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9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12-10 11:51 浏览量: 【字体:  

周昭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给各村配备一台秸秆粉粹机的建议》(第39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我区利用辖区内可收集秸秆资源,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群众参与的思路,以“全域利用、吃干榨尽”为目标,因地制宜推进秸秆“五化”利用,对农作物秸秆资源加以综合利用,变废为宝,有效解决了森林火灾防范、大气环境质量改善、贫困群众增收等问题。经测算,我区年均农作物秸秆理论资源量约34万吨,秸秆可收集资源量约30万吨,秸秆实际利用量约28万吨,有近3万吨的秸秆未利用。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利用率逐年提高到93%,比去年提高5%。为了扎实抓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我区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有效利用相关配套支持政策。近年来,我区生态环境部门利用环保应急保障资金累计购置了197台各类型秸秆粉碎机,分配给了各镇(街道),其中玉山镇已分配了11台。配发秸秆粉碎机有效促进了各镇(街道)辖区内秸秆粉碎还田技术的推广,提高了群众和新型经营主体利用秸秆的积极性。

二是完善健全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机制。我区成立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领导小组,各镇(街道)建立了“镇负责﹑村为主﹑组管片﹑户联防”的秸秆禁烧网格化监管机制。明确每个行政村配置一名网格员,落实秸秆禁烧责任,实行镇村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的层层落实责任制,有力保障了田间地头“不见星火、不见黑斑”。

三是积极培育引进利用秸秆加工企业。结合我区实际,先后培育了一批利用秸秆的终端实施主体,收集农户产生的秸秆加工生产有机肥和饲料,消纳了大量的秸秆。玉山镇蔬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已建成年产万吨有机肥的生产线,年可消纳秸秆3万吨。同时,引进了一家有机肥生产企业。

四是持续深入推广秸秆综合利用实用技术。秸秆直接还田利用是处理秸秆的最有效最简便的办法,深受农户欢迎。在普及推广了秸秆粉碎还田﹑过腹还田﹑覆盖还田﹑堆沤还田﹑快速腐熟还田等秸秆还田技术措施。结合保护性耕作技术,在登科青洲村示范推广了秸秆直接覆盖还田。

目前,我区在巩固近年来秸秆综合利用成果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确保利用秸秆的企业、专合社及专业大户等终端实施主体建成秸秆收储点,破解秸秆利用瓶颈问题,建立健全企业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提高利用秸秆的积极性。

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关心,欢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