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恩阳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6-07 12:09 浏览量: 【字体:  

为切实做好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巴中市恩阳区财政中心关于开展2023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恩财监绩〔2023〕4号)文件精神,遵循“科学性、规范性、客观性和公正性”的原则,我单位对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合理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巴中市恩阳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内设4个股室,分别为:办公室(人事监察科)、车辆管理科、财务审计科(资产管理科)、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科。

巴中市恩阳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个,其中,其他事业单位1个,巴中市恩阳区后勤服务中心。

(二)机构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和后勤服务体制改革的规划和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区后勤服务单位业务工作。

2.负责全区各级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土地归口管理工作;

3.负责全区各级行政机关、事业单位非经营性国有资产的调剂和安排、使用和维修管理等工作,制定相关制度和办法并组织实施,承担产权界定、清查登记、资产处置等工作。

4.拟订全区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集中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办公区建设规划、项目审核、建设监管、使用调配和维修审批及监督管理工作。

5.负责全区各级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和中央、省驻恩阳单位小汽车编制的管理工作;

6.负责全区各级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共机构节约能源管理工作,参与制订区级公共机构节能规划、规章制度、节能改造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能耗统计、监测、评价考核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公共机构节能监督检查工作。

7.负责区级机关事务的管理、保障、服务工作。承担区级机关集中办公区、会议中心、机关食堂的管理工作。

8.指导全区后勤服务单位业务工作,组织实施机关后勤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

9.负责区委、区政府接待专用车辆的管理工作。

10.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人员概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巴中市恩阳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实有在职职工73人,其中:公务员4人,全额事业人员4人,控制性工勤人员42人,临聘人员19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2年度我中心财政资金收入总额为1580.6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580.68万元,上年结转结余资金1024.71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2年度我中心财政资金支出总额为2520.39万元,本年结转结余8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96.0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9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6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93万元,农林水支出4.75万元。年终结转结余85万元。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制度建设情况

近年来,我中心制定完善了《恩阳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财务管理办法》《恩阳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机关管理制度》《恩阳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内部控制建设规划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

不断加强对各级财政预算资金管理方面制度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职能股室的业务工作能力。

严格制度执行,特别是“三公”经费的预算控制。严格招待费用审核审批程序,“三公”经费较好地控制在预算范围之内。

成立了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由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政府办纪检组组长任组长,监察室、部分科室负责人为内审工作人员,制定了切合实际的内部审计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根据实际需要不断充实人员组成,并在办公场所、设备、经费上给予充分保障,强力推进内审工作的开展。

加强信息公开。对单位的经济活动信息在一定的范围内按照既定的方法和程序进行公开,从而达到了政务、财务透明和自觉接受监督的工作机制。

(二)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科学合理编制预算。遵循预算支出“以收定支、量入为出、保证重点、优化结构”的基本原则,在区财政中心预算科、行政政法科等科室的指导下,科学合理统筹安排预算经费,确保机关事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及会议费支出,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加强绩效目标管理。我中心以绩效目标实现为导向,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提升自评质量。主要工作一是抓好绩效目标编制,及时报送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二是绩效跟踪监控,要求加强过程监控;三是深入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认真对预算资金实施绩效自评打分和核查,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自评报告;四是强化评价结果应用,组织自评和绩效跟踪监控,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改进,加强评价结果与预算资金安排的衔接;五是健全绩效管理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努力提高了绩效管理工作水平。

(三)综合管理情况

我中心全面落实公用经费保障标准,认真贯彻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三公”经费的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减少陪客人数,坚持职工食堂接待为主,减少公务接待开支,“三公”经费逐年递减。

我中心政府性债务管理、政府采购实施计划、资产管理、信息公开及依法接受审计、财政监督情况等执行较为良好。对单位公共财产物资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调配,并按使用人建立了资产实物管理台账,实行使用、保管签字登记制度。对单位固定资产统一采购、多人经办,每月月初根据各部门的需求制订采购计划,实行多人经办、“货比三家”,并按政府采购程序有关规定政府采购手续。年底对财产物资进行清查、盘点、核对、处理。

(四)综合绩效情况

2022年度,根据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性工作,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蓝图,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的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了提升,各类专项项目实施完成后,均达成了预期的经济、社会效益等绩效目标。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从整体绩效评价来看,我中心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按时完成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重大工作任务,服务对象满意度较好,实施的重大项目取得了较高的社会经济效益。从自评情况来看,我中心部门支出绩效水平较高,整体上完成了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保障了单位的正常运转,提升了民生保障水平,提高了社会福利水平,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存在问题

1.预算执行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我中心2022年度支出预算执行进度较2021年度有所加快,但仍不够理想,有待进一步提高。

2.预算编制科学化、精细化程度不高。受改革影响,工作计划较预算编制滞后,部分预算编制不够精确,导致执行中的预算调整和执行后的资金结余。

(三)改进建议

1.加强培训,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和精细化程度。严格按照政策标准,优化支出结构,加快工作进度,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增强财务人员预算精细化管理的意识。

2.加大预算执行力度。在部门预算执行过程中,加强财务人员与区级各相关部门的联系,保持信息畅通,掌握项目进展情况,确保资金安排与项目进展一致,加快预算执行进度。

3.重视决算精细化管理。提高部门领导对部门决算工作的重视程度,改变“重预算、轻决算”的传统观念,通过高质量的部门决算,为单位的财务工作决策提供参考,为来年更加科学、合理地编制部门预算提供依据。

4.深入推进财政绩效管理,充分发挥评价结果功效。一是加快制定资金管理办法。二是强化目标控制,科学编制项目预算。三是进一步规范资金分配,完善相关项目管理办法,强化项目实施过程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