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管局:五一小长假,我们在一线

发布日期:2022-05-05 18:30 作者: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 【字体:  

恩阳区市场监管局在疫情防控暨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后,全系统干部职工严格按照疫情防控、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迅速行动,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紧盯疫情防控举措落实,务实守住防疫底线。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组织召开全区药店疫情防控工作约谈会,督促业主严格执行“一退一止两抗”4类药品销售实名登记制度,召开农贸市场开办方疫情防控约谈会,督促开办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入市人员扫码测温、戴口罩、一米线、亮行程码健康码等防控措施,同步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冷链食品经营户等市场主体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要求业主做好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环境消杀等工作,扎实守住防疫底线。

紧盯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务实守住饮食安全。结合农村治理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大宣传大调查大治理和农村地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集体性聚餐的申报备案,引导餐饮服务单位严格履行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职责,严守食品安全底线;同时,组织专班专人对学校食堂、旅游景区等开展监督检查,严防经营业主销售过期、“三无产品”、假冒伪劣等产品,持续强化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排查,抓紧抓实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监督,全力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紧盯药械化安全监管,务实守住用药安全。结合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各镇(街道)开展药械化安全检查,重点检查经营企业的证照许可、购进渠道、质量管理等是否规范,是否按照要求做好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疫情防控产品、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儿童化妆品等销售登记,严厉打击无证无照经营和销售假冒伪劣、非法渠道采购的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等违法行为,筑牢药械化安全防线。

紧盯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务实排查安全隐患。组织专门执法人员对压力容器、液化石油气瓶和液化石油气充装站、燃气灶具、大型游乐设施、工业锅炉、危险化学品、旅游景区特种设备等进行监督检查。现场查看在用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和维护保养工作记录,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定期开展自查自纠,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从源头上预防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