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恩阳区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试点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4-04 10:22 浏览量: 【字体:  

巴中市恩阳区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试点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四川省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20〕9号)精神,根据《巴中市民政局关于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的通知》(巴市民办〔2020〕113号)要求,拟选择恩阳区登科、文治街道办事处所辖社区(不含农村社区)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试点,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原则

(一)指导思想

加快推进我区基本养老服务均等化、便捷化,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强化保障城乡特殊困难老年群体的养老服务职责,进一步改善老年人的居家生活环境,较好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退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应,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指数。

(二)总体原则

1.坚持自愿申请、困难优先。适老化改造应尊重老年人家庭意愿,按照自愿原则进行申请,改造方案须经老年人及其家庭成员同意后实施;同时,老年人及其家庭成员应履行和遵守适老化改造约定的条件和义务,并签署有关协议。

2.坚持需求导向、标准适当。按照老年人家庭住宅状况和安全、实用原则进行适老化改造。在有限的预算内选择最合适、最迫切的需求进行改造;从“安全、方便、美观”上下功夫,切实改善老年人居住环境的舒适度。

3.坚持有效实用,设计合理。根据老年人家庭的住宅环境、老年人身体状况进行改造需求详细评估,做到一户一案;在助行、助力、助浴、防滑等方面设计出切实可行、符合实际的改造方案。

4.坚持过程规范,务求实效。在适老化改造申请、需求评估审核、方案设计、项目实施等过程中,严格按照程序执行,要严把改造质量,确保改造项目方便实用。

二、项目主要内容和实施范围

(一)主要内容

适老化改造由第三方社会组织(企业)进行改造建设,为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提供住房无障碍、安全、整洁等适老化改造,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对易绊脚的地面进行处理,消除(或减缓)高低差。

2.在坐便器、浴室、通道等安装安全扶手,浴室加装安全浴凳或助浴椅,蹲坑加装坐便椅或更换坐便器。

3.对厨房、卫生间以及其他有需要的地面进行防滑处理。

4.更换室内老化或裸露的电气线路,并配置安全插座;更换室内严重锈蚀或即将损坏的水管。

5.对卫生间洗脸台进行低位改造。

以上为适老化改造的总体内容,在制定改造方案时,要充分考虑老年人家庭情况、身体状况以及住宅实际,选择部分项目进行改造,特殊情况报区民政局审批同意后可适当调整。

(二)实施范围

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试点项目计划实施一年,在登科、文治街道办事处开展,每个试点街道根据实际情况上报改造家庭,登科、文治每个街道办事处实施总数不超过140 户。试点改造结果情况将作为评估推广全区适老化改造工作的依据。

三、项目实施对象

适老化改造以家庭为单位,家庭和改造的住宅需要符合下列条件:

(一)长期居住在恩阳城区,且户籍在恩阳区登科、文治街道所辖社区的特困供养人员、建档立卡范围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年满60周岁以上的重病、重残的低保家庭。已开展残联“无障碍设施进家庭”“康居工程”的不纳入此次对象范围。

(二)所改造的房屋,老年人应当拥有产权或长期使用权。

(三)凡是租赁房屋(不含廉租房、公租房)、房屋近2年内需拆迁、确实不具有改造条件或危房的,均不予改造。

四、资金保障

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试点资金由政府在养老服务发展定向财力补助资金中给予补助。每户家庭改造费用根据评估和实际情况确定,具体补助标准为平均每户家庭1000元。根据个体家庭情况,可适当调整。

五、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

1.摸底调查。各试点街道要积极开展改造项目政策宣传工作,并同时对社区内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需求开展入户摸底调查;区民政局牵头组织通过询价方式确定施工单位。(完成时限:2021年3月30日)

2.提出申请。特殊困难家庭老年人(或监护人)持老年人身份证、房产证原件到所辖社区提出申请,填写《恩阳区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申请审批表》(附件 1)。(完成时限:2021年4月7日)

3.受理公示。各社区对自愿申请的老年人家庭进行条件初审,初审通过后将相关材料和初审情况报街道办事处审核,在社区公示5天接受群众监督,公示期间满无异议的,将相关材料和审核结果报区民政局审定实施名单。最后由各街道下发《恩阳区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告知书》(附件2)。(完成时限:2021年4月15日)。

(二)组织实施

1.制定方案。项目实施对象名单确定后,各街道应协助改造服务机构入户开展实地调查,填写《恩阳区特殊困难老年人能力评估表》(附件3);同时会商老年人家庭提出具体的改造方案,填写《恩阳区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方案确认表》(附件4),并预算所需资金费用,由各街道审核上报区民政局审定。(完成时限:2021年4月20日)。

2.组织实施。改造服务机构要严格按照改造方案确认表(附件4)进行施工,在改造过程中应听取住户合理意见,提高改造效果。各街道要协同老年人家庭做好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监督与服务,确保改造进度和质量。现场改造完工后,改造服务机构负责场地的卫生清理、项目的质量维护。(完成时限:2021年6月30日)

3.项目验收。改造结束后,各试点街道要及时组织力量严格评估验收,填写《恩阳区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验收表》(附件5),报区民政局审核,作为费用结算和补贴依据。老年人家庭与改造服务机构签署设施维护和安全使用协议,质量维护期不低于2年。区民政局按不少于10%的比例进行抽查。(完成时限:2021年7月3日)

4.信息建档。改造服务机构要建立完整的改造档案,填写《恩阳区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前后比对档案》(附件6),保留完整的改造信息,包括家庭适老化改造申请材料、竣工图、安装成果说明、改造验收表、改造前后图片比对等资料,按照一户一档进行电子化、信息化归档整理,经街道审核、汇总报区民政局。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统筹。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是重要的民生实事项目,也是省政府对市区政府养老服务政策落实情况的目标考核任务,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的重要手段, 各试点街道要大力支持,积极配合,对项目实施的全过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同时要积极支持和指导改造服务机构的工作,确保改造任务顺利完成。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任务明晰、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二)认真组织,确保质量。要合理确定改造对象、任务目标,制定具体推进落实措施和计划。适老化改造要保质保量,以有效缓解老年人因身体机能退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应为重点,预防因环境障碍和安全隐患导致的风险。

(三)标准适当,严格验收。要根据特殊困难人群的实际需要,以方便老年人生活为出发点,以保基本和较舒适为原则,合理确定改造标准。改造结束后及时组织力量严格评估验收,并做好相关台账资料的留存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