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恩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发布日期:2022-10-31 10:58 浏览量: 【字体:  

目录

 

公开时间:20221031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件 21

第五部分 附表 27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拟定和指导实施全区急慢性传染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职业病、地方病等疾病的预防控制规划、计划、实施方案、工作规范、标准、防治对策与技术措施。并对实施情况进行质量控制和效果评估。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运行机制,指导和参与调查处理全区发生的重大传染病疫情、新发传染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开展对影响人群生存环境卫生质量及生命质量的危险因素和食品、职业、环境、放射、学校卫生等卫生学监测、评价,组织开展健康危害因素干预。对全区急慢性传染病、地方病、寄生虫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职业病、公害病、学生常见病及意外伤害等发生、分布和发展的规律进行流行病学监测、分析和预测、预报。组织开展全区免疫和规划免疫预防接种工作,负责免疫预防的技术指导、效果监测与评价,预防用生物制品的计划、订购、供应及冷链系统的监测与使用管理。拟定健康教育工作规划、计划与实施方案,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拟定全区消毒杀虫工作规划、计划和技术措施,组织开展病原媒介生物和消毒杀虫工作效果监测与评价。负责全区传染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有关公共卫生信息的收集、分析、报告、管理工作。承担卫生监测检验、预防性健康检查、健康相关产品的卫生质量检验、鉴定工作。负责对新建、改建、扩建建设项目的选址、设计和竣工验收的卫生学评价工作。指导和参与社区卫生服务、初级卫生保健和改水改厕工作。向社会提供相关的预防保健信息、健康咨询和预防医学诊疗等专业技术服务。负责全区疾病预防控制业务人员的技术培训、进修和业务指导等。

(二)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全区“四省五问”作风整治活动及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贯彻市委、区委作风建设的要求,持续开展中心作风建设。

持续开展“四省五问”作风整治活动。”成立了“四省五问”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重点工作点评会、职工工作情况民主测评会,将每月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落实整改;加强工作纪律,严格落实上下班人脸打卡制度,每月通报考勤情况,同时将考勤作为职工职称、职级晋升及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使中心的整体工作作风得到转变。

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一是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了学习内容、学习任务;二是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组织中心全体职工集中开展专题学习,利用“主题党日”集中党员专题学习,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把学习的阵地搬出去,参观了红色教育基地、恩阳党史学习教育研学游路线体验式学习,进行了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党史党性教育;三是灵活运用载体,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推送党史学习知识。统筹网络资源,动员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和专栏学习内容。四是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建立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办民生实事结合起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紧紧围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六个方面,以政治建设为引领、以理论武装为根本、党性教育为核心、能力提升为主线,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和党中央的重大方针政策、中央及省、市、区委的重要会议、文件、讲话精神;二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重大事项请示报告、选人用人、“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建工作制度;三是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定期对党员、中层以上干部及重点岗位人员谈心谈话、接受拒腐防变廉政警示教育,扎实推进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2、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形式错综复杂,新型变异株不断出现,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繁重。中心将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任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区新冠疫情应急指挥部的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

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严格落实境外返恩人员核酸检测、隔离人员解除标准、隔离观察到居家健康监测的随访管理;加强对隔离场所防控技术培训指导。

加强重点地区、重点人员(来)返恩排查流调、核酸检测。对辖区内有14天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人员、疑似病例、留观人员、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做到追踪到人登记在册、上门采样、不留死角

加强重点单位和场所疫情防控。定期对机场、学校、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养老院等重点场所从业人员开展核酸检测、防控技术指导培训;对酒店、餐饮业、宾(旅)馆、水产业批发等进行了冷链食品预防性消毒指导。

积极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在做好新冠病毒疫苗分发配送工作的同时,加强接种工作技术培训、指导,及时监测接种异常反应;加快推进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重点人群实现应接尽接;积极稳妥开展3-11岁适龄无禁忌人群疫苗接种、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工作。

 定期疫情研判、风险评估预警。疫情研判专班每月召开疫情研判会,组长分析研判监测信息,评估疫情传播风险,为疫情防控指挥部动态调整防控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加大宣传力度。宣传科学防控,提升公众疫情防控意识,鼓励公众自觉接种新冠疫苗。

 强化应急物资保障。积极向区委政府争取到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储备经费,应急物资储备足以保障30天紧急状态使用定期盘点疫情防控物资,强化了突发疫情物资保障。

