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中市恩阳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日期:2023-06-13 15:44 浏览量: 【字体:  

 按照《巴中市恩阳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3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恩财监绩〔2023〕4号)文件的要求,我办对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认真自评,具体情况如下:

一、 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本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单位性质为行政单位,执行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中共巴中市恩阳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分为“一办三组一中心”,即一个巡察办,三个常设巡察组,一个巡察保障中心。其中区巡察保障中心为巡察办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二)机构职能

巡察办主要职责是:主要负责传达贯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负责拟定巡察工作规划、年度计划和政策研究、制度建设等工作;负责统筹、协调、指导巡察组开展工作;负责督办区委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事项;负责组织对巡察工作人员培训、考核、监督和管理;承办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上级巡视或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交办的其他事项。

巡察组主要职责:贯彻落实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决策和部署;根据巡察工作计划开展巡察工作;对巡察对象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党的纪律,落实“两个责任”等情况进行监督,发现违反“六大纪律”及区委要求了解的其他问题;负责巡察组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承办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人员概况

本单位2022年在编职工12人,其中行政编制6人,参公编制1人,事业编制5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2年单位本年收入合计331.0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31.03万元,占100%;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2年单位本年支出合计371.84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基本支出235.07万元,占63.22%,主要是用于单位12名在编在岗职工的工资支出、五险两金支出及单位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保障了单位职工的工资及保险,确保单位正常运转;项目支出136.77万元,占36.78%,主要是用于二届区委第八轮巡察工作经费17.22万元、巡察“回头看”工作经费16.9万元、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工作经费8万元、直接巡察村(社区)工作经费11.66万元、三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工作经费34.79万元、巡察办外宣工作经费13.3万元、电子政务内网建设经费10.15万元、新一轮驻村帮扶工作经费0.75万元、办公设备购置及场地租赁费6万元、常规巡察经费18万元。 

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35.63万元,占90.2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85万元,占3.99%,主要用于单位12名在编在岗职工的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的支出;卫生健康支出9.58万元,占2.58%,主要用于单位12名在编在岗职工的医疗保险及生育保险支出;住房保障支出11.03万元,占2.97%,主要用于单位12名在编在岗职工的住房公积金支出;农林水支出0.75万,占0.20%。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制度建设情况

我办以修改完善制度建设为抓手,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修订和完善了一系列切合实际的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纪律,细化工作责任,加强作风建设,同时加大制度的执行力度,用制度规范工作行为,使干部职工自觉遵守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二)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2022年按照“量入为出,统筹兼顾、保证重点、收支平衡”的原则,科学合理编制预算,强化预算执行;绩效目标设定在去年的基础上结合单位本年度工作任务完整可行;绩效目标管理符合国家法律法规、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范;绩效目标的实施过程由办监督小组全程监督,监控内容涵盖资金到位情况、使用进度、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绩效评价由办绩效评价小组领导实施,采用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法,客观公正。

(三)综合管理情况

1.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我办依据债务管理将无债务说明录入地方债务管理系统,实施债务动态管理。

2.政策采购实施计划情况。我办依照《采购法》相关条例执行采购工作,严禁无预算和无计划采购。

3.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我办严格按照《经费管理》的规定执行,严禁无预算和超预算列支,支出票据不齐全禁止入账。

4.资产管理情况。我办按要求将国有资产纳入资产信息系统管理,新增和减少的资产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准确上报。

5.信息公开情况。我办按区财政通知的要求,在预决算批复后二十日内向社会公开本单位预决算(含所有财政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机关运行经费的安排、使用情况等)。

6.依法接受审计和财政监督执行情况。我办依照财务工作制度开展工作,并积极接受审计和财政监督,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

7.财务核算情况。我办严格按照《会计法》的规定,根据实际发生的业务事项进行财务核算,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我办财务状况。

(四)综合绩效情况

科学制定区委年度巡察工作计划,合理确定巡察轮次频次,采取直接巡察、常规巡察、联动巡察等方式着力提升“全覆盖”成色。对5个(镇)街道、15个单位(部门)开展了2轮常规巡察(含对1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联动巡察),对19个重点村(社区)开展了直接巡察、46个一般村(社区)开展了延伸巡察,实现了对届内全覆盖和村(社区)巡察全覆盖“两个20%”的年度目标任务。

四、评价结论

根据巴中市恩阳区2023年部门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测算,本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是:基础工作管理29分,绩效目标管理15分,绩效运行监控25分,绩效评价实施15分,评价结果应用15分,总绩效为99分,评价结果为“优秀”。

五、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问题

管理制度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建议

进一步提高各项内部管理制度执行效率,如预算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需进一步细化,更贴合单位实际工作,并严格遵守,按要求执行到底。

 

 

 

 

中共巴中市恩阳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6月13日

 

2023年区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