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城区2022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问答

发布日期:2022-05-30 15:07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字体:  

今年城区小学一年级、七年级入学网上报名工作什么时候进行?转学插班需要网上报名吗?

2022年巴中城区小学一年级、七年级新生网上报名工作,于2022年5月16日—5月20日(5月20日截止)进行,系统报名顺序与入学先后次序无关,先报后报都一样。

转学插班也需网上报名,错过网上报名时间或转学插班的,8月20日-30日将重新开放系统,家长登录“巴州区教科体局”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办事服务”—“幼升小(小升初、转学插班)”登记,区教科体局根据相关规定审核后统筹安排到有空余学位的公办学校就读。

城区小学一年级、七年级入学现场审核怎么安排?现场审核通过的学校就是秋季就读的学校吗?

2022年巴中城区小学一年级、七年级现场验证、原件核查工作将于5月28-29日进行。审核点(学校)不等于就读学校,审核通过仅代表上传资料、居住地址真实有效。具体就读安排将根据学校招生计划,按照“有房有户—有户无房—有房无户—无房无户”的顺位依次安排,无房无户类型将统筹安排到有空余学位的学校就读。

学生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房产,可否作为在巴中城区入学的条件?

学生父母在巴中城区无房产的(提供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证明,显示在巴中城区无房),需提供祖孙三代同在一个户口簿上的证明材料,学生方可凭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房产条件入学。

无房无户外来务工、经商人员子女来巴中城区就读,其中对“居住证”“务工经商”“社保”条件是如何要求的?

适龄儿童本人、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巴中城区务工(务工证明或劳务合同)或经商(监护人本人的营业执照)且合法居住一年以上,以公安部门颁发的“居住证”作为入学区域认定依据,学生父亲或母亲缴纳了巴中城区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社保)可作为务工经商依据。因外来人口猛增,巴中城区公办学位紧缺,不提供务工经商证明、居住证的暂无法进行安排。

目前暂无“居住证”,8月底前能取得“居住证”的,可于8月20日-30日期间登录“巴州区教科体局”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办事服务”—“幼升小(小升初)”登记,区教科体局根据居住情况统筹安排到有空余学位的公办学校就读。

幼升小、小升初初审没有通过的,家长如何处理?

家长要关注“四川教育管理服务”公众号,根据反馈的审核提示信息,按要求补充资料,或修改为正确的“入学批次”或“入学区域(学校)”后,再次提交上报等候系统初审。拒不按要求修改、补充提交资料,且反复无效提交5次以上的,系统将自动锁定并默认审核不通过。

外来务工经商人员,在巴中城区无房无户,满足“居住证、社保、务工经商证明”等相关入学条件,小孩是否一定能够就读租住地旁边的小学、初中?

为了不新增大班额,不超出学校办学规模,个别人口集中、学位紧张区域内“无房无户”类生源需进行调剂安排,确保您的孩子能够在巴中城区就读。如:巴师附小、区一小、区三小、区四小津桥湖校区、市实验小学、中坝小学、巴中中学、巴中二中、巴中三中、兴文初中、兴文小学等学校服务区域内“无房无户”类生源,将统筹调剂安排到其他有空余学位的公办学校就读。家长需提前做好相应准备,可租住在学位较宽松的学校附近,以方便学生上下学。

家里有两个不同年级的小孩上学,能否就读同一个学校?

一户两孩在不同学校就读的,可以申请从学位相对紧张的学校调剂到学位相对宽松的学校。

家长在入学资料提交或审核、录取过程中,有疑难问题可以到哪儿咨询?

教育主管部门和招生学校均有招生入学咨询电话,询问入学区域或入学条件的请咨询“入学指南”公布的学校电话;学校不能解答的,再咨询教育主管部门:巴州区教科体局 0827—5013850,经开区社会事务局 0827—8651063。因近期家长咨询人数较多,如遇电话占线请稍后再次拨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