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 恩阳区茶坝镇2021年决算信息公开

发布日期:2022-10-20 12:22信息来源:茶坝镇 浏览量: 【字体:  

目录


公开时间:2022年10月18日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3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3   

二、机构设置  7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9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9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9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9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4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5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6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6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26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28

第四部分 附件  39

第五部分 附表  51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国家制定的法令和法规,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执行本机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并报告执行决议、决定和命令的情况。

(2)制定并落实本行政区域的经济计划和措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及其他经济保持平衡协调发展,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3)承担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管理、监督及增值保值责任;保护公民私有合法财产,保障集体经济组织应有的自主权;监督企业和各种经济联合体、个体户认真执行国家的法律、法令和政策,履行经济合同。

(4)开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保障公民的权利;制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加强社区管理工作,依法管理外来流动人口,处理人民来信来访,调解民间纠纷,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5)制定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计划,加强计划生育工作;推进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事业和养老保险工作;做好劳动管理、科普、老龄及宗教、侨务等工作。

(6)加强镇级财政的监督和管理,按计划组织、管理镇财政收入和支出,执行国家有关财经纪律和政策,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完成;做好统计工作。

(7)指导、支持、帮助村(居)民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促进村(居)委员会民主自治。

(8)制定和组织实施乡村建设规划:加强公用、市政设施、水利建设和管理以及房屋土地管理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9)协助和支持设置在行政区域内不隶属于乡的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监督其遵守和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10)承办上级人民政府交代的其他事项。

主要职能:落实国家政策,严格依法行政,发挥经济管理职能,加强政策引导,制定发展规划,服务市场主体和营造发展环境,搞好市场监管,大力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发展镇村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提供公共服务,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二)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提升党建治理效能。党的建设加强。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思想自觉,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重大决策机制上,召开专题党委会,带头落实民主集中制度。政风作风转变。深化四省五问作风整治,以敢管硬管为导向,执纪问责逗硬落实,针对违规违纪问题,镇党委政府带头落实警示教育、喊醒教育,严肃严明工作纪律。服务能力提升。坚持会前学法、会上检验、会后拓展,掌握法律法规知识,提升政策法规掌握力,提高决策能力和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群众。

(2)抓紧疫情常态防控。压实防控责任。在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的态势下,党委政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宣传引导,严格落实上级疫情常态化防控有关工作要求。严格信息报送。加强数据校核比对,严格落实每日报送机制,确保信息报送不滞缓、不断档。

(3)强化生态环境治理。群众环保意识增强。通过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的开展,增强了镇域广大居民保护环境意识,爱护卫生习惯转好,村(居)环境普遍洁净、集镇环境明显改善。环境治理手段提升。污水处理厂投运使用,实现污水达标排放;场镇雨污管网进一步完善,提高雨污分流能力;垃圾桶等环卫设备扩量配置,提高垃圾投放能力;秸秆粉碎机购置使用,有效改善大气环境;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存量摸排力度加大,环境保护责任压实。党委政府始终扛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政治责任,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研究,常态开展督查行动,严厉督促环境问题解决,坚决落实环保问题整改。

(4)提升群众生活水平。场镇面貌不断改善。新建社区小型停车场和机动车位,增设非机动车停车点;街道硬化黑化累计达到5.2公里,绿化累计1.2公里,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累计7000余平方米;已实现场镇污水集中处理排放,污水收集率达85%以上;完成垃圾中转站及相关附属设施建设共计800余平方米,居民生活环境明显提升。基础设施持续优化。新建(硬化)镇、村组道路,拓宽村级道路和新(改)通社通户和产业发展;目前完成4座小(Ⅱ)型水库治理,建成5个村级水厂和7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集中供水工程,整治山坪塘21口;累计建成易地搬迁聚居点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3处,新(改)建农村卫生厕所640户,安装三格式化粪池380套;饮用水达标率100%;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99户1185人,累计新建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14个;实施村级土地整理400余亩;宽带、4G网络实现镇村全覆盖,茶坝镇供电所建设项目顺利启动。

(5)推动项目建设奔跑。抢抓政策机遇。全力争取上级项目支持。百镇建设有进度。新增试点镇、文明村、四好村、最美村落建设,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已完成选址工作,正进入设计阶段,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成投入使用,人行桥改扩建工程进入招标阶段,滨河路整治工程已进入财评,场镇违停、逆行抓拍系统已完成安装进入试运行阶段,小城镇建设工程已完成70%。项目服务有热度。在项目争取、规划科研、征地拆迁、资金发放、质量监督等方面,政府立足职能职责,积极参与各方沟通衔接,全力保障项目。

