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市场监管局:严把“三关”开展农膜、种子质量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2022-04-04 10:44 浏览量: 【字体:  

为净化农资市场环境,促进农业绿色高效发展,近日,恩阳区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结合“春雷行动2022”和“春耕护农”专项行动,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农膜、种子质量专项整治,全力保障农资质量安全。

加强组织领导  把好“责任关”

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所(队)及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将全区划分为5个片区,明确职责任务、人员分工、整治重点,由局领导分头带队深入各片区开展工作,确保专项整治层层压实责任、有力有序推进。

突出重点整治  把好“检查关”

全面摸排辖区农膜、种子经营单位,建立动态监管台账,开展现场执法检查,对经营者的主体资质、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进销台账等制度落实情况及经营农膜、种子的产品名称、合格证明、执行标准、厂名厂址等逐一进行查验登记,坚决整治和查处无照无证经营及销售、使用不合格农膜、种子等行为。

深化教育引导  把好“宣传关”

通过流动宣传、上门走访、散发传单等方式,面向市场经营者和农民群众广泛宣传《产品质量法》《种子法》《农用薄膜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及农膜、种子相关国家标准要求,讲解使用不合格农膜、种子的危害和假冒伪劣农膜、种子识别技巧,提高农民群众识假辨假能力,引导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杜绝不合格农膜、种子流入市场。

截至目前,检查组共出动执法人员98人次,检查经营主体69家,检查农膜32个品种、玉米水稻等种子70个品种,责令整改13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