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恩阳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关于2020年部门决算编制的说明

发布日期:2021-10-27 17:25 浏览量: 【字体:  

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XLS

巴中市恩阳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关于2020年部门决算编制的说明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指导全区文化、广播电视、旅游市场发展,对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市场经营依法进行行业监管,承担全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系统及市场安全生产工作的综合协调及监督责任,推进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二)、完成区委和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出动执法人员835人次,检查文化经营单位287家次;重要节假日和景区景点举办的大型活动中,累计开展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检查6次,督促完成文旅市场专项整治12次。高效处理市场举报、投诉,办件满意率达100%。二是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微信等宣传平台,对全区文旅市场安全开展正面引导。三是加大文旅市场监管,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注重现场督查,建立监管台账,常态化开展景区、景点、网吧、娱乐场所、巴山民宿等点位的安全隐患排查和疫情防控工作。

二、机构设置

巴中市恩阳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单位性质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决算编报类型为单户表,按照政府会计制度填报决算数据。纳入本套决算编制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共1个,无下属单位。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合计41.08万元,年初结转11.71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入减少0.22万元,减少5.32%;本年支出35.43万元,与2019年相比,支出增加5.84万元,增加19.73%。主要原因部分项目竣工验收,项目资金支付较去年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41.0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1.08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35.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62万元,占77.95%;项目支出7.81万元,占22.05%;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1.08万元、35.43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减少0.22万元,减少5.32%;支出增加5.84万元,增加19.73%;主要原因是支付项目资金较去年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5.4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5.84万元,增加19.73%。主要原因是支付项目资金较去年增长。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5.4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8.98万元,占81.7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71万元,占7.64%;医疗卫生支出1.79万元,占5.06%;住房保障支出1.95万元,占5.51%;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35.43万元,完成预算98.19%。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未竣工验收资金结转其中:
  1.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20年支出决算为28.98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2.71万元,完成预算100%。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1.79万元,完成预算100%。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1.95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7.6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3.5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8.55万元、津贴补贴7.67万元、奖金0.7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70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0.33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44万元、住房公积金1.95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16万元。
  公用经费4.1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0.44万元、印刷费0.07万元、水费0.23万元、电费0.23万元、邮电费0.32万元、差旅费万0.37元、维修(护)费0.02万元、公务接待费0.18万元、其他交通费2.24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18万元,完成预算10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18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 

3、公务接待费支出0.18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0.02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坚持劢行节约。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5批次,2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18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1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1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1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梳理填报。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整体评价情况良好。

(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互联网监管平台维护、文化市场及出版物市场管理、执法工作经费全年预算数7万元,执行数7万元,主要用于对全区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行为进行日常巡查,对日常巡查中发现、群众举报及其他部门转交的文旅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依法查处,依托“3.15”,全民阅读日、送文化下乡等活动,面向广大群众宣传文旅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识别方法及举报办法。对全区文旅市场安全经营情况进行检查并督促整改,确保全区文旅市场安全、稳定、有序发展。

(三)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巴中市恩阳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互联网监管平台维护、文化市场及出版物市场管理、执法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区文化综合执法大队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7万

执行数

7万

其中-财政拨款

7万

其中-财政拨款

7万

其他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文旅市场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安全经营情况检查

法律法规知识宣传3场次,安全检查8次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产出

数量指标

文旅市场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安全经营情况检查

法律法规知识宣传3场次,安全检查8次

法律法规知识宣传3场次,安全检查8次

质量指标

宣传、文旅市场检查、整治着力时效性、针对性

长期

长期

时效指标

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按期完成

2020年底前

成本指标

文旅市场管理

合理控制费用

7万元内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资金使用率

100%

100%

社会效益指标

确保全区文旅市场安全、稳定、有序发展

逐步提升

维护全区文旅市场经营秩序,助推全区文旅融合发展

 

生态效益指标

改善全区人民人居环境

长期

≧98%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

≧98%

≧98%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2020年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行政单位医疗(项):指2020年度区文化综合执法大队、参公事业单位、机关工勤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事业单位医疗(项):指2020年度区文化综合执法大队单位事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巴中市恩阳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巴中市恩阳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单位性质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决算编报类型为单户表,按照政府会计制度填报决算数据。纳入本套决算编制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共1个,无下属单位。

