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05-24 10:03信息来源:恩阳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量: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坚持区委“23456”工作思路,以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为目标,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和“一坚持、三强化”,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经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与驻村工作队研究,立足我局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立足实际,以乡村全面振兴为目标,以“产业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为重点,统筹推进宜居乡村、乡村基础设施、乡村产业就业、乡村投入保障等建设全面发展。

二、发展目标

到2022年底,挂包村振兴取得较大进展,村级党组织更先进,生态更加宜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更加完善,产业布局更加优化,农民更加富裕,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三、主要任务

(一)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

持续压实帮扶责任,统筹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驻村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必须全脱产驻村,按照主要职责任务,充分发挥支持和帮助作用。帮扶干部每年不少于4次深入脱贫户开展入户帮扶工作,协助用好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财政涉农整合资金和金融支持等政策,推动“1+30”衔接政策落实落地。

(二)强化防止返贫监测帮扶

一是协助村完善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制度,按照返贫致贫监测标准,规范监测对象认定和退出程序,不定期开展返贫动态监测排查工作。二是按照《巴中市恩阳区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点》要求,对返贫致贫风险大的重点人群坚持每月一次“网格式”入户走访,4月底前开展一次集中排查,精准认定监测对象,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三是定期分析研判监测对象收入、就业、“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变化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用好防返贫致贫专项基金和各类帮扶政策,直至稳定消除风险。

(三)持续稳定脱贫户收入

按照每户至少有1个增收项目、有1名家庭成员就业或政策兜底为底线,确保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当年脱贫标准。根据脱贫户家庭人口、劳动能力、技能愿望,因户确定产业发展和就业项目,不包办代替、简单复制,提高产业项目和就业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广用好“四川扶贫”公益商标标识,建设一批农业产业脱贫示范基地;完善以贫困户为受益核心的利益联结机制,持续推进“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大户+专合组织+农户”等多种类型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直销问题,组织好产销对接,充分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积极开展消费扶贫专项行动,切实防止农产品积压,推动贫困户更好进入产业链、融入市场。利用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和扶贫小额信贷资金,支持发展“四小经济”,加大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确保每个村都有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贫困户增收。

(四)突出抓好产业就业

把产业和就业作为解决贫困巩固成果的重要支撑。按照“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思路,持续推广“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大户+专合组织+农户”等多种类型、多层次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和“三双”“127”等利益联结机制,完善产业扶贫带贫益贫机制。抓好消费扶贫,加大“四川扶贫”公益性集体商标推广力度,完善扶贫产品销售体系,带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原则,因户施策发展“四小经济”,确保在家农户产业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加强就业技能培训,加大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力度,规范扶贫公益性岗位管理,拓宽就业渠道。

(五)持续增强村集体经济

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条例》,深化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制度,规范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推进集体资产“三权分置”有序实施。完善“支部+”“能人+”等发展模式,壮大集体经济。推进供销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三社”融合发展,以低风险、可持续的方式发展农村集体经济。

(六)清零整改各类问题

常态开展“回头看”。严格执行扶贫政策标准,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回头帮”,聚焦贫困户“一超六有”脱贫标准,配合镇村两级对2014年以来到户政策逐一全面排查梳理、宣传解释、兑现落实,特别是“插花式”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保障、产业发展以及饮水安全、广播电视等政策落实情况,全面排查整改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的各类问题,精准制定2022年贫困户脱贫巩固措施,确保应享尽享、全面准确。

(七)提升群众满意度

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帮扶干部作用,深入挂包村与群众开展“面对面"脱贫攻坚政策宣讲活动,大力宣传医疗、教育、低保以及产业扶持基金、扶贫小额信贷等脱贫攻坚政策;对于贫困户,重点宣讲扶贫政策、讲好脱贫故事,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认可度;对于非贫困户,特别是边缘户,重点宣讲脱贫攻坚、乡风文明、乡村振兴等方面,以真情实干拉近干群关系,切实提升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度。加大扶志扶智力度,切实增强脱贫的内生动力。

(八)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全面落实“五大行动”,即生活污水、农村垃圾、农村厕所革命、村庄清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行动。重点做到“三清两改一提升”,即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洁农村水源水体、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造农村户用厕所和公厕、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提升村容村貌。

四、组织保障

(一)做好领导体制衔接。严格落实工作机制,构建责任清晰、各负其责、执行有力的乡村振兴领导体制,层层压实责任,建立统一高效的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议事协调工作机制。

(二)做好工作体系衔接。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工作力量、组织保障、制度建设、规划实施、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方面的有机结合,做到一盘棋、一体化推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乡村干部培养、配备、管理、使用、评价和激励机制。选好用好管好乡村振兴带头人。对确定的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健全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

(三)广泛凝聚社会合力。积极引导各方资源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进一步健全社会帮扶工作机制,引导和鼓励社会组织、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帮扶。加强宣传引导,树立示范典型,全面形成重视和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