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开展“二月二文昌会”特色历史文化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03-07 11:33 浏览量: 【字体:  

“二月二文昌会”,紧随两天周末假期,恩阳古镇、登科公园、龙舟公园人流如织,市民和游客朋友们在各具特色的历史文化系列活动中,领略地域传统文化魅力,找回久违的传统特色文化记忆。

修葺一新的登科公园在春日暖阳下格外耀眼,成为恩阳又一网红打卡地。二月初二(3月4日)上午,迎恩楼前,朱砂启智、击鼓鸣志、书写“人”字、拜师行礼……“开笔礼”仪式结束后,数十名学子来到祈福广场,在夫子的引读下,声情并茂地诵读《三字经》《弟子规》等国学经典,琅琅书声穿越千年时空,浸润着孩子和游客们的心灵。

紧接着,新科状元着红袍、戴红花、骑白马,在衙役和学子们的簇拥下畅游园区,平日电视上看到的古装画面顷刻间呈现在游客面前,让游客眼前一亮,一起分享“金榜题名时”的喜悦。游客朋友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有的索性立马穿上状元袍,戴上大红花,骑马游园,沾沾喜气,过上一把“状元瘾”。

祈福区域,游客们排起“长龙”,挂祈福牌、系祈福带、投祈福币,祈愿新的一年心想事成。登科楼一楼的国学书画展厅,游客络绎不绝,或驻足欣赏,或扫二维码体验智慧解读,沉浸在国学知识的殿堂,流连忘返。

“南宋时期,恩阳谢周卿一家两代先后五人登科及第,异地为官,声名远播,众人将这五人的读书地更名为‘登科山’……”“五子登科”馆内人头攒动,导游绘声绘色地讲述着“五子登科”的传奇典故,“勤耕苦读”的求学精神和“言传身教”的家风故事感染着每一位游客,不知不觉地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了希望的种子。

古镇万寿宫《挂印知县》《包公铡侄》《县官下乡》《请医》《三个老汉一台戏》等川剧小戏轮番上演,米仓文化街区《洪龙配》《桃山救母》《桂英打雁》《连三喜》等传统皮影表演一个接着一个,为游客奉上丰盛的戏曲文化大餐。“这次算是过足了戏剧瘾,感受到了什么是真正的‘戏窝子’……”达州游客张德学说,每天泡一杯茶,看一场戏,拍一段视频发到朋友圈,在万寿宫整整呆了两天。

“二月二龙抬头”,龙舟公园鼓点激荡、龙舟竞渡,龙头高昂、奋楫争先,预示在虎年的事业中生龙活虎、龙腾虎跃、兴旺发达。同时,按照“二月二吃龙食”的习俗,米仓老味道美食街推出“龙”饮品、“龙”小吃、“龙”糕点、“龙”系列菜谱等精品“龙”食,恩阳古镇袁家村特色小吃街推出biang biang面、酱肉包、冷沾沾、幺店子汤圆等特色美食,精妙别致的米仓古道文化标记随处可见,游客既饱了口福,又饱了眼福。

体验国学经典,传承历史文脉。“二月二文昌会”将优秀文化基因融入现代生活场景,释放出鲜活厚重的时代活力,形成了“历史文化+”文旅节庆新品牌。三天系列活动共接待游客2.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66.1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