(6)落实民生普惠实惠。低保兜底强保障。不断拓宽城乡低保对象,提高户均保障率,落实低保救助金发放。2021年发放重度残疾人、特困供养人员、孤儿等特殊群体补(救)助资金951人次105.522万元。保费代缴增力度,切实做好医保政策宣传和基金征收工作。年初以来制作宣传标语40余副,发放宣传单8000余份,召开专题会议5次,全年完成各类代缴3561人,全镇共完成1.7万余人的参保任务。创业就业保出路,2021年提供技能和创业培训241人次,实现新增城镇就业220人,转移就业1530人。

(7)维护镇域安全环境。落实“两个责任”。党委政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责任制,按照辖区负责制要求,加强社会安全知识宣传。开展各类安全隐患排查6次,解决问题11个。加强法治建设。“雪亮工程”管理运用水平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强化,“智慧防控”体系健全,开设“法治讲堂”,“七五”普法深入推进,乡村的公共法律援助服务体系完善。完善基层治理。落实信访公开评议,广泛运用“众口调解法”,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稳控和教育引导门徒教会人员5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邪教、赌博等违法行为,社会乱象有效整治。

二、机构设置

茶坝镇人民政府下属二级单位9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8个。

纳入茶坝镇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茶坝镇财政所

2.茶坝镇便民服务中心

3.茶坝镇公共服务中心

4.茶坝镇农业服务中心

5.茶坝镇村镇建设服务中心

6.茶坝镇农民工服务中心

7.茶坝镇中心小学

8.茶坝镇初级中学

9.茶坝镇中心卫生院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各9932.18万元、10073.23万元。与2020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1459.01万元、1310.29万元,各下降12.8%、11.51%。主要变动原因是本年项目建设资金收入支出减少。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收入合计9932.1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932.18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经营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支出合计10073.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73.22万元,占39.44%;项目支出6100.01万元,占60.56%;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经营支出0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9932.18万元、10073.23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439.01万元、1281.29万元,各下降12.65%、11.28%。主要变动原因是本年项目建设资金收入支出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073.2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281.29万元,下降11.28%。主要变动原因是本年项目建设资金收入支出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073.2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84.55万元,占5.8%;国防支出2.34万元,占0.02%;教育支出3462.43万元,占34.3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8.98万元,占0.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26.92万元,占12.18%;卫生健康支出1236.51万元,占12.28%;节能环保支出223.83万元,占2.22%;城乡社区支出232.98万元,占2.31%;农林水支出1806.72万元,占17.94%;交通运输支出784.3万元,占7.79%;住房保障支出383.16万元,占3.8%;粮油物资储备支出45万元,占0.4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62.11万元,占0.62%;其他支出3.4万元,占0.03%。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0073.23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21年决算数584.56万元,完成预算100%,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23.6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会议(项): 支出决算为0.1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人大监督(项): 支出决算为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170.3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20.2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83.3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15.6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4.3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19.2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8.6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19.3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7.8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19.4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6.4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84.9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国防支出:2021年决算数2.34万元,完成预算100%,具体情况如下:

国防支出(类)国防动员(款)兵役征集(项): 支出决算为2.3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教育支出: 2021年决算数3462.43万元,完成预算100%,具体情况如下:

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学前教育(项): 支出决算为147.0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小学教育(项): 支出决算为1140.8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初中教育(项): 支出决算为706.8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教育支出(类)高中教育(款)学前教育(项): 支出决算为1299.6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等教育(项): 支出决算为2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其他普通教育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28.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教育支出(类)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款)  农村中小学校舍建设(项): 支出决算为14.5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021年决算数18.98万元,完成预算100%,具体情况如下: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文化活动(项): 支出决算为0.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群众文化(项): 支出决算为16.4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2.2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21年决算数1226.91万元,完成预算100%,具体情况如下: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项): 支出决算为16.0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21.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22.1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支出决算为197.0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 支出决算为7.5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00.7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其他就业补助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61.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伤残抚恤(项): 支出决算为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在乡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项): 支出决算为2.3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义务兵优待(项): 支出决算为2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其他优抚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9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安置(款)退役士兵安置(项): 支出决算为1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安置(款)退役士兵管理教育(项): 支出决算为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安置(款)军队转业干部安置(项): 支出决算为2.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安置(款)其他退役安置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老年福利(项): 支出决算为38.9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养老服务(项): 支出决算为1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项): 支出决算为6.4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 (项): 支出决算为13.9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款)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51.5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代缴社会保险费支出(款)财政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7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代缴社会保险费支出(款)财政代缴其他社会保险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39.0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283.5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6.卫生健康支出:2021年决算数1236.52万元,完成预算100%,具体情况如下:

