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人大二届七次会议第25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9-03 09:49 浏览量: 【字体:  

徐思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边远村居基础设施建设的议案》(第25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我区编制《恩阳区乡村振兴规划(2018-2022年)》,并协同有关区级部门及镇(街道)主体责任部门,按照方案规划开展全区农村工作,推动乡村“五大振兴”。

关于您提出的山坪塘年久失修不驻水,不能满足农业产业发展所需。首先我区就水利设施存在规划布局空间不足,山坪塘维修整治不及时,不能满足农业产业发展需要,这是公正客观的事实,《全市“三农”工作综合示范片建设重点任务分工》(恩农领办〔2021〕30号)按照“统筹规划补短板、量力而行搞建设”的原则,重点将产业道路、病险水库的拓宽和整治纳入其中,当前财政资金对农村山坪塘投入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我局及相关部门合力加大向国家、省、市争取这方面的政策和资金投入。截止2020年底我区现有山坪塘6644口,近年来通过土地整理项目、“五小水利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已整治病害山坪塘1178口。恩阳是刚刚成立不久的新区,各方财力都欠缺,但每年都安排一定的资金和项目支持农村各项事业发展,对病险山坪塘逐年进行整治,最大限度发挥工程的蓄水功能,更好的服务于农村发展。

关于您提出的加大边远村居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建议。我区坚持统筹规划,加速城乡融合梯次推进,助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大农村农业产业发展的支撑。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按照“优势互补、因地制宜、统筹谋划、科学布局”的思路,编制了《巴中市恩阳区1+4现代农业园区规划》和推进方案,优化全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结构,实现园区与园区之间道路串点成线、连线成带。二是强力推进农村交通工作。按照“公路围着产业建,产业围着公路转”的发展思路,结合全区脱贫奔康、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发展,科学编制了《恩阳区农村公路路网规划》,全面优化农村公路布局,功能提升,将农村公路不断向农业产业基地、山地森林公园、乡村旅游景点延伸,加快建设产业路、旅游路、富民路。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关心,欢迎您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