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审计局:三举措深化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日期:2021-09-22 16:31信息来源:区审计局 作者:李霞 浏览量: 【字体:  

一是突出重点,找准审计切入点。以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为切入点,重点关注贯彻执行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重大经济决策、财政及国有资产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揭示内部控制管理存在的问题,促进被审计单位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提高内部管理水平,提升综合效益。

二是明确责任,紧盯权力运行。围绕最能反映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职责效果的决策权、执行权、管理权和监督权,将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专项资金、重点项目、“三公经费”使用、国有资产处置、经费预算管控、债权债务管理等情况纳入重点问题监督范围,合理界定领导干部应承担的责任,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三是规范实施,提高审计质效。按照审计实施方案,加强审计质量控制,严肃审计工作纪律,把好审计人员和审计实施现场管理关,抓好审前审中审后过程关,把工作纪律管理、人员管理和审计实施管理贯穿于审计工作各环节,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坚持“审计一个单位,整改一个单位,规范一个系统”的原则,注重可纠正性和可操作性,提出促进规范管理、提升效果的审计建议,推动问题全面整改,强化审计成果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