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双节”市场安全检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18 17:23 作者: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 【字体: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为认真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恩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双节”市场安全专项检查,严把安全质量关,营造安全放心的节日消费环境。

细化目标任务,拧紧思想“总开关”。召开专题会、碰头会等,专题研究“双节”期间各项安全工作,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重点、细化目标任务,实现食品安全检查全覆盖、食品生产“小作坊”隐患全排查、特种设备安全全检查、“网格化”监管服务全天候,并常态化开展好疫情防控、农贸市场规范、假冒伪劣产品查处等工作,切实做到“守底线、尽良心、安民心”,坚决把紧“双节”期间安全开关“总阀门”。

明确检查重点,严把市场“准入关”。以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等为重点对象,仔细检查生产环节、原材料采购进货台账、食品添加剂使用、标签标识、清洁卫生等,确保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安全卫生生产、诚信守法经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切实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食品原料采购、加工、包装、储存的全过程安全,守好市场“准入关”,严防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  

加大检查力度,保障产品“流通关”。全面检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副食店等在售产品是否有供货商资质文件、质量合格证明、检测报告,产品包装标签上的名称、规格、净含量、生产日期、保质期是否齐全,是否有生产者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是否标明产品成份、配料表和储存条件等内容。同时开展相应产品抽检工作,切实加强流通环节产品质量监管,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三无”食品等违法行为。

强化宣传教育,养成理性“消费观”。常态化开展“网格化”监管服务,积极宣传食品安全等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指导经营者明码标价,做到依法诚信经营,保证食品安全,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利用互联网平台优势,通过“线上+线下”等多渠道发布消费提示,引导消费者科学、健康、理性消费,主动到正规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购买产品,同时对外公布投诉举报热线,切实增强市民食品安全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