(1)卫生健康支出(类)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款)其他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支出 (项): 支出决算为205.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卫生健康支出(类)公立医院(款)其他公立医院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5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卫生健康支出(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款)乡镇卫生院(项): 支出决算为334.9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卫生健康支出(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款)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60.1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4)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 支出决算为121.6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 支出决算为1.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5)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计划生育服务(项): 支出决算为43.4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8.9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支出决算为14.0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 支出决算为48.0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 支出决算为2.6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3.5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7)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救助(款)城乡医疗救助(项): 支出决算为46.5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8)卫生健康支出(类)优抚对象医疗(款)优抚对象医疗补助(项): 支出决算为11.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9)卫生健康支出(类)其他卫生健康支出(款)其他卫生健康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64.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7.节能环保支出:2021年决算数223.83万元,完成预算100%,具体情况如下:

(1)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水体(项): 支出决算为5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其他污染防治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8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节能环保支出(类)天然林保护(款)政策性社会性支出补助(项): 支出决算为14.8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节能环保支出(类)其他节能环保支出(款)其他节能环保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7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8.城乡社区支出:2021年决算数232.99万元,完成预算100%,具体情况如下:

(1)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工程建设管理(项): 支出决算为16.6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84.8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1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21.4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9.农林水支出:2021年决算数1806.72万元,完成预算100%,具体情况如下:

(1)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37.0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病虫害控制(项): 支出决算为16.2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业生产发展(项): 支出决算为464.3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项): 支出决算为83.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成品油价格改革对渔业的补贴(项): 支出决算为4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田建设(项): 支出决算为1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  其他农业农村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5.1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事业机构(项): 支出决算为23.4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森林资源培育(项): 支出决算为22.9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项): 支出决算为7.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林业草原防灾减灾(项): 支出决算为3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其他林业和草原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2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技术推广(项): 支出决算为8.9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农村人畜饮水(项): 支出决算为1.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20.8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4)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 支出决算为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农林水支出(类)生产发展(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 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社会发展(项): 支出决算为25.7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扶贫贷款奖补和贴息(项): 支出决算为25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94.8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5)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补助(项): 支出决算为1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 支出决算为328.1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6)农林水支出(类)普惠金融发展支出(款)农业保险保费补贴(项): 支出决算为91.0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7)农林水支出(类)目标价格补贴(款)其他目标价格补贴(项): 支出决算为7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0.交通运输支出:2021年决算数784.3万元,完成预算100%,具体情况如下:

(1)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建设(项): 支出决算为50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74.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交通运输支出(类)成品油价格改革对交通运输的补贴(款)对农村道路客运的补贴(项): 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交通运输支出(类)成品油价格改革对交通运输的补贴(款)成品油价格改革补贴其他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0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交通运输支出(类)车辆购置税支出(款)车辆购置税用于农村公路建设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0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1.住房保障支出:2021年决算数383.16万元,完成预算100%,具体情况如下:

(1)住房保障支出(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款)农村危房改造(项): 支出决算为206.7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住房保障支出(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款) 其他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0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支出决算为76.3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2.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021年决算数45万元,完成预算100%,具体情况如下: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油物资事务(款)其他粮油物资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4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021年决算数62.11万元,完成预算100%,具体情况如下:

(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款)自然灾害救灾补助(项): 支出决算为25.7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其他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款)其他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36.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4.其他支出:2021年决算数3.4万元,完成预算100%,具体情况如下:

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3.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373.2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099.7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045.17万元、津贴补贴121.59万元、奖金9.78万元、绩效工资609.8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00.71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51.22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67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42.94万元、住房公积金76.39万元、医疗费110.19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25.15万元、抚恤金15.21万元、生活补助195.1万元、救济费3.77万元、医疗费补助20万元、助学金177.45万元、奖励金0.65万元、代缴社会保险费184.97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7万元。

