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法院关于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15 15:20 浏览量: 【字体: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理念,优化财政资金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根据《巴中市恩阳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财政支出评价工作的通知》(恩财监绩〔2022〕5号)要求,我院对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了绩效自评。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法院于2013年成立,是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的一级预算单位,性质为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现共有8个内设机构,分别为综合办公室、政治部(督察室)、立案庭、刑事审判庭、民事审判庭、行政审判庭、执行局、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内设直属事业单位诉讼服务中心,派出7个基层人民法庭,分别为明阳法庭、玉山法庭、渔溪法庭、柳林法庭、雪山法庭、茶坝法庭、花丛法庭。

(二)机构职能

其主要职责:

1.依法审判法律规定审理由基层人民法院管辖和上级法院指定管辖的刑事、民事、行政等第一审案件。

2.依法受理当事人不服本院发生法律的判决、裁定并提起申诉的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案件,依法审理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指令再审或交办的案件。

3.依法办理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行政案件判决和裁定执行事项及刑事案件判决和裁定中关于财产部分的执行事项;办理法律规定由基层人民法院执行的其他法律文书的执行事项。

4.管理、使用本院的司法警察力量,保证机关和押解人犯的安全,维护正常的审判执行工作秩序。

5.负责本院审判工作的管理监督、调查研究,总结审判工作经验。

6.负责本院干警思想政治教育、法制宣传和业务培训工作;按照权限管理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协同上级法院及县(区)主管部门管理本院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工作。

7.负责本院的内部监督和法官惩戒工作。

8.管理本院的有关经费及物资装备。

9.负责本院司法技术鉴定、通讯、网络信息等技术管理工作。

10.全面领导基层人民法庭工作。

11.负责人民陪审员的选任、培训、使用、考核、奖惩等相关工作。

12.自觉接受上级法院对审判工作的监督和指导。

13.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

14.完成其他应由基层人民法院负责的工作。

(三)人员概况

截止2021年底,全院实有人数118人。其中:中央政法行政编制数46人,事业编制数5人,地方工勤控制性编制人数10人,临聘人员47人。退休人员10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1年收入2167.97万元,2020年收入1960.94万元,2021年收入比2020年增加207.03万元,增长10.56%。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1年支出2183.08万元,2020年支出2123.62万元,2021年支出比2020年增加59.46万元,增长2.8%。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制度建设情况

规范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及纪律制度,如《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管理的规定》、《关于节约用水、用电的管理规定》、《书记员办案绩效考评实施细则(试行)》等规定办法,使各项工作每个岗位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根据《会计法》、《预算法》等法规制度健全和完善了内部财务管理、诉讼费收款及管理规定、绩效考评制度等多项财务规章制度。掌握预算编制的相关政策,将部门预算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全面完整地反映部门真实收入情况。

(二)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严格按照2021年资金预算工作要求,按时如实编制我单位2021年资金预算,基本支出采取“人员经费按标准、公用经费按定额”的方法客观编制基本支出预算。根据项目要求,对各项目进行充分论证、可行性分析和绩效评估,通过细化支出用途,明确支出范围,采取零基预算方法编制。项目绩效的实施严格按照财政提出相关要求进行资金申请,资金到位后及时按要求拨付。在预算管理和执行的工作中,积极根据各项监控指标进行管理;在监管过程中,预算管理力求精准,预算监控严格按指标执行。发现偏离预算情况时,及时查找原因分析,整改到位。

(三)综合管理情况

三公经费严格控制在预算范围内,2021年“三公”经费总额年初预算数为33万元,决算数为30.0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数为5万元,决算数为2.5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为28万元,决算数为27.49万元;无因公出国(境)费。2021年年末固定资产原值是1303.69万元,2020年年末固定资产原值是1215.25万元,2021年新增固定资产约88.44万元。

(四)综合绩效情况

2021年按照恩阳区财政局绩效目标任务考核办法,顺利完成我院绩效目标任务。资金的使用达到了良好的效应,全年共受理案件4383件,与2022年同比上升21.4%,审结4314件,结案率98.43%。

1.聚焦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主动服务恩阳建设发展,通过司法手段助推新城建设、奔跑发展。走访调研临港产业园、小微工业园等辖区重点产业园,为园区建设和产业发展提供法律支撑和司法保障。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主动搭建治理平台,创新“庭、点、员”三位一体诉讼服务圈,诉前调解纠纷,推动“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经验”在恩阳落地。

2.履行审判职责维护公平正义。审理涉黑恶案件2件19人,刑庭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扫黑除恶先进集体。审理刑事案件168件,人人互动公司组织领导传销案入选全市法院年度十大典型案例。密切关注民生权益,受理民商事案件2276件《受害者为何成被告》被央视《今日说法》栏目报道,一案入选全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典型案例。稳妥推进行政案件集中管辖试点工作,积极搭建生态环境保护协作平台,区法院驻区河长制办公室法官工作室正式揭牌成立。

3.回应社会关切诠释忠诚奉献。稳步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迈进,执行质效总体指标位居全市法院第一。“涉民生”专项执行活动被《人民法院报》宣传报道,《“黑名单”上的人》被央视《今日说法》栏目采用报道,切实兑现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加强“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现诉讼服务提档升级,群众现场评价满意率达98%以上。

4.从严管党治院激发内生动力。准确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政治定力。主动报告重点工作10次,获得市、区肯定性批示。组织干警外出参加培训60余人次,周斌入选第一届四川省法官遴选委员会委员,李明被省委政法委聘为执法监督专家库成员。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推进“四省五问”作风整治活动,不断改进司法作风。

四、评价结论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评分表》,我院自评得分96分,能够严格按照预算管理,执行预算,严格支出控制,科学编制预算,增强预算约束力,细化项目申报内容,严格精细化管理。整体绩效目标清晰、预算编制依据充分,预算细化程度高,项目管理措施齐全,长效管理措施规划完善。部门自评质量优秀。

五、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问题

1.预算绩效观念不强。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重视程度还不足,工作缺乏主动性。由于预算管理工作开展时间短,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加上缺乏系统的培训,单位对预算管理理解不够充分,对预算管理业务不精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绩效评价工作质量。

2.项目支出预算完成率偏低。我院部分项目是政法转移支付资金,下达时间晚,因此不能及时支付。

(二)改进建议

1.增加绩效培训课程。随着预算绩效工作的深入开展,对财务人员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为了更好的履行职能工作,充分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希望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适当增加绩效培训课程。

2.建议绩效评价时考虑资金下达时间等因素。

恩阳法院绩效评价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