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恩阳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区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31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2-09-16 10:36 作者:区文广旅局 浏览量: 【字体:  

钟海云代表:

您提出的《鼓励“夜游和沉浸式”文旅消费》(第31号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恩阳文旅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根据您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针对你提出的“推出消费惠民措施、提高消费便捷程度”等建议,根据现行相关政策、部门职能职责和我区文旅发展的具体情况,我们通过强化政策研判、资源统筹、协调联动、检查指导等举措,推动相关事项落到实处。

一是根据产品特征推出消费惠民措施。对承租国有房产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中小微文旅企业商家,按照实际情况实施房租优惠,减轻生产经营负担;引导金融机构向文旅企业和商家优先提供贴息贷款、纯信用贷款等专项信贷业务,帮助企业、商家及景区多渠道融资,及时化解发展“资金难”问题;按照“应减尽减”原则,对接税务机关,精准对应项目,全面落实税务减免政策。

二是因势利导全面提升消费便捷程度。依托全覆盖的4G网络,基本实现“一部手机游恩阳”,游客进入恩阳景区,第一时间收到旅游产品信息,掌握吃、住、行、游、购、娱等基本情况,游客可进行网上查询、网上浏览、网上订购、网上退订等业务操作,为游客提供最便捷最优质的旅游消费服务。

三是内引外联提升跨省旅游环境。围绕高速路网、机场航线、汉巴南高铁等交通体系,依托各地旅游社,在落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畅通跨省旅游渠道。开通景区公交巴士线路,联合出租车、网约车、共享电动车,实现古镇游、新城游和乡村游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实现快进漫游目标。

四是围绕游客需求丰富产品服务供给。围绕吃在恩阳、住在恩阳、耍在恩阳,推出恩阳十大碗、双胜肚包鸡、提糖麻饼、麻辣串等文化主题餐饮,建设锦饭店、花间堂、丽枫酒店等主题度假酒店,建设登科公园、龙舟公园、未来之眼等“十园六院”,满足游客不同的需求。

五是统筹资源推动景区提质扩容。坚持城乡互动、全域发展,在完善恩阳古镇、万寿养生谷4A级旅游景区基础配合、规范市场管理的同时,加快完善海山情园、空港花海A级旅游景区创建,推动章怀山森林康养、神牛溪休闲旅游等乡村旅游建设,全面推动旅游景区提质扩容。

六是集中力量打造恩阳特色文化IP。集全区之力打造“恩阳船说”大型情境式水上夜游演艺品牌,建设米仓道特色文化街区、米仓文化主题公园,凸显“千年米仓道,早晚恩阳河”地域文化特色,以文旅融合夜游演出《恩阳船说》为主体,创建国家级夜间经济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七是落实政策鼓励支持乡村旅游发展。市区先后印发《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奖励措施》《品牌创建奖励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对文旅品牌创建、引客入巴、巴山民宿、文旅商品研发、文化旅游消费、文艺作品创作等出台了20多项的鼓励扶持支持,各地各部门正加紧落实。同时,区文旅行业部门针对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落实挂联领导和股室责任人,提供相应的咨询服务和创建帮助。

感谢您对我们恩阳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支持配合,欢迎您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