公用经费873.4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93.03万元、印刷费22.11万元、咨询费2.77万元、水费13.7万元、电费38.61万元、邮电费4.42万元、物业管理费23.34万元、差旅费116.28万元、维修(护)费68.16万元、租赁费1.5万元、会议费8.88万元、培训费4万元、公务接待费8.08万元、专用材料购置费9.88万元、劳务费77.11万元、委托业务费207.66万元、工会经费36.18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0.7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17.08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8.0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口径进行开支。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8.08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20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无人员因公出国(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乡镇无公务用车。

3.公务接待费支出8.08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减少0.01万元,下降0.01%。主要原因是贯彻执行厉行节约。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8.08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15批次,1345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8.08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上级工作检查,本级工作检查,本及信访维稳等公务活动开支。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茶坝镇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6.45万元,比2020年减少0.37万元,下降2.2%。主要原因是贯彻执行厉行节约。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茶坝镇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茶坝镇共有车辆1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茶坝镇中心卫生院救护车,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本部门对2021年部门整体开展绩效自评,《2021年茶坝镇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第四部分)。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行政运行: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人大监督:指各级人大开展监督工作的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指各级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的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事业运行:指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统计信息事务-事业运行:指统计、信息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财政事务-事业运行:指财政事务方面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行政运行:指纪检、检查方面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群众团体事务-行政运行:指各级人民团体、社会团体、群众团体及工会、妇联、共青团组织(包括中华青年联合会)等方面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指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0.教育支出-普通教育-学前教育:指各部门举办的学前教育支出;教育支出-普通教育-小学教育:指各部门举办的小学教育支出;教育支出-普通教育-初中教育:指各部门举办的初中教育支出;教育支出-普通教育-其他普通教育支出:指其他用于教育方面的支出;教育支出-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其他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指除上述科目以外的教育费附加支出;教育支出-其他教育支出-其他教育支出:指除上述科目以外的其他用于教育方面的支出。

11.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文化活动:指举办大型文化艺术活动的支出;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群众文化:指群众文化方面的支出,包括基层文化站、群众艺术馆支出。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文化市场管理:指用于文化执法检查等文化市场管理方面的支出;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其他文化支出: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文化方面的支出。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其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支出: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方面的支出。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其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支出-其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支出: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方面的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指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开展业务工作的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民政管理事务-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指民政部门接待来访、法制建设、政策宣传方面的支出,以及开展优抚安置、救灾减灾、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婚姻登记、社会事务、信息化建设等专项业务的支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义务兵优待:指用于义务兵优待方面的支出;抚恤-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指1954年11月1日试行义务兵役制后至《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实施前入伍、年龄在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未享受到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农村籍退役士兵的老年生活补助;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其他优抚支出:指上述以外其他用于优抚方面的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退役安置-退役士兵安置:用于伤残义务兵的一次性建房补助,对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专业士官的安置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社会福利-儿童福利:指对儿童提供福利服务方面的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社会福利-老年福利:指对老年人提供福利服务方面的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社会福利-其他社会福利:指其他用于社会福利方面的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残疾人事业-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指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残疾人事业-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指其他用于残疾人事业方面的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自然灾害生活救助-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指中央预算对遭受特大自然灾害地区的地方政府在安排受灾群众吃、穿、住和抢救、转移、安置、治病等经费发生困难时给予的专项补助,以及抗御特大自然灾害而设立的中央级救灾物资储备资金;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自然灾害生活救助-地方自然灾害生活补助:指地方预算安排的解决受灾群众吃、穿、住等困难的救济费和发生自然灾害时的抢救、转移、安置、治病等支出,以及为抵御自然灾害而设立的地方救灾储备物资采购资金;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自然灾害生活救助-其他自然灾害生活救助支出: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自然灾害生活救助方面的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最低生活保障-城市最低生活保障金支出:指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的最低生活保障金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最低生活保障-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支出:指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的最低生活保障金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临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支出:指用于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支出和救助机构的运转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特困人员供养-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指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生活救助-其他农村生活救助:指除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自然灾害生活救助外,用于农村生活困难居民生活救助的其他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指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1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指用于乡镇卫生院的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指其他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公共卫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计划生育事务-计划生育服务:指计划生育服务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计划生育事务-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指其他用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财政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补助:指财政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补助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财政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指财政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基金的补助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医疗救助-城乡医疗救助:指财政用于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的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优抚对象医疗-优抚对象医疗补助:指按规定补助优抚对象的医疗经费;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指其他用于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方面的支出。

