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管局:筑牢市场监管“四大安全”底线

发布日期:2022-05-17 17:22 作者: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商品质量监管,护航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恩阳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职责,聚焦民生问题,严守安全生产红线,确保老百姓吃得放心、买得安心、用得省心、过得舒心。

一是抓重点,当好舌尖安全“守护员”。加强对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环节的监管力度,对食品生产小作坊、食品经营户、餐饮服务单位等重点区域进行深入排查,重点检查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食品情况,督促餐饮单位做好卫生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严厉查处无证无照经营、销售过期变质食品等违法行为,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二是严监管,筑牢药品安全“防火墙”。以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为重点区域,以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疫情防控产品、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儿童化妆品等为重点品种,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经营假冒伪劣、非法渠道采购的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的违法行为。

三是排隐患,撑起特种设备“安全伞”。加强对加油(气)站、气瓶充装单位、电梯等特种设备的检查力度,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化隐患排查治理,遏制危化品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督促涉危化品企业对使用的特种设备开展自查自纠并按照要求建立特种设备管理台账和专人专管制度。

四是强质量,拧紧产品质量“监管弦”。以儿童玩具、学生文具、婴幼儿服装、小家电、电动自行车、燃气器具、农资产品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且危及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为重点对象,以学校周边经营店,儿童和学生用品集中交易的市场、商场、超市等重点区域,集中开展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严厉查处无照经营、销售不合格产品及销售无强制3C认证产品等违法经营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