 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值班纪律。流调、采样人员分组值班,随时待命,在面临突发状况时迅速作出反应,提高了应急处置效率。

3、顺利通过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证

为加快完成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证工作,中心成立了资质认证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安排布置工作任务、跟踪督查工作进度。积极开展生物安全、实验室质量控制、质量管理体系宣贯申报项目准备、方法验证工作,同时加强日常质量监督管理,对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情况进行审查,对不符合项限期进行整改,并做好验证跟踪工作。中心全体职工齐心协力2021年7成功通过实验室计量认证、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

4、完成“二级甲等”疾控机构现场评审验收

成立了以中心主任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等级达标办公室,将各项指标任务分解到科室,明确了从领导小组到各科室、各人员的任务职责。定期召开等级创建工作专题推进会、分管领导通报创建进度、各科室负责人汇报创建情况。同时组织业务骨干到二甲及以上疾控机构交流学习,解决创建工作中的遇到的实际问题。以等级评审创建工作为契机,科学规范开展中心各项业务工作,定期对各科室指标完成情况进行督查和自评,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推进创建工作进度。于2021年11月10日-12日顺利通过“二级甲等”疾控机构现场评审验收工作。

5、统筹推进各项业务工作

抓好传染病管理。全区38所各级医疗单位网络直报无甲类传染病报告,共报告乙、丙类传染病1268例。及时开展了2021年全区传染病报告管理工作现场评价,传染病管理质量得到了提高,有效减少了医疗单位的传染病报告的迟报、漏报情况。同时抓好疫情信息反馈,接止目前印发疫情简报12期,夏秋季、冬春季传染病趋势分析各1期,新冠疫情专题分析8期,从而确保了全区疫情管理工作在法制上、规范化管理轨道上健康持续运行;根据疫情动态开展了全区常见突发疫情的主动搜索和实时预警监测工作,及时组织调查处置了雪山镇丝虫病和登科包虫病突发事件及多起学校结核病疫情,有效控制了疫情在我区发生扩散。

推进艾滋病综合防控。一是狠抓艾滋病检测工作,及时发现和管理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艾滋病抗体筛查人次数138269人,筛查阳性病例37例,筛查覆盖率27.99%,环比增长4.82%;二是加强了对感染者病人的随访、治疗、检测和关怀成功转介34例病人至区艾治管办接受治疗,治疗覆盖率97.11%,治疗成功率96.15%CD4检测155人,随访检测率90.64%病毒载量检测130人,病毒载量检测率92.85%,积极对农村困难感染者和病人提供了相关的关怀帮助。

加强肺结核患者管理。全年我区结核病定点医疗单位累计收治患者86例,完成追踪患者239例。同时对网络报告病例开展了结核病健康档案管理,通过对患者的入户随访及健康教育,提高了患者的规律服药率,有效减少了结核病耐药患者的发生。

做好手足口病防治。强化主动监测工作,截至目前共采样34例。由于针对病人报告、流调和隔离治疗的及时,未有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的报告,也未有聚集性疫情的发生,从而使我区的手足口病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做好狂犬病防控。依据我区狂防工作重点,今年着重强化了犬只伤人事件的监测和应急处置工作,截至目前通过对全区医疗单位犬伤门诊监测和登科社区街道疯狗伤人的妥善处置,全年未有1例狂犬病病例报告,为巩固我区狂犬病防制工作成效夯实了基础。

提高免疫规划工作质量。一是切实抓好常规免疫接种工作,确保高水平接种率。二是对接种单位和接种人员实行严格资格管理,对辖区接预防接种人员200人开展了资格换证培训班。三是进一步推进免疫规划信息化建设,提高预防接种服务质量。四是同时加强疫苗供应管理、主动开展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与处理、春季入学、入托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

落实地方病、慢性病防控工作。一是开展碘盐监测工作,累计采集检测学生(孕妇)食用盐样本300份、学生(孕妇)尿碘样本300份,掌握居民碘营养状况,引导做好科学补碘;二是开展疑似麻(风)疹监测,累计检测14份;三是开展疟疾监测,巩固消除疟疾工作成果;四是开展肿瘤、死因、心脑血管疾病监测、氟斑牙病情调查;四是严格落实高血压、糖尿病患者、65岁老年人健康档案管理,居民档案建档率达93.71%。四是促进健康素养行动,开展人群合理膳食培训、指导,普及合理膳食知识,提高居民营养健康知识知晓率,推动居民健康饮食习惯的形成。

