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管局:你负责畅游恩阳,我负责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2-05-05 18:36 作者: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 【字体:  

独具特色的“恩阳古镇”、美轮美奂的“恩阳船说”、矗立山巅的“未来之眼”、崇文尚学的“登科公园”.....五一假期,八方游客共聚恩阳,欣赏恩阳美景、品味恩阳美食、领略恩阳魅力。为确保广大游客买得顺心、吃得舒心、玩得放心、用得开心、消费安心、维权省心,恩阳区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旅游消费市场价格监管、食品安全监管、特种设备监管、产商品质量安全监管等工作,全力防守安全底线,努力营造放心舒心的旅游消费市场环境,不断为“三区同创”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一是强化旅游价格监管,让游客买得顺心。加大对旅游景区景点、旅游购物商店、酒店宾馆客栈、餐饮店及旅游产品明码标价工作的执法检查,依法重点查处不明码标价、哄抬价格、捆绑销售、标价外加价或收取未标明费用等价格违法违规行为,以及虚构原价、虚假特价、数量和质量与价格不符、不履行价格承诺等价格欺诈行为。

二是强化食品安全监管,让游客吃得舒心。持续做好食品安全“网格化”监管工作,加大旅游景区及景区周边、高速公路服务区食品店、涉旅餐饮单位、农家乐等检查,严厉打击无证生产经营、超范围经营,生产或制售“三无”食品、“山寨”食品、过期食品、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食材来源不明等违法违规行为,以及人员健康、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落实、加工和经营场所环境卫生、餐饮具清洗消毒等情况。

三是强化特种设备监管,让游客玩得放心。加强旅游景区游乐设施、景区及酒店电梯、观光车等涉及旅游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排查整治旅游景区特种设备安全隐患,督促营运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严格做好在用特种设备的日常运维、保养等,确保特种设备使用安全,坚决防范和遏制特种设备事故发生。

四是强化产商品质量监管,让游客用得开心。按照产品标准加强旅游产品质量监管,开展旅游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督促经营者履行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进货查验制度,做好所有商品或服务的明码标价。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等生产、销售不合格旅游产品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提升旅游产品质量。

五是强化网络交易监管,让游客消费安心。重点检查外卖平台是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是否对外卖配送箱、配送车、食品容器等配送设备每日进行清洁消毒、做好消杀记录等,重点查处网络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网络虚假宣传、网上使用不公平的合同格式条款、刷单炒单欺诈等行为,严厉打击网上夸大虚假宣传网下强买强卖行为,严厉打击网上强制搭售、合同欺诈行为,确保网络交易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六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让游客维权省心。充分发挥消委会、市场监管所、景区12315维权服务站消费维权作用,畅通维权渠道;严格落实二十四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严格遵守有诉必受、有求必回的工作原则,做到主动回应消费者投诉,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让消费者满意而来乘兴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