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恩阳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0年部门决算编制的说明

发布日期:2021-10-26 15:24信息来源:区委编办 浏览量: 【字体:  

目  录

公开时间:2021年10月26日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附件2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关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及机构编制管理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拟订全区机构编制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

2.研究拟订全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方案,审核各乡(镇)政府、区级各部门“三定”规定,指导各乡镇、区级各部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评估改革效果。参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行政区划调整等有关工作。

3.拟订全区各级行政编制、政法专项编制总额分配方案,审核同一层级调整行政编制事项,提出全区行政事业编制总量控制和动态调整方案。负责全区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对全区机关事业单位使用空缺编制补充人员进行核批。指导乡(镇)、区级各部门机构编制工作。

4.负责区委、区政府各部门,区人大、区政协机关,区法院、区检察院机关,各民主党派、区人民团体机关以及乡(镇)政府的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协调区级各部门之间及区级各部门与乡(镇)之间的职责分工。

5.研究拟订全区事业单位改革方案和事业单位改革方案及实施意见,负责全区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审核全区各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方案,审核乡(镇)、区级事业单位及部门直属事业单位改革总体方案,指导、协调各乡(镇)事业单位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6.监督检查全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方案及机构编制规定执行情况,建立机构编制工作考核评估制度,会同有关部门查处机构编制违法违纪行为。

7.承办提交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研究的机构编制事项。

8.负责全区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工作。

9.承办区委、区政府、市委编办和区委编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 抓实脱贫攻坚工作  

(1)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间,每次干部职工会根据实际情况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控结合的方式,全面落实防控措施;到扶贫挂联村和创文包保社区疫情防控卡点值守,宣传相关防控知识,协助开展疫情防控等工作,在共同的努力下,挂联村和包保社区无疑似或确诊病例。

(2)做好扶贫信息核对。重点针对贫困人口基本信息、致贫原因、收入情况、生产生活条件及村组信息等数据内容进行查漏补缺、入户核实,做到户准、人准、信息准、帮扶措施准,为精准脱贫、精准帮扶和迎接普查提供重要依据。

(3)做好反馈问题整改清零。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对几次排查反馈我办挂联村存在问题进行整改,确保挂联村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全面彻底“清零”。

2. 做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

(1)加强理论学习。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省市区全会精神;利用“学习强国”APP、人民日报、廉政瞭望、“山水恩阳”公众号等不同载体,扩大知识汲取范围。

(2)明确工作重点。印发《2020年区委编办党建工作要点》《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2020年区委编办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意见》等文件,明确2020年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意识形态等重点内容。

(3)开展廉政教育。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贪欲蚀初心》《越界》等,学习《我向组织检讨Ⅱ》,到恩阳“问心堂”德廉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活动。

3. 有序推进各项改革工作

(1)认真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起草并印发《巴中市恩阳区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机构编制方案》(恩委办〔2020〕2号),明确镇(街道)职能配置、党政和事业单位机构设置、领导职数设置等内容;结合实际核定镇(街道)领导班子职数和行政事业编制,并足额下达;对各镇(街道)人员进行全面核实,完成相关行政事业人员划转工作;与区委组织部集中两周时间对镇(街道)开展调研督查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各镇(街道)运行情况,进一步规范了镇(街道)机构设置、编制管理、公务员队伍建设等工作。

(2)做好应急管理体制改革。按照省市要求,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体制机制和党政责任落实专项整治相关工作,在区应急管理局明确3名兼职副局长,分别由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局相关分管副局长兼任,为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增设专职副指挥长1名,按正科级配备,推动应急体系建设更加完善。由编办牵头组织区财政局、人社局、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赴南江县考察学习政府专职救援队伍建设情况,为进一步健全我区应急管理体系,提升综合救援能力奠定基础。

(3)做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按照省市关于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安排部署,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局,印发了《巴中市恩阳区深化市场监管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设立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农业、文化市场等四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生态环境领域执法队伍管理体制调整为市垂管,根据上级改革要求,锁定全区所有执法队伍人员编制。

