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恩阳区关公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乡镇基本财力保障绩效评价的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13 09:57 浏览量: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和十九大关于“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深入推进财政绩效评价的决策部署和《巴中市恩阳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我镇制定了《2021年度绩效评价工作方案》,认真组织,现将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乡镇基本财力保障项目基本情况

2021年,我镇按照《巴中市恩阳区乡镇基本财力保障机制试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重点开展一是河面保洁、场镇单位及公共设施保洁、社区环境整治以及除四害等方面的工作;二是购买服务、聘请了公益岗位人员;三是开展疫情防控,购买防疫物资;四是开展维稳安全宣传;五是加强阵地建设,纪检谈话室和政府办公楼进行了装修;六是社会管理及公共服务,聘请了法律顾问,制作扶贫手册。财力补助为我镇解决乡镇财力薄弱、基层公共服务落实难的问题,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提升了政府的执政能力、保障了基层组织运转、改善和加强了基本公共服务,促进了我镇和谐稳定的发展。在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分配合理、拨付及时、使用规范、效益明显。

(一)项目基本情况

根据《巴中市恩阳区财政局关于2021年部门预算的批复》(恩财预〔2021〕5号)文件,2021年区财政共下达我镇乡镇基本财力保障资金39万元。主要用于场镇街道环境卫生整治、融媒体宣传服务费、购买服务聘请人员工资、道路维修维护费、人居环境整治、中小河流治理、疫情防控支出。

环境卫生整治5.04万元,主要用于政府办公场地、便民中心等公共区域保洁支付给清洁工人工资;

融媒体宣传费1.5万元;

购买服务6.66万元,主要用于支付政府聘请人员工资;

道路维修维护费5.86万元,用于关兴路、关玉路维修维护;

人居环境治理资金8.5022万元,主要是天官和关公场镇污水治理支出;

中小河流治理5.4378万元,主要是环保拆除沙石搅拌场支出;

疫情防控6万元,主要是疫情防控租车及疫苗接种等方面的支出。

(二)项目绩效情况

乡镇基本财力保障实施以来,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镇的财政刚性支出压力,有效防范债务增加风险,激发农村活力,为促进恩阳区的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起到了基础性作用。2021年财力补助主要用于场镇街道环境卫生整治、融媒体宣传服务费、购买服务聘请人员工资、道路维修维护费、人居环境整治、中小河流治理、疫情防控支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得到提高,加快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改善,有效促进了我镇新型集体经济组织、乡村旅游、特色果蔬、就业服务等的发展。

二、绩效评价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巴中市恩阳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恩财监绩〔2022〕5号)文件要求,于2022年6月开始乡镇基本财力保障资金绩效自评的工作。我镇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实施现场评价,通过走访群众,查阅资料,采取实地查看、调查走访等方式,了解乡镇基本财力保障项目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开展现场评价工作,涉及资金39万元。

三、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是领导到位。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资金管理工作,制定项目规划,严格按照规划内容实施,专项资金经镇长审核同意后方可列支。

二是管理制度到位。严格执行会计法规、财经纪律,资金拨付坚持按项目计划、工程进度和质量分阶段验收拨款,确保了专项资金专款专用,有效地防止了截留、挤占和挪用。

三是跟踪检查到位。镇纪委、财政等部门全面参与专项资金事前、事中和事后全过程的监管。把专项资金的执行、拨付、管理作为监督的重点;在监督环节上,实行关口前移,从事后监督管理转向事前审核,事中监督和事后检查稽核相结合的监督制度上来,形成多环节全过程的监督管理格局,尽量早发现问题,早解决问题,避免和减少损失,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债务负担沉重

从近几年来的情况看,我镇财政存在收入靠转移、人均财力水平低和财政刚性支出大的基本特点,具体表现为:一是收支矛盾突出。当前乡镇财政收入全靠上级转移支付,在国家要求过苦日子、过紧日子的情况下,收支矛盾日益加剧,在保民生、保运转的前提下,我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各项专项支出很大。二是债务负担沉重。由于历年来我镇场镇建设、产业发展、交通、水利、环保、易地搬迁等所形成的债务无力举措来源偿还。

(二)财源受限,增长乏力。

成区以来,乡镇财政全靠转移,由于我镇是劳务输出镇,青壮年基本外出经商和务工,常住人口基本都是老小弱等人员,第一产业已经弱化,第二产业基本没有,第三产业受到制约,发展缓慢;长期以来,随着城镇化的发展,我镇如无发展思路,缺乏增长潜力,留不住人,否则必将受到边缘化及人员将向受到发展潜力大的区镇流出。

四、建议

(一)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匹配的制度。

合理界定乡镇事权和支出责任,进一步增加乡镇转移支付,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使乡镇基层政府有稳定的财力来源满足支出责任需要,并逐步形成稳定的制度性安排。

(二)加强财政管理。

加强财源培植,加强收入征管,增加财政收入,不断提高我区财政收入水平;加强对支出管理,严格控制支出,节约财政资金。会议、学习、差旅、接待、下乡补助要严格执行国家统一的财务制度,从严控制非生产性支出。严格控制预算外支出。

(三)落实保障与预算绩效相挂钩。要加强对乡镇政府预算的管理和监督,积极推行支出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扩大绩效评价范围,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改革政绩考核机制,要加强对乡镇基本财力保障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和检查。

特此报告

 

 

巴中市恩阳区关公镇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