提升精神卫生服务质量。对辖区内确诊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及时登记管理、随访服务,截至目前严重精神障碍疾病患者累计管理2240 人。定期举办严重精神障碍管理培训,建立健全严重精神病治管理治疗网络。

做好水质监测、职业卫生、学校卫生、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开展城市市政供水水质采样、检测240份,农村安全饮用水质采样、检测96件。有效控制水污染和水源性疾病的发生,确保居民饮用水安全;完成了辖区职业性尘肺病病人随访与回顾性调查工作,定期对辖区781例尘肺病病人进行随访,同时完成了辖区内21家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工作;开展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学生近视及其他重点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对哨点医院的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大大提高了辖区食源性疾病病例报告的质量和水平。

6、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中心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及帮扶干部结合帮扶村时间,制定了年度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计划,以“产业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为目标,积极引导村民因地制宜,培育主导产业,激发内生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实现村民增收,实现全村经济和其他各项事业稳定发展,达到预期目的。

二、构设置

巴中市恩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13年8月经恩阳区编办批准成立,为巴中市恩阳区卫健局直属事业单位,一级预算单位,设主任一名,设副主任两名,核定编制49名。截至去年年底在编在岗47人,卫健局下属事业单位代管人员4名,共计51名。其中专业技术人员41名,中高级职称共计16人。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1548.58万元。与2020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842.28万元,下降35%。主要变动原因是降低了新冠肺炎防控经费及实验室能力提升等专项资金支出

 

 

 

 

 

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收入合计1548.5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548.58万元,占10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支出合计1548.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27.70万元,占40.49%;项目支出920.88万元,占59.51%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548.58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842.28万元,下降35%。主要变动原因是降低了新冠肺炎防控经费及实验室能力提升等专项资金支出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48.5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842.28万元,下降35%。主要变动原因是降低了新冠肺炎防控经费及实验室能力提升等专项资金支出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48.5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4.95万元,占3.55%;卫生健康支出(类)1452.59万元,占93.80%住房保障支出(类)41.03万元,占2.65%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548.58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0.23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54.72万元,完成预算100%。

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支出决算为11.28万元,完成预算100%。

4.卫生健康支出(类)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款)其他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14.89万元,完成预算100%。

5.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项): 支出决算为499.89万元,完成预算100%。

6.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 支出决算为58.47万元,完成预算100%。

7.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 支出决算为412.52万元,完成预算100%。

8.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 支出决算为30.00万元,完成预算100%。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 支出决算为31.82万元,完成预算100%。

10.卫生健康支出(类)其他卫生健康支出(款)其他卫生健康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305.00万元,完成预算100%。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支出决算为41.03万元,完成预算100%。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27.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39.5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

公用经费87.9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培训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7.21万元,完成预算10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6.54万元,占96.1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67万元,占3.9%。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2020相比无变化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6.54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020相比减少8.09%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6.54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0.67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020相比减少6.94%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疾控中心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7.91万元,比2020年减少110.94万元,下降55.79%主要原因是2021年缩减一般公用经费。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疾控中心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疾控中心无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在2021年度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1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1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同时,本部门对2021年部门整体开展绩效自评《 巴中市恩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1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第四部分)。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 指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社保方面的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指行政单位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 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 指行政单位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7.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按规定缴存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巴中市恩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中心系区卫生健康局直属财政全额拨款的七级管理事业单位,是实施政府卫生防病职能的专业机构。内设12个科室,承担辖区内传染病防治、卫生监测、免疫规划、艾滋病、结核病、狂犬病、地方病、慢性病防治、卫生检验检测、严重精神障碍防治、健康教育与促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职业病监测、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二)机构职能

1.疫情常态化防控。追踪管理密切接触者、采集检测新冠样本、新冠疫苗分发配送、接种技术培训指导、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2.法定传染病管理。针对甲类、乙类、丙类传染病及时监测报告。