14.节能环保支出-污染防治-水体:指政府在排水、污水处理、水体污染防治、湖库生态环境保护、水源地保护、国土江河综合整治、河流治理与保护、地下水修复与保护等方面的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天然林保护-政策性社会性支出补助:指专项用于实施单位承担的政策性社会性支出补助。

15.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管理事务-工程建设管理:指调控建设市场运行、拟定建设市场法规、实施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工程勘察设计建管等方面的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管理事务-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指其他用于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指城乡社区、名胜风景区、防灾减灾、历史名城规划制定与管理等方面的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公共设施-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方面的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环境卫生-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指城乡社区道路清扫、垃圾清运与处理、公厕建设与维护、园林绿化等方面的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其他城乡社区支出-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城乡社区方面的支出。

16.农林水支出-农业-事业运行:指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农林水支出-农业-病虫害控制:指用于病虫鼠害及疫情监测、预报、预防、控制、检疫、防疫所需要的仪器、设施、药物、疫苗、种苗,疫畜(禽、鱼、植物)防治、扑杀补偿及劳务补助、菌(毒)种保藏及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检测等方面的支出;农林水支出-农业-防灾救灾:指对农业生产因遭受自然、生物灾害损失给予的补助,促进农业防灾增产措施补助,海难救助补助,草原扑火放火及因其他灾害导致农牧渔业生产者损失给予的补助;农林水支出-农业-农业生产支持补贴:指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对农业生产资料补贴、技术物化补贴,推广先进适用农机农艺技术等方面的支出;农业-农业组织化与产业化经营:指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开展基地建设、质量标准认证等方面的补助支出;农林水支出-农业-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指按规定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的补助支出;农林水支出-农业-其他农业支出:其他用于农业方面的支出;农林水支出-林业-林业事业机构:指林业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农林水支出-林业-森林培育:指育苗、造林、抚育、生物质能源建设以及义务植树,生物措施治理水地流失等支出;农林水支出-林业-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指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安排用于公益林营造、抚育、管理和保护等方面的支出;农林水支出-水利-水利技术推广:指水利系统纳入预算管理的技术推广事业单位的支出;农林水支出-水利-农村人畜饮水:指用于农村人畜饮水工程建设等方面的支出;农林水支出-水利-其他水利支出:指其他用于水利方面的支出;农林水支出-扶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指用于农村贫困地区乡村道路、住房、基本农田、水利设施、人畜饮水、生态环境保护等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方面的支出;农林水支出-扶贫-生产发展:指农村贫困地区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畜牧业、农副产品加工、林果地建设等生产发展项目以及相关技术推广等方面的项目支出;扶贫-社会发展:指用于农村贫困地区中小学教育、广播、电视、医疗、卫生等方面的项目支出;农林水支出-扶贫-社会发展:指用于农村贫困地区中小学教育、文化、广播、电视、医疗、卫生等方面的项目支出;农林水支出-扶贫-扶贫贷款奖补和贴息:指用于农村贫困地区扶贫贷款的奖补和贴息支出;农林水支出-扶贫-其他扶贫支出:指其他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农林水支出-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指农业综合开发部门安排的土地治理项目支出;农林水支出-农村综合改革-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指农村税费改革后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的补助支出;农林水支出-农村综合改革-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指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农林水支出-农村综合改革-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指农村税费改革后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支出。农林水支出-普惠金融发展支出-农村保险保费补贴:指对农民或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投保农业保险给予的补贴。

17.交通运输支出-成品油价格改革对交通运输的补贴-  对农村道路客运的补贴:指成品油价改革财政对农村道路客运的补贴。

18.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商业流通事务-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指其他用于商业流通事物方面的支出。

19.金融支出-金融发展支出-其他金融发展支出:指其他用于金融发展方面的支出。

20.住房保障支出-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农村危房改造:指用于农村危房改造方面的支出;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1.其他支出-其他支出-其他支出:指其他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中的支出项目。

2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4.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5.“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

