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恩阳区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关于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6-07 11:15 浏览量: 【字体: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理念,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巴中市恩阳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3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恩财监绩〔2023〕4号)要求,我单位对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了绩效自评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巴中市恩阳区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是巴中市恩阳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直属事业单位,内设机构保卫科、财务科、保管科和办公室4个部门。

(二)机构职能

负责全区文物和历史文化遗产进行保护、管理、研究、利用过程中具体事务性工作。

(三)人员概况

截止2022年底,我单位实有在职人员6人,事业编制6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2年单位收入决算总额107.21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107.21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2年全年预算支出138.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0.54万元,项目支出37.83万元。

基本支出100.54万元,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其中“三公经费”支出0.08万元,预算安排数0.13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61.54%。

项目支出37.83万元,用于保障单位为完成特定事业发展目标以及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18.7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正常运转发生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以及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项目支出,主要包括全区文物保护与研究等方面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4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养老保险缴费等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4.7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等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6.39万元。用于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制度建设情况

我单位已建立财务管理、预算管理、支出管理、资产管理、采购管理等内控管理制度,为财政资金支出提供了制度保障,通过内部制度的有效执行,防范了风险,保证了财政资金的安全和高效运行。

(二)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1.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我单位根据区财政局下发的年初预算编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全年绩效目标进行编制、申报,预算编制较为科学、合理。

2.绩效目标合理性。我单位绩效目标管理以部门“三定”方案为目标导向,绩效目标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较为合理。

3.绩效目标填报的完整性和可行性。编制年初预算时我单位对绩效目标进行编制、申报,其绩效目标填报完整,绩效指标设置清晰、可衡量、操作性强。

4.绩效目标过程监控的规范性和长效性。我单位通过制定财务管理制度、内控制度等制度,对绩效目标过程实施有效监控,达到了规范性和长效性。

5.绩效评价的客观性和公正性。绩效评价相对客观和公正。

(三)综合管理情况

1.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我单位严格执行《预算法》的规定,无债务发生。

2.政府采购实施计划。2022年我单位无政府采购支出。

3.“三公经费”使用情况。“三公经费”年初预算0.13万元,实际支出0.0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支出0.08万元,我单位严格按照执行“三公经费”的有关规定,做到无公函不接待,接待严格按标准、按流程审批。

4.资产管理情况。我单位所有固定资产已全部录入“四川省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 每年年末按要求及时、真实、准确、全面开展资产清查核实工作,对资产增减及时进行登记,对资产异常变化进行认真分析,对新增和处置的资产严格按程序,逐级上报审批。

5.信息公开情况。我单位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已于规定时限在区人民政府网进行了2022年预算信息及2021年决算信息的公开。

6.依法接受财政监督情况。遵守财经法规,严格财经纪律,依法接受财政、巡察监督,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逐一进行整改销号,并完善了相关内控制度等长效机制。

(四)综合绩效情况

2022年通过预算的执行,较好地完成了部门“三定”方案的主要内容,主要表现在:

1.开展冬春文物消防和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完成了文物安全“三禁三定”消防安全自查整改工作;

2.联合区消防救援大队对省、市(县)文保单位进行消防安全实地检查;开展文保单位汛期防灾减灾安全巡查、文物系统安全生产检查活动、文物火灾隐患整治和消防能力提升三年行动、革命旧址消防安全检查共计240余次;

3.开展2022年春节期间文物安全大检查活动;开展“清明节”、“五一”、“端午节”、“国庆节”节日期间文物安全大检查;

4.整改修缮了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朝阳洞石窟周边堡坎垮塌和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太阳观庙右边厢房墙体垮塌的安全隐患;

5.联合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检查5次;在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川陕省恩阳县第四区列宁小学旧址、土寨柏家祠堂开展了消防知识培训及消防演练;对开放性文保单位配备防疫物资及灭火器50余具;

6.举办“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全国第十七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现场解答120余人次;

7.开展恩阳区文保单位文物安全及疫情防控、建筑施工工地、文物市场巡查和文物征集工作,再创我区文物安全年。

8.配合专业设计团队对古镇革命旧址群开展保护修缮方案设计工作;配合红色文化研学基地建设项目推进工作;开展了张文治石刻拓印工作;

9.抢救性清理柳林镇海山村宋代古墓一座、恩阳临港产业园项目A区二期工程工地宋代古墓五座。

10.完成四川省第二批乡史村史和社区博物馆建设示范项目申报;完成2022年度恩阳区社会科学研究课题项目申报工作;完成省保单位朝阳洞石窟安防工程项目申报工作;

11.完成了辖区内碑刻石刻文物资源摸底调研工作;完成了辖区内古代名碑名刻不可移动文物推荐项目工作;完成水域沿岸及水下遗址遗迹排查工作;完成南宋山城遗址考古与保护推荐项目工作;完成红色标语专项调查工作。

12.完成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新河塔环境整治工程工作和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玉井佛尔崖石窟危岩体抢险加固工程;

四、评价结论

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7分。评价等级:优秀。我单位制定了切实有效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建立了资产管理制度,定期进行了盘点和资产清理,总体执行较好。

五、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问题

一是预算编制的合理性有待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与实际支出存在差异;二是文物保护项目实施补助资金少,运行保障资金严重不足影响了项目实施后需发展。

(二)改进建议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全面编制预算项目,优先保障固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批。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

特此报告



附件:区文保中心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