3.艾滋病综合防控。一是发现和管理新感染艾滋病病例。二是对存活患者定期开展随访管理。三是开展CD4检测。四是完成50岁及以上老年男性哨点监测。

4.结核病的管理。对结核病患者开展随访管理,同时对突发结核病疫情进行结核菌素试验及应急处置。

5.免疫规划工作。一是切实抓好常规免疫接种工作。二是对AEFI病例开展异常反应监测与处理。三是对全区免疫规划业务人员开展资格换证及接种技术培训。

6.地方病、慢性病防控。一是开展碘盐监测工作。二是对各社区及乡镇健康生活方式管理员开展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培训、对心脑血管疾病监测业务人员进行培训。三是规范管理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类风湿关节炎。四是加强65岁老年人健康管理。

7.管理精神障碍疾病患者。开展随访及规范管理、规范服药。

8.水质监测及食源性疾病监测。对市政供水及农村饮用水定期监测,对食源性疾病开监测、上报。

9.开展健康教育。通过发宣传单、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形式开展艾滋病、结核病防治、地方病、慢性病、麻风病防控等卫生日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健康意识,养成养好的行为生活方式。

10.手足口病防治。对手足口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针对病人报告、流调和隔离。

11.开展情监测。通过使用各大引擎搜索、人工监测、国家和省级及本地媒体、论坛,截至目前共收集到与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相关情信息,印发情简报,为基层情监测工作提供引导作用。

12.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人员概况

2021年中心实有编制 49 名,在编职工46人,退休职工4人;代管恩阳区卫健局下属事业单位人员4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区财政批复给我单位2021年收入合计570.7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69.1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1.5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08万项目支出30万元2021年度三公经费公务接待费预算2.4万元。批复基本支出540.80万元(人员经费469.23万元,公用经费71.57万元),项目支出30万元。2021年调预算977.79万元,下达财政资金共计1548.58万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1年调预算977.79万元,使用预算资金共计1548.5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39.5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87.9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23万项目支出920.88万元。2021年度三公经费公务接待费使用0.67万元。基本支出627.70万元(人员经费539.56万其中:基本工资215.85万元、津补贴18.64万元、绩效工资153.55万元、基本养老保险缴费54.72万元、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1.82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3.95万元、住房公积金41.03万元。公用经费87.91万元,其中:办公费1.2万元、印刷费21.50万元、水费0.75万元、电费1.25万元、邮电费0.65万元、差旅费6.45万元、维修费9.65万元、会议费4.35万元、培训费4.61万元、公务接待费0.6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5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0.2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23万元,项目支出920.88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1.制度建设情况

为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我中心修订完善《中心内部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涉及工作制度、纪律制度、财务制度、内控制度,为财政资金支出提供了制度保障。

2.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年初预算根据区财政局下发的编报口径,按照我中心实际情况科学合理编报。以部门“三定”方案为目标导向,结合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制定中长期规划,绩效指标设置清晰、可衡量、操作性强,凡申报成功的项目,均在我中心的指导、监督下,按项目实施方案有序实施实时监管,达到长效性、可行性。

3.综合管理情况

中心根据实际制定政府采购实施计划,完善资产管理制度,所属国有资产已全部纳入资产信息系统管理,定期开展资产清查核实工作,确保账账、账实相符。“三公经中主要列支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2.4万元,实际支出0.67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100%,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做到无公函不接待,接待按标准、按流程审批,报销时坚持三单制,通过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公务接待费逐年下降。规范财务信息实行公开公示制,2021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在政务网上进行了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二)结果应用情况

我单位严格按照预决算相关规定,合理、科学的编制年初预算、年终决算、支出效益评价等工作,整体支出管理规范,严格按照预算要求执行,执行情况良好,保证财政资金使用发挥最大效益,体现了部门整体支出的规范性、统筹性和效益性。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21年度部门支出绩效评价等级:优秀。

1.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

  2.预算管理方面。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仍需进一步强化,资金使用管理需进一步加强。

  3.资产管理方面。建立了资产管理制度,定期进行了盘点和资产清理,总体执行较好。

(二)存在问题

1.预算编制的准确性需进一步提高。

2.内部控制制度需进一步完善。

3.检验检测资质认证、等级评审工作推进较慢。

(三)改进建议

1.细化预算编制,强化预算执行和预算绩效评价,加大项目资金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2.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严格财务管理,加强财务监督。

3.多措并举,争取多方力量,尽快完成检验检测资质认证评审中不符合项整改工作,加快推进二级甲等机构创建工作。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恩阳疾控中心2021年决算公开表(1).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