2021年茶坝镇人民政府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为贯彻落实《巴中市恩阳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恩财监绩〔2022〕5号)文件精神,现将我镇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的自评情况汇报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茶坝镇人民政府办公地址位于巴中市恩阳区茶坝镇街道,是全额拨款行政单位,下辖9个预算单位,其中行政单位1个,为:茶坝镇财政所;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8个,分别为:茶坝镇中心小学、茶坝镇初级中学、茶坝镇卫生院、茶坝镇公共事务服务中心、茶坝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茶坝镇村镇建设服务中心、茶坝镇农民工服务中心、茶坝镇便民服务中心。

(二)机构职能

1.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国家制定的法令、法规,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并报告执行决议、决定和命令的情况。

2.制定并落实本行政区域的经济计划和措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及其他经济保持平衡协调发展,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3.承担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管理、监督及增值保值责任;保护公民私人所有合法财产,保障集体经济组织应有的自主权;监督企业和各种经济联合体、个体户认真执行国家的法律、法令和政策,履行经济合同。

4.开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保障公民的权利;制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加强村(居)管理工作,依法管理外来流动人口,处理人民来信来访,调解民间纠纷,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5.制定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计划,组织实施义务教育和其他各类教育;加强计划生育工作;推进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事业和养老保险工作;做好劳动管理、科普、老龄及宗教、侨务等工作。

6.加强镇级财政的监督和管理,按计划组织、管理镇财政收入和支出,执行国家有关财经纪律和政策,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完成;做好统计工作。

7.指导、支持、帮助村(居)民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促进村(居)民委员会民主自治。

8.制定和组织实施镇村(居)建设规划;加强公用、市政设施、水利建设和管理以及房屋土地管理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9.协助和支持设置在本行政区域内不隶属于镇的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监督其遵守和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10.承办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三)人员概况

全镇辖8个村,2个居委会;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年末实有人数386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1年财政拨款预算收入9932.18万元,上年结转366.15万元,本年支出10073.23万元,年终结转225.1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932.18万元,上年结转366.15万元,本年支出10073.23万元,年终结转225.1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支出0万元,年终结转0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1.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10073.23万元,包括:基本支出3973.22万元、项目支出6100.01万元。按功能科目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84.55万元,国防支出2.34万元,教育支出3,462.43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8.9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26.9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236.51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23.8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32.98万元,农林水支出1806.72元,交通运输支出784.3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83.15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45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62.11万元,其他支出3.4万元。按经济分类科目分类:(1)工资福利支出2495.61万元(其中:基本工资1045.16万元,津贴补贴121.60万元,奖金9.78万元,绩效工资609.8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支出100.71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51.21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67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42.94万元,住房公积金76.39万元,医疗费110.19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25.15万元);(2)商品和服务支出1745.98万元(其中:办公费228.76万元,印刷费69.99万元,咨询费11.27万元,手续费2万元,水费18.24万元,电费50.5万元,邮电费9.44万元,物业管理费43.60万元,差旅费144.08万元,维修(护)费126.43万元,租赁费31.84万元,会议费8.88万元,培训费7.52万元,公务接待8.08万元,专用材料费235.30万元,劳务费184.70万元,委托业务费249.30万元,工会经费36.18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0.17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249.70万元);(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539.50万元(其中:退职(役)费26万元,抚恤金444.51万元,生活补助687.85万元,救济费78.16万元,医疗费补助282.31万元,助学金253.22万元,奖励金348.72万元,个人农业生产补贴1148.01万元,代缴社会保险费230.72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40万元);(4)资本性支出2292.14万元(其中:办公设备购置35.63万元,专用设备购置601.27万元,基础设施建设1246.31万元,大型修缮92.40万元,土地补偿91.32,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125.21万元,拆迁补助100万元)。

2.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为0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管理

1.工作制度建设规范

围绕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工作作风,促进规范管理,我镇制定了相关的制度,如《关于印发干部职工纪律作风建设实施方案》等。我镇以修改完善制度建设为抓手,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修订和完善了一系列切合实际的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纪律,细化工作责任,加强作风建设,同时加大制度的执行力度,用制度规范工作行为,使干部职工自觉遵守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2.财务制度建设规范

为严肃财经纪律,规范收支行为,经镇党委政府同意并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茶坝镇财务管理监督制度》,制度明确规范了财务管理领导小组,财务监督领导小组,报账单位、时间、程序,票据管理制度以及关于支出的具体要求。

