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恩阳区乡村振兴局2023年部门预算信息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23-02-16 18:11信息来源:区乡村振兴局 浏览量: 【字体:  

目  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概况

三、2023年收支预算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九、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十、政府采购及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情况

十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二、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十三、名词解释

巴中市恩阳区乡村振兴局2023年部门收支预算已于2023年2月1日通过《巴中市恩阳区财政局关于2023年部门预算的批复》(恩财预〔2023〕5号)批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十四条之规定,现将本部门2023年收支预算公开如下。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巴中市恩阳区乡村振兴局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的开发、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有关具体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2.拟订全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工作。

3.承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管理责任。拟订全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办法,负责有关项目、资金、基金、物资的分配、管理、使用、稽查审计、绩效考评、统计监测等监督工作。

4.负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政策研究及信息工作,组织脱贫群众生产技能和劳动力转移培训。

5.负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信访接待、处理、管理工作,协调、指导有关的社会稳定工作,负责政策宣传工作。

6.承担区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7.承担市乡村振兴局、区委区政府、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

8.承办市、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巴中市恩阳区乡村振兴局2023年重点工作

一是构建常态化监测帮扶体系。围绕“线索发现、监测识别、精准帮扶、风险消除”四大环节,完善《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方案》,着力建好“一链一制一库”。围绕“盯村抓户”,建立区、镇、村、组“四级网格”,畅通申报渠道,常态交换共享信息,加强日常监测预警,做到不漏一户一人。第二季度扎实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及时发现和化解存在的风险。建立区级帮扶措施库,量身定制帮扶措施,对家庭有劳动能力的监测户,至少落实一项开发式帮扶措施;对没有劳动能力的监测户,做好兜底保障;对弱劳力半劳力,创造条件探索落实开发式帮扶措施,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二是构建脱贫群众持续增收体系。紧盯“两个收入增速”目标,落实中省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例不低于60%、50%要求,围绕全区“一核两环四带多园”农业产业布局,建强现代农业园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健全联农带农机制;深化“五个一”增收工程,支持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发展庭院经济,增加经营性收入。扎实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实施“雁归兴巴”计划和“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依托临港产业园、食品工业园、恩阳古镇,开拓公益性岗位、以工代赈、帮扶车间等,全区脱贫劳动力务工人数稳定在3.75万人以上,增加工资性收入;全面落实“1+30”衔接帮扶政策,做好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足额兑现产业、就业、低保、养老、残疾等各类惠农惠民资金补贴,持续发挥专项基金作用,及时解决特殊困难问题,确保兜底政策刚性落实;加大小额信贷投放力度,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发挥政策“输血”作用。

三是构建重点帮扶村支持体系。积极争取国省市政策资金、重点项目、资源要素、人才科技等方面的倾斜支持,制定出台全区26个重点帮扶村年度实施方案,提早启动实施,强化基础设施配套,加快补齐短板;综合定点帮扶、驻村帮扶、万企兴万村等力量,落实财政、金融、土地、人才等帮扶政策;建立完善监测指标体系,开展常态监测评价,全面完成年度项目实施计划,持续推进27个“三个一批”村建设,培育创建省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村不低于5个。

四是实施资金项目质效双提行动。完善区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做好项目编报包装,对入库项目通过现场查、专家审、群众评等方式,逐一进行核查,做到库实相符;抓好年度项目编制、立项审批、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工作,确保3月底前全面开工;采取事前备案联审、事中专项检查、事后绩效评价等有效手段,强化衔接资金和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使用全过程监管;严格落实中央、省级衔接资金支出进度4月、6月、9月分别达到不低于40%、60%和80%的时序要求,加快衔接资金支出进度;实施资金项目专项调查,将扶贫项目资产全部纳入区“三资”平台管理,促进资产盘活、效益提升。

五是实施易迁后续扶持行动。用好衔接资金和以工代赈等相关资金,加大对搬迁群众的产业、就业帮扶力度,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持续落实安置点联系领导制度,优化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扎实开展安置区乡村治理专项行动;加强聚居点基层组织建设,推行“党建引领+综合服务+综治保障+科技赋能”社区治理模式,实行网格化管理,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持续推动搬迁群众身份融入、习惯融入、情感融入、文化融入和社会融入。

六是实施和美乡村建设促进行动。坚持“三区同建”、农商文旅融合,高质量编制全区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和18个专项方案,确保7月底前印发实施;高起点编制村庄规划,建成乡村建设项目库,提出乡村建设年度任务清单,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完成农村厕所革命3100户,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和绿化美化行动,完成6个“千村示范工程”目标任务村生活污水治理,基本实现农村垃圾收转运体系覆盖全区行政村,争创全省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建设标准试点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点1个,筹办省市现场会2次以上。有序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七是实施乡村治理行动。实施基层党建引领工程,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用,扩大清单制、数字化治理覆盖面,推行“党建+网格化+数字化”治理模式,实现精准化、精细化、网格化管理服务;扎实开展移风易俗整治行动,规范村规民约,探索建立刚性执行机制,加强监督,逗硬惩戒;大力实施乡村文明新风培育行动,深入推进平安法治乡村建设,持续开展先进评选活动,新建市区道德银行示范村50个,争创一批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镇。

