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管局2020年度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12-11 09:48信息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作者: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 【字体:  

2020年,根据政协提案任务分解,我局承办区政协二届六次会议提案5件(主办4件,协办1件)。涉及食品安全3件,产业发展1件,优化营商发展环境1件(协办)。截止2020年10月16日,如期办结全部提案,办结率及满意度均为100%,现将办理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严格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深入抓、职能股室具体抓“的办理机制,成立了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业务股室为成员的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办公室牵头负总责,先后下发局《2020年度议提案办理工作实施方案》、《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制度》、《政协提案办理督导方案》,并结合政协提案涉及业务内容,将5件提案任务细化分解到各责任科室,落实到具体责任人,严格倒排时间节点,定期跟踪办理进度,压紧严实办理责任,并将提案办理纳入年度全局目标考核,切实加强提案办理落实力度。

(二)严格办理程序,提升办理质效。按照《恩阳区目标绩效办管理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度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严格落实“六定一包”办理责任制度和“三见面”沟通协商机制,第一时间对照工作实际认真研判政协提案内容,积极主动与委员进行见面沟通,开展座谈交流,诚恳接受委员意见建议,定期汇报工作落实举措和推进成效切实提高委员满意度。同时建立健全“一案一档”,落实专人负责收集、梳理、答复、汇总,及时在网上进行同步录入公示,确保办理、答复程序规范有序。

(三)狠抓办理落实,改进推动工作。针对本年度政协委员关于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道地药材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2020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政协的悉心指导帮助下,全区市场监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和党政同责要求,食品安全监管组织体系与工作机制持续完善,重点整治与风险防控双向推进,部门监管与社会共治有机结合,有力形成了“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的食品安全监管格局。同时在道地药材产业发展上,目前全区境内人工种植、野生中药材品种达526种,种植川明参、黄精等中药材品种70余个,现有种植面积4万余亩,主导品种川明参已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在本次提案办理过程中,我局专门邀请市政协领导到我区调研川明参产业发展,得到市、区政协领导充分肯定。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聚焦市场监管主责主业,进一步提高政协提案办理对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构建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意义的认识理解,持续加强办理力度、提高办理质量,以提案办理改进和推动市场监管工作,更好的服务恩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