整合,整合后,现无“三公经费”、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用。

(四)综合管理情况

1.资产管理。我局严格履行财务报批、销审等手续,将2021年度大平台收到的489.5万元及时拨付,用于恩阳区城市绿道体系专项规划暨四条重要干道景观提升施工图设计工作,做到了专款专用。同时,做好资产登记工作,单位无任何资产流失现象。

2.信息公开。积极对接、协调有关单位,通过区政府网站等渠道及时公开2021年度预决算。

3.财务核算。经自查,做到了会计核算规范、科目使用准确、原始发票及附件充分、核算及时和档案整理规范。

(五)综合绩效情况

一是常规工作有创新。在雪山镇率先探索启动连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试点;首创“三三五”地灾防治工作法,成功应对强降雨16轮次,有效处置地质灾害险情3处,主动避让7次,转移2000余人次,实现连续9年地灾“零伤亡”目标;探索制定《整合自然资源和规划政策助推上八庙镇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试点工作方案》,构建“1+5+N”系列改革试点体系。

二是重点工作有亮点。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编制国土空间规划近期实施方案,保障近期重点项目建设用地指标1300亩;组卷报征6个批次建设用地2415.92亩,获批403.74亩;供应大巴山干部学院等重点项目用地25宗面积8861.59亩,成交价款11.48亿元,催收入库历欠土地出让金4.09亿;完成花丛镇盛花村等11个增减挂钩项目实施,其中7个项目通过验收,取得节余指标669.5亩;流转交易节余指标1630亩,获收益40759元,占补平衡指标4413.93亩,收益1.4亿元。

四、评价结论

2021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100分,其中基础工作管理得分30分,绩效目标管理得分15分,绩效运行监控得分25分,绩效评价实施15分,评价结果应用15分。

五、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问题。

1.绩效管理制度需进一步改善。单位绩效管理相关制度不健全,缺少与实际相结合并具有指导意义的绩效管理工作机制和流程,绩效评价开展缺乏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2.绩效评价认识不足。认为绩效评价只是财务部门的事情,相关项目职责部门配合不够,往往只能提供有限的财经资料或简单的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绩效评价工作资料有限。

3.人员专业素质不高。由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时间短,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加上缺乏系统的培训,单位对预算绩效管理理解不充分,对预算绩效管理业务不精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绩效评价工作质量。

(二)工作建议

1.进一步加大宣传培训。建议聘请相关领域内专家对绩效评价工作进行业务培训,重点对绩效评价实务操作等方面进行重点解读,促使干部职工的业务工作能力得到有效提升,认知得到有力提高。同时,创新宣传方式方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为预算绩效管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奠定良好的基础。

2.进一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建议在既定制度的基础上,迅速梳理制度内容、制度时限、制度要求等事项,针对管理中的不足,结合当前实际情况,再次完善有关制度,促使形成的制度具有可操作性,全面规范绩效评价管理工作。


附件: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