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恩阳区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日期:2023-06-07 16:59 浏览量: 【字体: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区目标绩效办下属事业单位1个:区目标绩效管理保障中心。

(二)机构职能。

1、负责区委和区政府对镇(街道)党委(党工委)、

政府(办事处),区级各部门的目标绩效考核工作;负责市委和市政府下达给区委、区政府目标任务的分解下达、统筹协调、督查推进工作。

2、承担党中央、国务院大政方针、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督查推动职责,承担区委和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督促检查职责。

3、承担区委和区政府领导同志批示交办事项的督办落实职责。

4、负责全区行政效能管理和指导工作。

5、承担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的督促检查职责。

6、完成区委和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人员概况。

区目标绩效办共有人员20名。其中行政编制人员3名、机关工勤人员1名,区目标绩效管理保障中心全额事业人员5名,抽借人员11名。

二、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区目标绩效办2021年结转经费275306.6元,2022年一般公共服务收入2519956.6元、(其中基本支出:人员经费1167436.82元、公用经费148484.14元。项目支出:目标管理和督查工作经费1204035.64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收入90689元、卫生健康收入63980元、住房保障收入67489元。

(二)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区目标绩效办2022年预算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19956.6元、(其中基本支出:人员经费1167436.82元、公用经费148484.14元。项目支出:目标管理和督查工作经费1204035.64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收入90689元、卫生健康收入63980元、住房保障收入67489元。

三、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制度建设情况

我办建立了财务制度、内控制度等各项的规章制度。

1、财务制度。依照市、区财务管理制度出具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按照此制度进行财务收支,资金的审批严格按照资金审批制度进行复核和审核,拨付程序严格按照资金拨付管理办法进行拨付。

2、内控制度。依照内部控制规章制度出具了《内部控制规范建设手册》,对单位内部控制、收支业务控制、资产管理控制、采购业务控制、都有明确的范围、目标、职责和业务风险及防控措施。

(二)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我办年初预算按照《预算法》的规定合理和科学进行编制,并结合我办的实际,使财政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项目的使用建立绩效评价制度,客观公正的评价其项目的可行性、规范性和长效性。

1、预算编制情况。根据《预算法》及2022年恩阳区预算口径,我办及时、准确编制了部门预算。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完整、合理,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明确、量化。

2、预算执行管理情况。按《预算法》规定的时限及时对区级财力专项预算进行了分配;严格按要求执行预算管理,同时严控行政成本,无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支出,“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和差旅费等严格按年初预算执行,无隐瞒、截留、挤占、挪用、坐支等问题。

(三)综合管理情况

1、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依据债务管理将债务录入地方债务管理系统,实施债务动态管理并严禁新增债务。  

2、政府采购实施计划。全面贯彻落实《政府采购法》、《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2017-2018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的通知》文件精神,严格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做到应编尽编,集中采购和分散采购全部通过“恩阳区政府采购项目系统”进行,规范采购行为,加强采购管理,严禁无预算和无计划采购。

3、三公经费使用情况。严格按照《经费管理》的规定执行,严禁无预算和超预算列支,支出票据不齐全禁止入账。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公务接待费决算数2200元。

4、资产管理。根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设立了专职专岗管理政府性资产,并明确了工作职责与工作要求,力求做到规范管理、科学统筹,不断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在资产的日常管理方面,将单位国有资产层次化、集中化管理,政府性资产全部资产管理系统实行动态监管,加大了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优化了国有资产的配置和分布,提升了国有资产的管理水平。按要求将国有资产纳入资产信息系统管理。新增和减少的资产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准确上报。

5、信息公开方面。按区财政通知的要求,在预决算批复后二十日内向社会公开本单位预决算(含所有财政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机关运行经费的安排、使用情况等)。从实际出发,以“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广播、网站、板报、公示栏等方式及时对财政资金收支使用情况、财政预决算执行情况、项目工作实施及其他信息进行公示公开。

6、依法接受审计、财政监督的情况。积极配合市、区安排的各项审计及检查工作。针对所发现的问题及时形成并报送各类报表和自查自纠报告,对所存在的问题及时准确整改到位。

(四)综合绩效情况

2022年区目标绩效办圆满完成了区委和区政府对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政府(办事处),区级各部门的目标绩效考核工作;市委和市政府下达给区委、区政府目标任务的分解下达、统筹协调、督查推进工作,对地区生产总值、资金争取、“三区同创”、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全年重点工作及党史学习教育、文明城市创建、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农业园区建设、重要会议议定事项等工作开展督查督办。2022年一般公共服务收入2519956.6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收入90689元、卫生健康收入63980元、住房保障收入67489元。绩效办2022年预算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19956.6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0689元、卫生健康支出63980元、住房保障支出67489元。

四、评价结论

2022年我办及时、准确、优质地完成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情况良好,支出管理规范,未出现因违规支出受到相关监督部门批评或处理的情况;资金管理制度较为完善,会计核算和账务处理规范,会计资料完整。

五、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存的在问题

1、预算执行缺乏强有力的约束机制。

2、国有资产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建议

1、深化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科学性。预算是财政管理的核心环节,提高预算管理的完整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为目标,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是提升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必备条件。年初根据上年度情况,结合本年度计划及中长期绩效目标规划,合理编制年度预算。

2、强化项目资金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年度内合理编制项目资金用款计划,按进度实施项目及申报资金,避免资金长期滞留账上,未能发挥其应有的效益。

3、强化支出预算管理,确保重点支出。坚持厉行节约,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牢固树立勤俭办事意识,反对铺张浪费,从严控制一般性公务开支,全面推行政府采购和控购制度,特别是“三公”经费的管理,做到简化公务接待,严格控制接待标准,做到三“不”,即不上高档菜、不上烟、不上酒,严禁公款大吃大喝,严格执行支出预算。

4、加强资产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率。本单位已将国有资产全部纳入资产信息系统进行管理。本单位将制定资产管理的具体工作方案,健全工作机制,建立起财产定期盘点制度,新增的资产及时登记入账,并设置资产明细账和固定资产实物卡片,对资产进行日常跟踪管理和定期核查盘点。

5、加强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建立内控长效机制,严格财务管理,加强财务监督。

6、对相关人员加强培训,特别是针对《预算法》、《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巴中市恩阳区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

2023年6月7日

 2023年区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