(4)做好行政权力事项工作。为推动行政审批局和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法履职,按照省市要求,根据恩阳实际,对区行政审批和综合行政执法局拟相对集中行使行政权力事项清单进行了清理,通过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形成《事项清单(送审稿)》,上报市委编办、司法局审定。

(5)厘清古镇管委会体制机制。与古镇管委会共赴巴中市光雾山诺水河风景名胜区光雾山管理处学习其管理运行模式,并结合其他地区和恩阳实际,进一步厘清恩阳古镇管委会职能职责,推动恩阳古镇景区保护利用工作。

4. 不断强化机构编制管理

(1)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机构编制安排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学习《四川省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实施办法》,根据省市机构编制工作安排部署,结合我办实际,制定区委编办2020年工作要点,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2)提供编制保障。认真审核行政单位、事业单位、教育系统、卫生系统、拟招录招聘人员和人才引进的相关单位空缺编制、实有人员情况,统筹使用294名各类编制,全年共招录招聘引进270余名人才,为我区人才补充提供编制保障。

(3)做好实名制登记工作。根据全区行政、事业编制人员调整,及时在机构编制统计及实名制网络管理系统更新信息,并建立机构编制台账,对在职在编人员实行动态管理。

(4)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对区级部门(单位)、镇(街道)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超规格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自行设置领导职务名称等情况进行自查自纠,针对存在的相关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完善,推动全区机构编制工作有序推进。

5. 完成区委巡察编办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根据区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区委编办工作反馈的8个方面14大类26个问题,成立了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整改方案,细化了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适时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动员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多次召开班子会议、职工会议,安排、听取、研究整改工作,对整改工作进行全动员、安排、部署。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工作并做好常态化问题整改。

二、机构设置

区委编办下属二级单位3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

纳入区委编办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恩阳区事业单位登记服务中心

2. 恩阳区机构编制信息中心

3.恩阳区机关事业单位信用代码管理中心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148.36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入总计增加42.28万元,增长39.86%,主要变动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变动,人员经费增加。支出总计123.51万元,与2019年相比,支出总计增长30.38万元,增长32.62%。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增加,人员经费支出增加,抗疫工作未结束,抗疫经费结转。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135.4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30.41万元,占96.3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万元,占3.69%。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123.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6.53万元,占78.16%;项目支出26.98万元,占21.84%。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148.36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入总计增加42.28万元,增长39.86%,主要变动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变动,人员经费增加。支出总计148.36万元,与2019年相比,支出总计增长42.28万元,增长39.86%,年终结转结余24.85万元。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增加,人员经费支出增加,抗疫工作未结束,抗疫经费结转。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2.0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85%。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长28.96万元万元,增长31.10%。主要变动原因是维稳及扶贫工作未结束,两项经费结转。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不包含基金)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2.0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03.62万元,占84.8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7.27万元,占5.95%;农林水(类)支出3.94万元,占3.23%;住房保障(类)支出7.26万元,占5.95%。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22.09万元,完成预算93.62%。其中:

1. 一般公共服务:2020年决算数为103.62万元,完成预算84.87%,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45.25万元,完成预算87.02%。

(2)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事务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21.26万元,完成预算135.13%。

(3)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事务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支出决算为36.75万元,完成预算97.77%。

2. 社会保障和就业:2020年决算数为7.27万元,完成预算93.32%,具体情况如下: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决算数为7.27万元,完成预算93.32%。

3. 医疗健康支出:2020年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0%,具体情况如下:

(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0年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0%。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0年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0%。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0年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0%。

4. 农林水支出:2020年决算数为3.94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2020年决算数为3.94万元,为2019年结余资金。

5.住房保障支出:2020年决算数为7.26万元,完成预算93.32%,具体情况如下: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决算数为7.26万元,完成预算93.32%。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6.5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9.9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36.66万元、津贴补贴14.69万元、奖金1.66万元、绩效工资12.4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7.27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0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0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万元、奖励金0万元、住房公积金7.26万元。

日常公用经费16.4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27万元、印刷费1万元、邮电费0.07万元、差旅费8.72万元、培训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64万元、劳务费0万元、其他交通费2.79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0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90万元,完成预算95%。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64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1.64万元,完成预算86.3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0万元,增长0%。

