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恩阳区民政局关于区政协三届二次会议第067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2-08-01 14:56 浏览量: 【字体:  

关于区政协三届二次会议第067号提案答复的函

 

秦国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居家养老服务的建议》(第067-1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强化尊老、爱老、养老、敬老的宣传教育”的建议: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民生角度,从国情出发,把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明确了我国老龄事业的正确导向和大政方针。恩阳区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与老龄化问题相互交织的重要转折点,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敬老爱老的社会氛围。在春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持续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形成尊老、爱老、孝老的良好社会环境;组织动员全区各级各类社会力量,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献爱心,推动敬老养老助老社会风尚进学校、进家庭、进机关、进社区,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关于“实施‘暖心工程’,为留守老人提供温情服务”的建议:根据省、市的部署安排,区委、政府将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积极立足实际,以筑牢底线补齐短板为突破口,以促进城乡居家养老服务均等化为着力点,积极规划布局建设玉山、雪山、渔溪、花丛、下八庙、茶坝等6个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和区级(明阳)失能特困人员养护院中心,整合优化全区现有农村养老服务设施,逐步形成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为骨干、村级互助养老服务站为网点的农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推动专业服务向农村居家社区延伸。

支持登科街道、文治街道规划并利用硬件设施配套、交通便捷、环境舒适的社区公益用房打造示范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服务综合体),内设居家智慧养老指挥调度中心、照护床位、老年餐厅、老年人综合评估室、休闲娱乐室、健身房等,发挥嵌入式养老、日间托养照护、居家养老购买服务等服务功能;同时满足开展居家社区探访、空巢老人居家环境风险评估。

至去年末,分别建成82个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玉山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登科街道白玉社区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在城区登科街道、文治街道推进实施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试点),着力改善老年人的居家生活环境、提升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己完成改造280户、投入资金28万元。

不断完善农村特殊困难老年人关爱巡访制度与帮扶制度,提高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效能。

关于“积极成立服务团队”的建议:切实采取组建专业化和志愿者相结合的居家养老服务队伍,做实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重点为60岁以上城乡特困老人、失能(半失能)和80岁以上高龄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医、助急等“五助”线下服务,并畅通居家养老信息平台服务;先后为居家困难老人19400人/次提供入户服务,累计投入资金580余万元,对于延伸居家养老、机构养老服务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鼓励医疗机构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将护理服务延伸至居民家庭、城乡社区和养老机构,为老人提供定期免费体检、康复保健、等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针对农村自理半自理老人群体,以农村幸福大院、村级短期日间照料点为基础,探索“村卫生室+幸福院+智慧养老+家庭养老”农村医养融合养老新模式,引导老年人养成良好的生活和消费习惯,推进老年人健康养老。

关于“加大对农村的财力和科技投入,吸收和鼓励年轻人在家创业”的建议:巩固农村养老服务保障机制,夯实政府资金的兜底保障机制,对农村特困老年人,由财政出资实行统一供养、统一护理。鼓励企业和社会组织探索农村“以地养老、以房养老”新模式。为有需求的农村家庭子女、养老服务工作人员提供养老服务培训。探索建立志愿助老时间储蓄机制,大力推行“以孝治村”,大力弘扬“孝老敬亲”传统美德,督促引导农村老年人子女定期带父母洗理、帮父母清扫居所、陪父母参加文体活动,并在老年人患病住院治疗期、康复期、临终关怀期返回家庭照料老人。

对下一步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的预期

兜底基本养老服务,完善贫困和低收入家庭老年人救助机制,切实兜住困难群体养老底限,确保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持续强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供给。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纳入城乡社区治理重要内容,全面推动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融合。 开展失能老年人家庭成员照护培训,探索建立家庭喘息服务机制;完善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志愿服务联动机制,建立居家社区探访制度等做法。到2025年,全区新建居住(小)区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达标率80%,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覆盖率90%以上。

全面拓展养老服务功能,全域推进医养结合,推动社区养老服务、社区医疗卫生设施同址或邻近设置,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家庭病床服务;实施“互联网+养老”行动,打造一批““智慧养老社区”。

着眼夯实基础,完善贫困和低收入家庭老年人救助、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和基础养老金标准正常调整机制,有序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统一开展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       

加大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多方位发展互助式特色养老,不断促进全区城乡养老服务均等化发展再上新台阶。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关心,欢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巴中市恩阳区民政局

2022年8月1日

 

(联系人:陈庆;联系电话:15284747333)