3.内控制度建设规范

全面梳理并完善预算管理、收支业务管理、政府采购业务管理、资产管理、建设项目管理、合同管理等6大经济业务流程,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了《茶坝镇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制度》、《茶坝镇政府采购制度》、《茶坝镇收支管理制度》、《茶坝镇合同管理制度》、《茶坝镇资产管理制度》等,并成立了内部控制建设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纪委书记并分管副镇长任副组长,财政所长、党政办主任等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财政所所长负责办公室日常事务。

4.建立关键岗位责任制

针对各项经济业务涉及的岗位,尤其是关键性岗位,明确岗位职责权限、人员要求以及奖惩办法等,建立健全关键岗位人员的培训、评价、轮岗等制度。

(二)结果应用情况

2021年我镇按照“量入为出,统筹兼顾、保证重点、收支平衡”的原则,科学合理编制预算,强化预算执行;绩效目标设定在去年的基础上结合单位本年度工作任务,完整可行;细化了绩效管理目标,完善管理制度,创新工作机制,增添管理措施,加强项目实施和监控,积极配合中期评估和支出绩效评价,强化评价结果应用。

1.政府性债务管理

为有效防控债务风险,保障财政运行安全,守住政府债务风险的底线,防范化解财政风险,我镇党委政府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按照“制止新债、摸清旧债、明确责任、分类处理、逐步化解”的要求,积极探索化解债务的新途径和新办法:一是财务开支精打细算,开源节流,坚持量入为出的原则,坚持不举债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从源头上杜绝新债的发生;二是坚持“四个严禁”严控新债务,即严禁举债兴办公益事业,严禁举债垫付各类建设项目资金,严禁举债用于镇、村支出,严禁村级、镇级组织、镇属相关单位从金融机构贷款或为企业担保;三是积极抓好债务监管,按时上报政府债务管理相关资料、报表;四是认真做好群众债务咨询、解释工作,全年未出现债务方面的信访件。

2.政府采购实施计划

2021年我镇全面贯彻落实《政府采购法》,严格编制政府采购预算、采购标准,做到应编尽编,集中采购和分散采购全部通过“恩阳区政府采购项目系统”进行,全面规范了我镇的采购行为,加强了政府采购的管理。

3.三公经费使用情况

2021年我镇无因公出国(境)费,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8.08万元,2021年公务接待费支出数较去年减少0.01万元,减少0.01%,减少原因是厉行节约。2021年无超预算、超标准、超范围列支公务接待费的情况。

4.资产管理

根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我镇设立了专职专岗管理政府性资产,并明确了工作职责与工作要求,力求做到规范管理、科学统筹,不断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在资产的日常管理方面,将单位国有资产层次化、集中化管理,政府性资产全部资产管理系统实行动态监管,加大了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优化了国有资产的配置和分布,提升了国有资产的管理水平。

5.信息公开

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和《巴中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按照省、市、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定相关工作职责,明确政务公开分工,责任到人,全面推进全镇信息公开。二是强化制度建设,信息公开从组织管理、工作程序、具体要求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规定。三是积极公开,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政府信息公开栏、政务微博、微信等多种途径开展政务公开,确保了信息公开的经常性、动态性和及时性。四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制约机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对各村、各站所信息公开进行监督,督促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实效。

6.依法接受审计、财政监督情况

根据市、区安排,2021年全面完成了预决算公开专项检查、涉农资金、财政扶贫资金、国有资产等自查自纠工作,积极配合上级机关完成了检查工作,及时报送了各类检查报表和自查自纠报告,对发现的问题在规定的时限内进行了整改,对存在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三)自评质量

根据年初计划的重点工作,我镇通过对财政资金的使用,取得了如下绩效:

项目投资持续发力。积极抢抓政策机遇,全力争取上级项目支持,全镇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累计25个。巴中现代畜牧产业园区成功落户茶坝,已纳入省级重点项目库并作为2022年全省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现场,计划投资12亿元,项目实施区域覆盖巴中市恩阳区茶坝镇新寺梁村、朱家营村、金银村、云盘村、冉家梁村,与合作社联合经营项目辐射全镇所有村(社区);推进“百镇建设行动”新增试点镇、文明村、四好村、最美村落建设,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已完成选址工作,正进入设计阶段,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成投入使用,人行桥改扩建工程进入招标阶段,滨河路整治工程已进入财评,场镇违停、逆行抓拍系统已完成安装进入试运行阶段,小城镇建设工程已完成70%;全面协调保障巴中至云南金平国道(G245)、高店子至茶坝快速通道(X160)顺利实施;加快茶坝片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和小河流域治理项目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已开工建设。