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20批次,165人次,共计支出1.64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1.42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巴中市恩阳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6.49万元,比2019年增加3.79万元,增长29.84%。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区委编办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新增人员办公设备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区委编办共有车辆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其他固定资产(通用设备、办公家具等)价值12.5万元。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1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1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梳理填报。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办强化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财政资金用之有度、用之有效,完成重点行业管理体制改革,切实抓好控编减编工作,依规开展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完成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发证工作。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实名制,做好深化党政机构改革前期工作,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1个项目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切实抓好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我办依规开展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完成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发证工作。

(五)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等1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6万元,执行数为1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全面完成了2020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公示工作,受理事业单位年度报告533个,设立登记1个,变更登记事项85项,公示事业单位年度报告533个,公示率达到100%。全面实行了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两证合一”,结合各单位机构名称、法人等变化情况,及时完成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发证工作,赋码及换证覆盖率达到100%。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管理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巴中市恩阳区巴中市恩阳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6万元

执行数:

16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16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16万元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依规开展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完成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发证工作。

设立登记1个,变更登记事项85项,公示事业单位年度报告533个,公示率达到100%。及时完成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发证工作,赋码及换证覆盖率达到100%。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

登记事项、赋码换证率

变更登记事项85项,赋码及换证覆盖率达到100%。

变更登记事项85项,赋码及换证覆盖率达到100%。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

完成实效

及时完成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发证工作,切实抓好控编减编工作。及时、全面公示事业单位年度报告。

及时完成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发证工作,切实抓好控编减编工作。及时、全面公示事业单位年度报告。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

完成时限

2020年12月底

2020年12月20日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

经费保障

16万元

16万元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行政效能

简化了行政审批程序,提高了行政效率

简化了行政审批程序,提高了行政效率

满意度指标

社会满意度

人民群众满意度

100%

100%

(三)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巴中市恩阳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开展了绩效评价,《恩阳区委编办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2。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商贸事务—行政运行: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一般公共服务—商贸事务—招商引资:指用于招商引资、优化经济环境等方面的支出。一般公共服务—商贸事务—事业运行:指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10.社会保障和就业—行政事业部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支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12.农林水支出—扶贫—其扶贫支出:指其他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13.交通运输(类)(款)(项):指用于交通类支出。

14.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7.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8.“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巴中市恩阳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区委编办下属二级预算单位3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包括:恩阳区事业单位登记服务中心,恩阳区机构编制信息中心,恩阳区机关事业单位信用代码管理中心。

(二)机构职能

1.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关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及机构编制管理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拟订全区机构编制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

2.研究拟订全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方案,审核各乡(镇)政府、区级各部门“三定”规定,指导各乡镇、区级各部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评估改革效果。参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行政区划调整等有关工作。

3.拟订全区各级行政编制、政法专项编制总额分配方案,审核同一层级调整行政编制事项,提出全区行政事业编制总量控制和动态调整方案。负责全区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对全区机关事业单位使用空缺编制补充人员进行核批。指导乡(镇)、区级各部门机构编制工作。

4.负责区委、区政府各部门,区人大、区政协机关,区法院、区检察院机关,各民主党派、区人民团体机关以及乡(镇)政府的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协调区级各部门之间及区级各部门与乡(镇)之间的职责分工。

5.研究拟订全区事业单位改革方案和事业单位改革方案及实施意见,负责全区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审核全区各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方案,审核乡(镇)、区级事业单位及部门直属事业单位改革总体方案,指导、协调各乡(镇)事业单位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6.监督检查全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方案及机构编制规定执行情况,建立机构编制工作考核评估制度,会同有关部门查处机构编制违法违纪行为。

7.承办提交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研究的机构编制事项。

8.负责全区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工作。

9.承办区委、区政府、市委编办和区委编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人员概况

本单位编制数10人,其中行政编制4人,参公1人,财政补助5人;年末实有人数10人,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人,财政补助5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恩阳区巴中市恩阳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收入决算总额为148.36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135.41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恩阳区巴中市恩阳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招商引资相关工作。总计支出123.5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3.6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0万元,农林水支出3.9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26万元。

