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恩阳区司法局关于区政协三届二次会议第28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2-08-30 10:15信息来源:区司法局 浏览量: 【字体:  

彭皓等两位委员:

你们好!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你们在区政协三届二次会议提出的“实施精细化法治宣传化教育的建议”(第28号)已转至我局。接到该建议件后,我局高度重视,将建议内容分解到相关科室,层层落实责任,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建议办理及回复工作。现将我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具体做法和你们提的建议落实情况回复如下。

今年来,区司法局按照“法治恩阳行”一月一主题活动工作方案的要求,在全区开展有针对性的现场普法活动,“订单式”送法进企业,合力送法进校园,“标准化”抓重点人员法治教育,你们在建议中提到的现象正在逐步得到改善。

一、助力建设美丽乡村,让村民心中有法,眼中有景

组织司法干警赴多个村(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村(社区)活动7场次,向村(社区)民宣传法律法规,同时还开展法治咨询、法律援助等专项活动,用实际行动将法治意识扎根到村(社区)民心里。

二、“订单式”送法进企业,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选派法治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普法干部,加入全区“法治跑团”成为“跑手”,深入临港产业园、柳林工业园区开展主题普法宣传活动3场次,通过“订单式”法律讲座,增强企业管理者和员工的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的法律意识,同时通过向企业赠送《民法典》《宪法》书籍600余份,帮助企业不断充实法律图书储备,为企业打造最优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合力送法进校园,夯实校园法治之风

在双胜、茶坝等学校开展“与法同行 典亮新时代”主题讲座,用生动易懂的语言将宏大法理概念呈现在同学们面前,向同学们展示法律之美,在他们心中播下法治精神的种子。同时通过向学校赠送民法典等书籍,丰富校园内法律文化,大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文化氛围。

四、“标准化”抓重点人员法治教育,为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创造良好环境

对辖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集中教育和法律宣传活动。通过观看法治影片、参加公益活动等形式让社区矫正对象在增强法治意识的同时,用自己的行动回报社会,为辖区基层社会治理创造优良环境。

下一步,我局将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和内容。完善“两微一端”(微博、微信、客户端)普法新载体,在各部门官方微博、微信上实时更新本部门法律法规宣传内容。建立微信学法群、QQ学法群、重大集体案件信息交流群,群众可随时随地咨询法律问题,在线律师、工作人员等就群友关注的热点、难点、疑点法律问题,着力增强普法内容的适应性、系统性,力求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法治精神。

尊敬的彭皓等两位委员,再次感谢你们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关心、支持与理解!我们相信,在全区政协委员的支持、关心、监督下,我区的法治建设一定会取得更好的发展。

巴中市恩阳区司法局

2022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