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人大二届七次会议第24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9-03 09:49信息来源:恩阳区 浏览量: 【字体:  

邓建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整治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议》(第24号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我区深入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公路管护﹑河道整治﹑农村“四乱”整治﹑面源污染治理﹑卫生厕所改造和粪污治理﹑旧村改造与村容村貌提升﹑乡村市场秩序整治﹑庭院环境整治“十大行动”为重点,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发展短板,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加快建成“四新恩阳”。2014年以来,恩阳区开始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7+1”工程,先后投入3亿元,全面完成27个乡镇(街道)示范街工程建设,建成城区污水处理厂、场镇污水处理站和村(居)垃圾收集站(点),实现农村保洁员村村全覆盖。然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是一项长期的复杂艰巨的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需要举全区之力,统筹兼顾,规划设计,试点推广。为了确保整治工作的有序推动,我区已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全面推进垃圾治理。分类处理和回收利用生活垃圾、生产垃圾和建筑垃圾,全面清理村庄路边、河边桥头、坑塘沟渠等地陈年垃圾。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增强垃圾分类意识。我区通过电视、广播、宣传海报、微信公号等多媒体平台以及下乡调研座谈、现场宣讲等形式,广泛深入开展了垃圾分类处理的宣传工作,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二是加大财政投入,保障垃圾清运。将环卫承包与农村清洁工程、垃圾分类、“五定包干”村庄环境常态化长效管护等项目有机衔接、融合,辖区内环境卫生水平得到整体提升。三是配套基础设施,健全垃圾收运体系。在农村公路沿线、中心村和聚居点、城镇街道和小区修建垃圾池或配置垃圾箱,2-3个行政村配置一辆密闭式垃圾收集车,落实各村保洁员职责,实现垃圾“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区处理”城乡环卫一体化。

二、统筹推进厕所革命。一是制定厕所新(改)建标准,配套设施设备。根据全省农村卫生厕所达标标准和秦巴山区的地理特征、农民住房设计及生活习惯,制定出台《巴中市恩阳区农村户厕改造技术指导手册(试行)》,明确户厕必须有门、有墙、有窗、有顶,安装水冲式便器、照明和洗漱设施、设置污水收集或处理设施、“圈厕”分离等标准。二是实行项目补足,确保新(改)建户厕全面推广。制定财政补助标准,坚持一宅一厕,实行项目补助,对自主完成卫生厕所改造任务,符合标准且通过区级部门和乡镇两级验收的农户,按新建1500元、改建1000元的标准补助资金,区农业农村局统一招标采购三格式玻璃钢化粪池(1500元/个),统一配发改厕农户,农户对厕所改建和化粪池开挖回填投工投劳。三是采取多种处理措施,实现粪污达标排放。对于单户,通过改造厕所,安装污水收集管道和修建1-1.5立方三格式化粪池,厕污经三格式化粪池沉淀发酵处理,实现达标排放。养猪农户圈舍和粪坑,因地制宜,采用建镂空单体强、用三合板、水泥盖板等遮挡粪坑,在粪坑处接出溢流管至沼气池或三格式化粪池进行集中处理。对于联户,分户建达标卫生厕所,2-3户共建1个1.5-2立方三格式化粪池,厕污经分支管网和主管网,流入三格式化粪池集中处理;对于多户,居住相对集中聚居点,分户建达标卫生厕所,建一体化处理设施,配套排污排水管网,集中收集处理农户厕污,对城镇近郊农户厕污纳入城镇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四是科学合理规划,健全营运监管。我区按照安全卫生﹑美观实用﹑文明环保的标准,仔细清理已建厕所达标情况,按照群众接受﹑经济适用﹑维护方便﹑不污染公共水体的要求,合理选择新改建厕所模式。健全营运监管,单户或联户三格式化粪池由农户自行清掏;多户一体化处理设施和农村公厕由村委会组织专人管理维护、粪污清掏和清运处理,区住建局负责技术指导和检测维修。运行维护费用在农户自来水费中加收0.40元/吨,不足部分由村级公共服务运行经费和村集体经济解决。

三、加快推进污水处理。通过延伸场镇污水管网、在聚集点投用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对散户居民采用地埋式污水处理工艺,实现生活污水源头减量和尾水回收利用,现完成10个集镇污水处理站及配套管网建设工程,以及62个聚居点的污水治理。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土地增减挂钩、巴山新居、千村示范工程、“厕所革命”、中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的实施,已完成全区155个行政村(涉农社区)生活污水治理,2021年,按照省、市下达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目标任务,计划实施15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主要围绕全区四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美丽四川、宜居乡村”示范点位,结合重点环保库选项目点位,确保2021年底前全区55%的行政村(居)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进一步减少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现象,进一步提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和资源化利用。

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关心,欢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