(二)机构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文化、广播电视、旅游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  

2、指导全区文化、广播电视、旅游市场发展,对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市场经营依法进行行业监管,承担全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系统及市场安全生产工作的综合协调及监督责任,推进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3、完成区委和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人员概况

在职职工3人,其中公务员0人,参公管理人员3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区文化执法大队2020年收入决算总额为41.08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41.08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41.0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1.71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区文化综合执法大队预算安排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财政事业发展相关工作。总计支出35.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62万元,用于保障事业单位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7.81万元,用于文化市场管理经费支出。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根据适用指标体系进行调整)

(一)部门预算管理

区文化综合执法大队严格按照区财政局预算编制通知和有关要求,按时完成单位在编人员信息、预算标准及项目绩效评价要求编制单位预算财政一体化管理信息系统和项目报送工作。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5.4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8.98万元,占81.7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71万元,占7.64%;医疗卫生支出1.79万元,占5.06%;住房保障支出1.95万元,占5.51%;

 

我单位全面落实公用经费保障标准,认真贯彻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三公”经费的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减少陪客人数,坚持职工食堂接待为主,减少公务接待开支,“三公经费逐年递减。

(三)结果应用情况

单位收支严格按照执行政府性债务管理规定,不新增债务,政府非税收入规定,政府采购计划规定,固定资产纳入国有资产信息系统管理规定,落实专人进行资产清理核实登记上报管理,按时报送资产变动数据、年审报告。建立健全单位内控制度,按政府规定内容要求进行预决算在政府网站公开制度,依法接受财政监督等情况。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区文化综合执法大队2020年综合工作获得干群一致好评。

(二)存在的问题

预算执行存在偏差。由于个别项目指标到年底才下达,在预算执行中造成个别预算子项调剂现象。预算系统科目决算系统科目存在偏差,加之机构改革部分功能科目变化较大。

(三)改进建议

一是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进一步加强内部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全面编制预算项目,优先保障固定性、相对性的费用支出项目,尽量收缩变动性的,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加强内部预算编制的审核和预算控制性指标下达。

二是持续抓好”三公“经费控制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把关”三公“经费 支出的审核、审批、杜绝挪用和挤占其他预算资金的行为;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的管理,合理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附件2

巴中市恩阳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2020年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工作开展及项目情况

互联网监管平台维护、文化市场及出版物市场管理、执法工作经费全年预算数7万元,执行数7万元,主要用于对全区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行为进行日常巡查,对日常巡查中发现、群众举报及其他部门转交的文旅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依法查处,依托“3.15”,全民阅读日、送文化下乡等活动,面向广大群众宣传文旅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识别方法及举报办法。对全区文旅市场安全经营情况进行检查并督促整改,确保全区文旅市场安全、稳定、有序发展。

二、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该单位严格执行项目资金预算安排,制定了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执行情况较好,管理较为规范,无挪用专项资金现象。通过对各项工作业务经费的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完成、项目效益进行了综合评价,总体得分98分(总分100分),考核等次为良好。

(二)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

立项规范,按照规定的程序设立,符合相关要求;目标合理,符合本单位的职能任务;项目预期目标结合实际和年度工作要求,指标明确;项目纳入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年度财政预算,资金落实到位,确保任务推进落实。

2.项目管理

业务科室严格按照相关管理制度执行,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管理规定;按照资金管理和申请资金核拨程序,财务部门管理规范,制度健全,监督规范使用资金,无截留、挤占、挪用。

3、项目绩效

出动执法人员835人次,检查文化经营单位287家次;重要节假日和景区景点举办的大型活动中,累计开展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检查6次,督促完成文旅市场专项整治12次。高效处理市场举报、投诉,办件满意率达100%;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微信等宣传平台,对全区文旅市场安全开展正面引导;加大文旅市场监管,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注重现场督查,建立监管台账,常态化开展景区、景点、网吧、娱乐场所、巴山民宿等点位的安全隐患排查和疫情防控工作。

三、存在主要问题

对于绩效管理的经验不足,项目的部分成果难以用指标形式表示;针对网络新技术运用的考核难以量化明确。

四、相关措施建议

绩效管理是个系统化的工程,针对不同的目标内容、不同时期的工作任务,需要不断调整优化绩效考核内容,建议在进行绩效管理时,全民性、专业性、灵活性需要加强。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