场镇面貌不断改善。新建双桥社区和大寨山社区小型停车场5个8000余平方米,新增车位250余个,新增非机动车停车点30余个,新建场镇标识标牌86处,新划道路标线2.5公里;街道硬化黑化5.2公里;诚信街街道风貌塑造、绿化1.2公里,完成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7000余平方米,新增摊位100余个;落实违停逆行抓拍系统建设12处;完成场镇污水主干管网改造5.8公里,日处理400方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使用,实现场镇污水集中处理排放,污水收集率达85%以上;完成垃圾中转站及相关附属设施建设800余平方米;新建公共厕所2处,居民生活环境明显提升;大寨山社区加快开发,城镇建成区面积达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46%。

疫情防控常态开展。疫情期间,广大党员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全镇实现零确诊,茶坝镇防疫先进事迹被《人民日报》报道。开展“党员亮身份,党群心连心”志愿活动,发放宣传资料近5万余份,并利用大喇叭广播、微信等工具,宣传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病疫情。全面开展疫苗接种工作,累计接种17222针剂,做到应接尽接。及时开展大数据反馈排查12000余条、公安大数据13条、时空伴随数据12条,累计排查出中高风险地区返茶人员总共256人,其中境外15人。对高风险和境外返乡人员统一实施隔离居住,并组织专人为其购买各种起居用品,安排医务人员上门监测体温,适时上门慰问,体现镇党委、政府人文关怀,同时也为全镇人民营造了良好、安全的生活环境。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9%以上;茶坝中心卫生院被评为“三级甲等卫生院”,各村均设有标准化卫生站,镇、村医疗机构全部达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扩面提质,新农合、新农保实现农村常住人口全覆盖,有效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累计解决农村低保3990人次,发放低保金700余万元,发放特殊困难救助240余万元,残疾人救助224人次,发放残疾人护理补贴80余万元;建立镇村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成镇退役军人服务站1个;完成危房改造189户,补助资金350余万元;地灾隐患监测点累计搬迁安置群众90户,治理地灾隐患点6个,取消稳定监测点21个;土地增减挂钩受益群众520户;茶坝幼儿园完成主体建设,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入学率、毕业率均达100%,实施薄弱学校改造提升项目,各类教育提质发展,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镇”;定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日”活动,积极开展宣传引导,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累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日”活动200余场次。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根据巴中市恩阳区2021年部门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测算,本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是:基础工作管理28分,绩效目标管理15分,绩效运行监控24分,绩效评价实施14分,评价结果应用15分,总绩效为96分,评价结果为“优秀”。

(二)存在问题

1.年终结转金额较大;

2.预算执行缺乏强有力的约束机制;

3.资产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改进建议

1.强化项目资金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年度内合理编制项目资金用款计划,督促各项目单位按进度实施项目及申报资金,避免资金长期滞留账上,未能发挥其应有的效益。

2.强化支出预算管理,确保重点支出。牢固树立勤俭办事意识,反对铺张浪费,从严控制一般性公务开支,全面推行政府采购和公务卡消费制度,加强对非生产性资金支出的管理,特别是“三公”经费的管理,做到简化公务接待,严格控制接待标准,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二是确保各项重点支出,严格执行支出预算,集中财力保工资、保民生、保稳定。

3.加强资产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率。我镇已将国有资产全部纳入资产信息系统进行管理,但重购轻管现象还是比较普遍。应制定资产管理的具体工作方案,健全工作机制,建立起财产定期盘点制度,新增的资产及时登记入账,并设置资产明细账和固定资产实物卡片,对资产进行日常跟踪管理和定期核查盘点。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茶坝镇.XLS

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茶坝镇便民服务中心.XLS
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茶坝镇财政所.XLS
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茶坝镇初级中学.XLS
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茶坝镇村镇建设服务中心.XLS
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茶坝镇公共事务服务中心.XLS
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茶坝镇农民工服务中心.XLS
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茶坝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XLS
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茶坝镇人民政府(本级).XLS
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茶坝镇中心卫生院.XLS
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茶坝镇中心小学.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