基本支出96.53万元,是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工资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等人员经费以及用于国家按规定开支标准安排的保障机关正常运转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日常运行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26.98万元,是用于巴中市恩阳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招商引资事业发展目标,用于招商引资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2.0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全区事业单位改革方案编制和全区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等。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3.卫生与健康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4.农林水支出3.94万元,主要用于驻村工作队及第一书记等扶贫支出。

3.住房保障支出7.2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三)“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

2020年我办年未发生因公出国(境)经费。

2020年共发生公务接待费1.64万元,较2019年增长0%。

2020年本部门无公务用车购置经费,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制度建设情况

近年来,我单位制定完善了《巴中市恩阳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财务管理办法》《巴中市恩阳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机关管理制度》《巴中市恩阳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内部控制建设规划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不断加强对各级财政预算资金管理方面制度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职能股室的业务工作能力。

严格制度执行,特别是“三公”经费的预算控制。严格招待费用审核审批程序,“三公”经费较好地控制在预算范围之内。

成立了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由驻办纪检组长任组长,科室负责人为内审工作人员,制定了切合实际的内部审计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根据实际需要不断充实人员组成,并在办公场所、设备、经费上给予充分保障,强力推进内审工作的开展。

加强信息公开。对单位的经济活动信息在一定的范围内按照既定的方法和程序进行公开,从而达到了政务、财务透明和自觉接受监督的工作机制。

(二)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科学合理编制预算。遵循预算支出“以收定支、量入为出、保证重点、优化结构”的基本原则,在区财政局预算股、行规股等股室的指导下,科学合理统筹安排预算经费,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及会议费用支出,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加强绩效目标管理。我办以绩效目标实现为导向,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提升自评质量。主要工作一是抓好绩效目标编制,及时报送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二是绩效跟踪监控,要求加强过程监控;三是深入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认真对预算资金实施绩效自评打分和核查,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自评报告;四是强化评价结果应用,组织自评和绩效跟踪监控,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改进,加强评价结果与预算资金安排的衔接;五是健全绩效管理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努力提高了绩效管理工作水平。

(三)综合管理情况

我办全面落实公用经费保障标准,认真贯彻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三公”经费的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减少陪客人数,坚持职工食堂接待为主,减少公务接待开支,“三公”经费逐年递减。

(四)综合绩效情况

2020年度,根据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性工作,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蓝图,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的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了提升,各类专项项目实施完成后,均达成了预期的经济、社会效益等绩效目标。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优,预算执行情况良好,支出管理规范,资金管理制度较为完善,会计核算和账务处理规范,会计资料完整。

(二)存在问题

内控制度需进一步完善。

(三)改进建议

完善内控制度,加强财务管理。

附件2

 

巴中市恩阳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工作开展及项目情况

2020年,我办共设置编报“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1个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设置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社会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6个评价指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办适时进行项目绩效监控,采取项目实际取得的绩效与项目预期绩效目标进行对比,看指标值是否与预期目标相符合,作为执行绩效指标的是科学性的依据。通过项目实施,我办切实做好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

二、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通过项目的实施,全面完成了市级下达的目标任务,较好的完成了目标绩效。

(二)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

项目绩效设置目标明确,使用合法合理合规,符合实际工作需求。

2.项目管理

业务股室严格按照相关管理制度执行,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管理规定;按照资金管理和申请资金核拨程序,财务部门管理规范,制度健全,监督规范使用资金,无截留、挤占、挪用。 

3.项目绩效

项目目标数量、质量、时效、成本均达到预算指标值。项目社会效益、资金使用效率、群众满意度都较高。

三、存在主要问题

对于绩效管理的经验不足,项目的部分成果难以用指标形式表示;针对网络新技术运用的考核难以量化明确。

四、相关措施建议

绩效管理是个系统化的工程,针对不同的目标内容、不同时期的工作任务,需要不断调整优化绩效考核内容,建议在进行绩效管理时,全面性、专业性、灵活性需要加强。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