八是实施专项整治行动。坚持严的基调,整合运用基层监督力量,组建督查专班,紧盯重要环节、重点领域,对项目的实施、资金的使用,以及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扎实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对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和“回头看”,对违法乱纪严查速办、动态清零,坚决斩断伸向乡村振兴领域的“黑手”,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九是强化组织保障。坚持区镇村三级书记抓振兴,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各类资源力量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聚集,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持续压紧压实区级领导挂联镇(街道)责任、部门帮扶责任、镇村主体责任,扎实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区委农办、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要坚守主责主业,做好整体谋划、系统安排,抓实督促考核和业务指导,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十是强化人才保障。贯彻落实全省乡村振兴系统“素质作风提升年”活动要求,坚持市区镇三级联动,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干部分级分类培训,着力打造更多“尖子生”和“操盘手”;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计划,坚持培养和引进相结合,开展农村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引导一批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组织一批乡村振兴领域人才到基层一线服务,培养本土急需紧缺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十一是强化机制保障。以考核评估为导向,以争创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区为目标,优化调整考核评分体系,采取“日常考核+年终综合评定”形式,实行月公开晒账,季现场拉练,综合暗访督导,现场考评打分,并将评分结果纳入“四省五问”月度重点工作和年度目标考核总分;用好乡村振兴激励政策,对成功创建的乡村振兴先进镇、示范村,给予财政补助资金奖励,在安排项目、干部考评等方面优先考虑。

二、部门概况

巴中市恩阳区乡村振兴局按照综合预算原则,将全部收入和支出纳入预算管理。2023年财政预算财政供给人员22人,供给车辆1辆,下属二级预算单位(其他事业单位)3个。

三、2023年收支预算情况

(一)收入预算情况。巴中市恩阳区乡村振兴局收入预算总额为397.47万元,比2022年增加133.9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97.47万元,占总收入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巴中市恩阳区乡村振兴局支出预算总额为397.47万元,比2022年增加133.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3.47万元,占总支出93.96%,项目支出24万元,占总支出6.04%。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

2023年巴中市恩阳区乡村振兴局财政拨款收支预算397.47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33.96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的基础性绩效和五险一金列入预算。

2023年巴中市恩阳区乡村振兴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97.47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97.47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23年巴中市恩阳区乡村振兴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397.47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33.96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的基础性绩效和五险一金列入预算。

(一)基本支出373.47万元。

1.工资福利支出333.88万元。其中:基本工资91.18万元、津贴补贴27.08万元、绩效工资32.95万元、奖金40.5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35.71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2.7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7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4.99万元,住房公积金28.2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58.82万元等。

2.商品和服务支出39.58万元。其中:办公费3万元、印刷费3.5万元、差旅费7.5万元、工会经费1.81万元、公务用车维护费4万元,其他交通费7.49万元等。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01万元。其中:奖励金0.01万元。

(二)项目支出24万元。其中:巴中市恩阳区乡村振兴局运转类项目支出24万元,主要用于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及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服务等工作而发生的培训、公务接待、机关物业管理及水电气、网络运行维护和资料印刷等支出。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23年巴中市恩阳区乡村振兴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额6.5万元,比2022年预算总额减少3.5万元,其中:

(一)公务接待费2.5万元,较2022年预算减少0.5万元,主要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而发生的公务接待费用。

(二)公务用车购置费4万元,较2022年预算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较2022年预算增长持平,主要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培育长效脱贫机制,政策宣传等工作而发生的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3年巴中市恩阳区乡村振兴局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2023年巴中市恩阳区乡村振兴局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3年,恩阳区扶贫开发局机关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6.27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3.31万元,增加9.13%。主要原因是增加领导人数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用于保障机关日常正常运转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政府采购及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情况

2023年巴中市恩阳区乡村振兴局无政府采购支出。

十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2年底,本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407.16万元。现有特种专业技术公务用车1辆。

十二、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巴中市恩阳区乡村振兴局对部门整体支出完整的编制了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共涉及财政资金397.47万元;对2023年预算安排的2个项目完整地编制了项目绩效目标,项目预算涉及财政资金24万元。

十三、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当年安排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收入: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行政运行:指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事业运行:指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五)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六)行政单位医疗:指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七)事业单位医疗: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八)公务员医疗补助: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九)住房公积金: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十)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一)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日常公用经费:为保障部门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附件:1.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1-1.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1-2.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项目支出表

6-1.项目支出绩效表

7.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8.政府采购预算表

9.整体支出绩效表

                                                                                                  巴中市恩阳区乡村振兴局

                                                                                                        2023年2月16日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表1-表8).xlsx

部门预算公开报表(表9).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