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审计局扎实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专项审计调查

发布日期:2021-06-21 13:26 作者:梁涛 浏览量: 【字体:  

为切实摸清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的基本情况、管理模式、配置处置等情况,恩阳区审计局立足“早”“全”“实”“改”,全面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专项审计调查工作。

一、立足于“早”,做好审前准备。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是行政事业单位履行职能、保障政权运转和提供公共服务的物质基础。该局高度重视资产审计调查工作,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统一思想认识。坚持早谋划、早启动、早研判,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审计调查范围和组织方式、审计内容和重点。开展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审计业务培训,详细了解制度办法、管理流程、信息化应用等内容和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相关模块操作流程。

二、立足于“全”,落实审计全覆盖。按照“横到边、纵到底”的审计思路,横向聚焦行政事业单位占有使用国有资产和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资产两类资产,纵向覆盖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管理全周期。将全区所有行政事业单位纳入审计调查范围,把三年内有机构合并、调整的单位;所属二级单位较多、资产规模较大、出租资产较多的单位;近三年内有拆迁资产的单位列为现场审计对象。

三、立足于“实”,确保审计质量。把好数据审查关,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在审核账、表及相关凭证的基础上,对各单位的实物资产进行全面盘点,确保审计证据的适当性和充分性。坚持不回避矛盾、不遮掩问题的原则,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坚持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相结合,全面、客观、辩证、审慎地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按照“分组实施、阶段调度、综合汇总”的原则,定期召开审计小组调度会,及时了解和研判审计发现问题,推进审计调查工作。

四、立足于“改”,提升审计效果。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审计组及时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沟通,征求意见,并建立问题台账,督促被审计单位逐条对账销号,及时跟踪整改情况。对能立行立改的问题要求马上整改;对短期内不能整改的明确时限,限期整改,督促制定措施加以规范;对造成损失的及时作为线索移交纪检部门进行处理,确保审计发现问题得到全面有效整改,促进审计规范管理,提升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