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管局:“六个严”开展“春耕护农”农资商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2022-03-29 11:49 浏览量: 【字体:  

为全面规范农资市场秩序,维护广大农民合法权益,恩阳区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春耕护农”农资商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六个严”坚决打击各类农资市场违法行为,持续深化“春雷行动2022”,切实为全区春耕生产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一、严格主体准入

全覆盖摸排辖区农资经营市场主体,核查是否取得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注册登记经营范围与实际经营范围是否相符,建立完善农资市场主体档案,对无照、无证、超范围从事农资经营等违法行为依法予以查处。

二、严防源头流入

明确农资经营者的质量管理责任,检查经营者是否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建立购销台账、售货有票可依等农资商品可追溯制度,防止进货渠道不清、质量不明的农资产品流入市场。

三、严查农资质量

聚焦农资商品包装、标识标签、有效期限、生产日期等重要信息,检查掺杂使假、以次充好、有效含量不足等问题,加大肥料、农药、种子、农机具和农膜等重要农资商品质量的抽检力度,从严查处销售不合格农资商品的违法行为。

四、严整价格违法

动态掌握种子、农药、肥料和农膜产品市场价格走势,防止出现价格异常波动,督促经营者加强价格管理、自觉明码标价,严整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价格垄断等违法情形。

五、严密广告监测

重点监测农资经营者在销售过程中通过印刷品、广播、互联网等广告发布形式,对农资产品的效用、价格等做虚假宣传或者虚假表示的行为。

六、严究消费侵权

全天候畅通12315、12345渠道,依托基层消费维权服务站、点,建立农资消费维权快速反应机制,强化投诉举报分送和办理,及时受理投诉举报,依法处置侵犯农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农资市场违法行为线索。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80余人次,检查农资市场经营主体40余户次,抽检农资商品8批次,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13份,受理调处农资消费投诉举报2起,为农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0.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